王小根:以不变应万变来面对变化的时代

icon 2018-07-05 17:25:06
icon 0

摘要:7月2日,这场期待已久的盛会终于来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与金丝玉玛瓷砖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设计师发展计划暨中国设计青年说”活动,在山西长治金丝玉玛轻奢艺术馆隆重举行。青年设计大咖——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IAI亚太设计师联盟理事...

7月2日,这场期待已久的盛会终于来了!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与金丝玉玛瓷砖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设计师发展计划暨中国设计青年说”活动,在山西长治金丝玉玛轻奢艺术馆隆重举行。青年设计大咖——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IAI亚太设计师联盟理事王小根亲临现场,与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50多名青年室内设计师精英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盛会。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IAI亚太设计师联盟理事王小根,共同探讨了设计风格”、“设计特质内容。

王小根

王小根

根尚国际设计机构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IAI亚太设计师联盟理事

在室内高端地产设计领域拥有近20年的丰富经验,“以刚毅而柔美的设计理念,创造一种极致的生活文化”为追求。自2006年创立根尚国际至今,曾荣获2008年中国十大样板间设计师、2009年IAI亚太室内设计样板房设计大奖;代表作品《8哩岛》曾荣登台湾著名奢华杂志ARCH《雅砌》封面,并荣获2015年美国《莱斯》和美国《室内设计》杂志中文版年度封面人物;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设计青年领袖;2016年当选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新浪家居:近段时间,整个设计行业都在讨论这一个热点“精装修”成品房,您作为一位知名的设计师,在设计家空间时会因为这个问题而遇到什么问题吗?

王小根问题比较大。们公司接触过很多精装成品房的项目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个好的精装成品房楼盘需要有一个好的设计团队和一个愿意选用好材料的房地产开发商。那么我觉得精装修成品房本来是一个好的事情,可以节省很多二次装修的人力物力,也符合环保的理念。但无论是选择设计还是挑选材料上出什么问题的话,呈现出来的瑕疵就会被放大,将会以灾难式的方式放大。精装修成品房是一个对于设计对于材料要求很高的项目类型,设计不是只考虑美观,还有考虑很多具体的环节,如:成本、材料的质量、地域的适用性等。精装修成品房的目标是满足所有的客户人群,但实际上反而出现了很尴尬的情况——所有人都满足不了。毕竟客户人群的标准不一样,导致对于精装修成品房的要求也不一样。这不同于以往的毛坯房,设计师的空间比较大,精装修成品房有一个固定的框架,设计师需要对设计有更多的要求和更多的想法。制定出一个新的标准,来适应精装修成品房类型的项目。

新浪家居:现在设计界流行着各种标签化的设计风格,如:新中式、北欧风等等,而家装领域流行着后现代仿古家装风格,您是如何看待这些现状的?您觉得这个趋势会流行多久?每个设计风格从兴起到衰败都有一个过程,请问是由哪些因素所导致的?

王小根今年我们在研究一个课题:设计精神。所有的潮流都会变化,但对于设计内在空间美的表达是不变的。虽然表象上呈现出来的是新中式、美式、欧式的,都可以,但万变不离其中。每个潮流都是被社会大众的意识所影响的,现在流行某一个风格,大家都迅速的一起做这个风格的设计。但很多时候并没有把这个风格的元素、设计手法、表现方式等问题消化好,然后就笼统的把风格元素、比例尺寸照搬到不同的空间。令到全变形了——面目全非。

每一个风格、每一个潮流都吸引一定时间大家才能关注到,然后才开始流行,潮流的衰落是必然的。这个时间可长、可短,就如每个朝代的更替一样,唐宋的风格形成需要300年。但各个朝代都有其审美取向和风格差异很大但我们都笼统的称为:中式风格;但每个朝代的更替都会留下一些痕迹和烙印,反映当时的一个生活和对美的观感。变化的是时代,但对于美的追求是不变的。

我们可以借鉴服装设计的潮流发展的方式,今年流行这个颜色,明年流行另外一个颜色,实际上是一个螺旋式的更替。今天流行的就像是回顾之前的,但又结合现在的新的审美,让它重新焕发新样式我们现在流行的风格就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演进过程。虽然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东西在变化,如:设计理论、设计想法,这些前人都已经论述过了。现在我们又继续重新来一遍再次经历潮流的变换。

新浪家居:特质、创意作为设计师视为最为重要的东西,您作为一名知名的年青设计师,请问年青设计师该如何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特质?

王小根:我个人认为个人的特质是不应该刻意去寻找,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不用刻意只需要放松找到每个人的自己,自己去感悟,那就是你,那就是不同。设计师需要学习的是设计思路,并向经典学习但对于一些事物的判断是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

 

新浪家居:此次参与“中国设计青年说”这个活动,请问您觉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想法?这个活动对于当地设计师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小根:今年我可以在不同的城市与当地的设计师在一交流,令到我的思路想法特别活跃。我希望在活动上每个人都能各抒己见增进交流。提出自己的想法,就算没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多听听感受一下大家讨论的想法和感受。通过大家的感受和想法来推动自己的感受,别人的想法也可以转化成你的想法我觉得这是相互交流的实际意义,大家互相讨论,相互接纳你的想法或许与别人的想法产生一个很大的触动作用,推进一些思想上的东西,启发一些交流的前景。

新浪家居:我们此次活动的主角是年轻一代的设计师群体,可以说是设计界的后起之秀,那么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到他们吗?

王小根设计的学习不仅仅书本不仅仅是理论,而更多的是在实践上。理论与实践互相反向推进的,对个人,对个人的思想学识修养,在实践的过程中反复地互相影响所以我建议年青的设计师多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去看一好的项目,去感受一些作品对于大家今后的设计影响很大。多读一些好的纸质书籍交一点良师益友,这些都是进步的动力。在现今信息碎片化时代,我觉得恰恰是需要年青的设计师把心静下来。专心的去弄懂一些东西,弄通一件事情,系统的去学习一些知识。这对于设计师的信息验证起到很好的作用。

 

新浪家居:据我了解,金丝玉玛已经不是第一次承办类似这样的公益性活动了,您对他们的做法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王小根在国内能推动设计的发展,有两个阶层是可以做到的:一个是地产公司另外一个是材料供应商他们这两个阶层对中国的室内设计的推动都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包括想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我们以前交流的活动非常少,我们希望听到心目中欣赏的设计师的一些观点、想法分享很难所以现在我觉得像金丝玉玛这样的优秀材料商参与、组织这样的活动对设计师来说是一开心、幸福的事情。

新浪家居:有什么理念是自己始终在贯彻的?您认为在设计创作中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王小根每一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风格,但也可以说是没有个人风格。这两种方式都是对的,每一个人的特点出生的时间、地点、环境等很多客观的条件已经决定审美的爱好。甚至这一些对美的判断,包括结识的朋友师者同学等影响非常大这些影响最终对你形成一个基本对美的判断设计师有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成形的风格,有的时候也可以没有什么风格。但实际上万变不离其宗什么东西是你想要表达的内容才是根本。像服装一样表现内容的跨度很大面是很颓废实际上表达的确是雅痞,在东方是忌讳但在西方是一种精致。这里有文化的差异,但每个设计师都希望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设计的想法。我觉得,设计师还是要找到自己适合的展现设计的方式,设计的手法,到最终支撑呈现出来的设计形态。是一个自我挖掘的过程,通过挖掘来呈现出内心,这样的设计才有活力,有蓬勃向上的力量有生命力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看待设计的“艺术性”和“功能性”的关系?

王小根:设计是离不开生活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路想法,但生活的本质是有很多共性的设计师做的设计也是很多共性部分的,但在展示过程中个性部分作为最精华的展示点。像我们不能把所有的衣服全穿在身上,把所有的手饰全戴在身上的道理是一样的。在设计当中,我们只截取最精彩的最精华的那部分去展现,这叫势。

客户会提出一些看似不合理的需求,从他的角度出发确实有这的需求设计师需要接受这个观点,接受这个需求,并且认可这个观点是合理的。设计师就是看似不合理的东西通过设计合理的呈现出来,这同时对设计师极大的考验。就像中国的太极拳“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的道理一样。实际上,表面的四两力的后面还有一个深厚的万劲,没有足够的功力是接受不了这样的考验的。

新浪家居:在市场信息万变的状态下,您对国内设计市场有什么观感呢?

王小根不要着急以不变应万变。实际上,无论市场变化得再快、再多设计的根本还是为人服务。设计师一定要找到与自己内心特别安定的东西这一个东西可以值得很用心地去做事情就够了任由东西南北风,无论怎么刮,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就有发展的动力。如何去找到你合适的方式,不再随风飘荡设计师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定海神针。

 

新浪家居:瓷砖在家装设计中是不可缺少的一种装饰材料,你对于瓷砖的选择标准是怎么样的,又是如何看待此次活动的承办方金丝玉玛瓷砖的产品的呢?

王小根之外我的设计项目比较少用到瓷砖的,用大理石比较多。但近几年,我发现还是需要开始使用瓷砖了,因为大理石已经被开采到一个极限了,如一些白色系的大理石已经不多了,只能选用替代品。我刚才看了一下金丝玉玛瓷砖的产品,其实都很棒无论是颜色、材质、质感都很适合运用在设计项目中。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不只有大的城市有客户的需求,不同的城市都有客户的需求。如果金丝玉玛瓷砖的产品能更加贴近客户的需求,那发展的空间将会更加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