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2 | 梁家健:用“专业”定义设计师

icon 2018-07-05 16:34:00
icon 0

摘要:作为比较早期来到上海的香港设计师,梁家健见证了中国内地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人们对设计从可有可无到日益重视的态度转变。设计师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彰显与认同,也更加坚定了梁家健对于设计师的定义。

  作为比较早期来到上海的香港设计师,梁家健见证了中国内地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人们对设计从可有可无到日益重视的态度转变,这样的变化对设计师来说无疑是可喜的。设计师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彰显与认同,也更加坚定了梁家健对于设计师的定义:“设计师不是艺术家,也不是服务业者,我们应该把自己定位为专业人士,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当我接手一个项目,了解了整体情况之后,结合空间条件、预算、时间、功能需求等等,我从我的专业角度,给业主一个答案。”

  相比那些因甲方态度而动摇的设计师,梁家健对自己的专业非常自信,他认为“很多时候不是业主要什么你去做什么,你就能得到一个好的作品,反而很多时候当你很相信、很坚定地给出你的方案以后,去说服业主,出来的往往才是最好的”。


— 本期访谈嘉宾 —

梁家健(Kin Leung)

i.n.k Design Co.Ltd.意饰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荣誉学士

NCS(Natural Color System)色彩系统认证培训师

  土生土长香港设计师,从事设计专业超过十五年,早年曾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加拿大等地工作,2006年始定居上海,至今主导过中国各地多个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设计项目种类包括企业办公楼、样板房、销售中心及会所、品牌店铺及私人豪宅等。其主导的设计项目及各类采访广见于各主流媒体。除工作以外,近年亦积极出席各类设计活动,以及作为专业评审参与各项设计大赛,交流及推广设计文化。

部分荣誉

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 2017-酒店会所专业设计创新大奖

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 2017-年度国际影响力设计师TOP 100

Idea-Tops艾特奖“光环境艺术”银奖

2017 40 under 40 全国榜 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2017华鼎奖-会所空间设计银奖

2017红鼎奖-商业空间设计金奖

2017中阿国际设计交流展-国际创新设计大奖

2017中阿国际设计交流展-TOP 100国际影响力设计师

2017 IWF健身空间设计大赛-最佳健身空间奖

2017金外滩奖-商业空间设计优秀奖

梁家健接受新浪家居x保利管道《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梁家健接受新浪家居x保利管道《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


— 访谈视频 —



— 访谈实录 —


  新浪家居:梁老师好,非常高兴您接受《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首先想请您简单回顾一下您的设计之路。

  ▌梁家健:今年是2018年,我是在2006年前后来到上海,至今有12年的时间,主导过全国各地多个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前几天有一个小测试,在地图上标记你去过的地方,我发现过去十年我去过的地方不少,除了新疆、内蒙古这些地方没有去过之外,其他地方都去过了。回顾过去12年,我刚到上海的时候,上海的室内设计在整个内地市场并没有在最前面,当时我在香港看到的一些材料和技术,在上海都还没能找到。但过去10年发展非常快,现在在设计装修这块,上海集中了全世界各类供应商和新技术,已经是世界最顶尖的了,这是我最深刻的感受。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这么多年以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梁家健:我之前在香港、台湾、加拿大工作,当地设计装修市场比较成熟,甲方都比较明白设计师的价值,这在内地过去三年转变最为明显。其实商业类的项目,甲方一直非常了解设计师的意义何在,但是对普通市民来说,是最近几年才逐渐了解到设计的重要性。在装修市场,我认为分为两大主流:一类是手上预算有限,要在各方面争取特惠,所以会有更多所谓整体装修设计的公司,在这块设计师的作用是比较小的,更多只是以顾问形式帮业主做一点简单的搭配;另一类是本身对设计有需求,更多的青年业主已经改变传统的观念,与其花十年时间去买一套好的房子,不如用手里的资金去找一个好的设计师,把房子好好装修一下,这样在未来十年都能住在环境舒适的空间里面。我非常开心见到这样的转变。

梁家健作品《杭州嘉凯城湖左岸》梁家健作品《杭州嘉凯城湖左岸》

  新浪家居:刚才讲到市场的变化、消费者观念的变化,您的设计理念有没有发生过变化呢?

  梁家健:如果要说变化的话,不如说随着一年一年工作,更加坚定了我对设计师的定义。设计师不是艺术家,也不是服务业者,我们应该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专业人士,这是我一直坚持的。什么是专业人士呢?医生、工程师这些都是专业人士,你生病了要去看医生,作为一个好的医生,他肯定会给出一个最适合治疗你病的一个方案。作为设计师也是一样,当我接手一个项目,了解了整体情况,结合空间条件、预算、时间、功能需求等等,我们从我们的专业角度,给你一个答案。我们的专业是什么呢?对尺寸、灯光、颜色、材质、生活所需功能的掌握,解决业主真正的需求。

  我在网上了解到,很多时候我们这一行会听到甲方怎样怎样,我倒很幸运,其实会碰到这种情况的原因,我觉得很多时候是设计师本身的立场不够坚定,或者设计师自己本身的修养还没到,你没有办法很好的说服业主,或者你给出的答案不是真正解决业主的需求,如果你给出来的东西真正满足了业主的需求,其实不存在能不能坚持自己的方案。就像我刚才说的,如果你只是一个小感冒,那你回去多喝两杯热水就好了,不存在要不要住院。所以,设计师本身就是专业人士。随着我在这一行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时候不是业主要什么你去做什么,你就能得到一个好的作品,反而很多时候当你很相信、很坚定地给出你的方案以后,去说服业主,出来的往往才是最好的。

  新浪家居:设计需要创新、创想,您觉得在您的设计中,家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您的创意灵感来源有哪些?

  梁家健:学设计的第一道命题就是“什么是设计”,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方式。首先应该是解决问题,因为你累了,你需要坐下来,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凳子,一开始可能是板凳,后来条件好了,我们需要坐得舒服一点,所以开始有靠背,有扶手,有各种各样的材料……但是不管如何,首先是要解决问题。

  家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只是单纯地坐着,当然也有新产品,比如说以前的按摩椅是很大的,基本上是半躺着按摩,但是现在为了人们在普通公寓房也能享受在家按摩的乐趣,按摩椅的设计开始缩小化,再后来进一步和家里的沙发组合,出现了可以变形的按摩椅,平时不按摩的时候收起来就变成单人沙发。这些设计上的转变,都围绕着实际的功能需求,解决了功能需求,再加上灵感,再加上本身在视觉上的可选性,包括各种不同的面料,各种不同的颜色,只有这样有理有据的设计,出来的东西才能真正符合市场,才能继续发展下去。


梁家健作品《康斐斯健身会所武汉壹方店》梁家健作品《康斐斯健身会所武汉壹方店》

  新浪家居:设计一方面要在创意上有所突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实际落地情况。设计的落地可能会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比如说选材,在选材上您所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梁家健:你刚才提到了两点,一个是前期的创意,一个是落地,一个是要飞起来,一个是要站起来。我做设计的原则是从很理性、很客观的条件出发,再小的一个房子也是以平方来算,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可是相对来说,正是因为有空间,所以本身它是有框架的,我的创意不可能超越物理定律,我们有地心引力,有结构,有实际的电灯光、空间高度、采光、通风、人体工学,还有预算。比如说一张海报,以创作一件艺术品的心态出发,最终这张海报呈现在网页上或者印刷,不因为你的内容而导致海报更贵,而室内装修不一样,因为面积在,在设计初期就会跟甲方了解到整个项目的投资预算,所以在初期创意概念阶段,我们就有一定的范围,极少会碰到业主说你可以无限制地去用材料,这是可遇不可求求的。

  作为设计来说,因为本身这行追求创意,我们并没有绝对的答案,所以也没有太多专业的考试,可是设计师是不是就没有太多东西学习了呢?不是。我们要了解市场上面有什么,逛一下建材市场,看看有什么新产品出现,空间里面需要更多的可变性,那就需要家具本身的可变程度,这不只材料,还有五金件的配套,这都是作为设计师日常需要去学习的。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消费者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舒适家居”生活,在这样的市场大趋势下,您是如何理解“舒适系统”的?

  梁家健:在住宅空间来说,舒适程度分两个,一个是可见的,一个是不可见的,可见是从灯光到一切眼睛和手能触摸到的材料,这是一种舒适度,另外不可见的,从智能系统,到空调、地暖,包括水的处理等等,这是两方面的舒适。

  传统来说我们要调整一个空间的温度、湿度是用空调,但是现在的空调本身在整体湿度方面都是有提升的,包括可能针对厨房、卫生间等推出了专业的产品。厨房是一个让人觉得乱七八糟的地方,尤其夏天,负责做菜的人在厨房里面就会满头大汗。比如我就是很爱做菜的人,我喜欢请人吃饭,可是如果我请客人到家里面,我要自己在厨房里面忍受又脏又热、满是油烟的环境,这不是最开心的状态。所谓追求舒适生活,做菜应该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可以一边做菜一边可以跟客人聊天,所以我们就要进一步防止油烟,让你做菜的时候不热,这也是一种舒适度的提升。

(采访&撰文 / 贺艳)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她把家当作实验室,打造自己的灵魂空间为中国设计发声!中国设计青年说——山西站完美闭幕走进G20 | 品鉴东方文化 共话大国自信 「中国设计公开课」杭州站圆满落幕芒果说·人物志|王均:生活赋予设计灵魂白云悠悠 自在如风,M定制家终端设计我们的征程是大海星辰,2018晶麒麟奖大奖揭晓!新浪直播|我们的征程是大海星辰,2018晶麒麟奖海上颁奖盛典麒麟PK赛落幕,6月30日在大海星辰中享受梦幻颁奖盛典2018【晶麒麟奖】麒麟PK赛落幕,颁奖盛典将在6月30日隆重举行在催你做家务这件事上,设计师比你妈更厉害!大湾区·生活艺术节暨2018【陈设中国·晶麒麟奖】颁奖盛典在广州南沙开幕恒洁新品亮相2018深圳室内设计年度颁奖盛典UI设计要学什么内容?要掌握什么软件?2018广州建博会丨定制消费时代共享千亿市场5月·绵阳 | 体会金牌厨柜的设计力量 收获资深别墅设计师-陈虹的设计点滴用好厨房那4-8平米 小户型也有大空间中国品牌实力营销世界杯 海信京东超品日创单天销售历史纪录夏季装修 别小觑这五点 犯了够你喝一壶不能不知道 十招既省钱又实用的装修技巧小戏骨曹赫文携戏来袭《宝贝有戏》系列网络大电影发布海尔卖场直播空调清洗:川渝用户点名换自清洁厨房的福利,有了森歌洗碗机在家聚餐看球无后顾之忧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