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将抄袭这门“艺术”整理成书,取名为:罄竹难书

icon 2018-11-08 14:05:54
icon 0

摘要:原创这条路,异常难行……

  从早年间的奢侈品A货到现在某宝上的遍地“同款”、从影视剧本抄袭再到翻版综艺节目……山寨这件事,好像变得越来越普遍。

  设计圈、家居圈、建筑圈、艺术圈、娱乐圈……圈圈都难逃山寨的魔咒,当劳动成果被剽窃,有些人选择义愤填膺,有些人选择淡然处之,但不论怎样的处理方式,这些年的山寨案例都为原创者敲响了警钟,是时候总结教训,奋起反抗了。

NO.1 家居圈

关于山寨,我们早就“习以为常”


时间:2018年9月                       

坐标:上海             

伪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看见造物

处理方式:维权行动

案例一

  在今年9月的摩登上海家具展上,由“看见造物”联合知名设计师卢志荣出品的“看见·戏石屏风”亮相展会,该设计2013年推出并登记著作权,同年走进米兰三年展,2014年被APEC北京会议中心订制并永久收藏,并于2016年在保利拍卖现场以全场最高价定锤。而仅仅距离卢志荣站位100米处,就惊现这款产品的山寨版本,令人大跌眼镜。

“看见·戏石屏风”正版(上)VS盗版(下)“看见·戏石屏风”正版(上)VS盗版(下)

        这款屏风的灵感来自于江南两种丝的技术,一种是数码丝印,还有一种是双面绣技术,更是来自于朱哲琴邀请卢志荣的一顿“螃蟹宴”。作品用了齐白石笔下的螃蟹,和数码丝印技术“互动”,用力学的方式让两种技术在不同的空间去体现,达到非常好的融合。

     “看见造物”主管表示:“就在这个展厅同一层的另一个参展品牌,盗版了我们的屏风,并且堂而皇之的摆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直到现在都没有撤下来,这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惊讶!”

       在今年的上海家具展上,朱哲琴联合令狐磊、吴滨、刘宇扬、瞿广慈、陈幼坚、孟也,Winston Yeh等原创设计师,发起了保护中国原创的倡议,呼吁各个领域的原创人站起来抵制山寨,保护原创精神。


时间:2017年3月                     

坐标:广东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卢志荣          

处理方式:暂无

案例二

       在去年的东莞家具春展上,发生了这样一件稀奇的事情,知名设计师卢志荣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批自己作品的仿制品,并将仿制品与自己的正品一起摆在展位上。

 左侧为正品展览现场,左侧为正品

       对于自己的行为,卢志荣这样解释道:“你有足够的生产资源和能力去做‘原创’,这不是你不能或者做不到的事。这些仿制品有三分之一的程度接近原品,但在某些方面还需要更深入的理解原作或者提高生产工艺来改善。如果你能做的比我更好,那证明你能够充分的利用资源和优势。”

       在现场,卢志荣与仿制品品牌的老板关于原创设计也进行了详谈,卢志荣给了老板一些建议,而仿制品在工艺上的偷工减料是卢志荣不能容忍的,劣质产品影响了设计师的声誉,设计师也就不能再做更多的设计。

  相对于大多数原创品牌选择使用法律诉讼的途径来说,卢志荣的做法算的上非常佛系,他爱东方风格,爱设计,爱家具,有自己的倔强,对待被抄袭态度“温和”,“温和”中却又略带一丝无奈与感伤。

  

时间:2014年12月                     

坐标:北京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百强家具          

处理方式:法律诉讼

案例三

  北京世纪百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百强家具”)在2014年12月,将一统、宣毅、东升三家涉嫌抄袭其家具产品的品牌告上法庭,索赔金额超过1亿元。

百强家具(上)VS被诉企业(下)百强家具产品(上)VS山寨企业产品(下)

  百强家具创立于1994年,是目前国内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家具集团,百强家具的设计崇尚“返璞归真”、“以人为本”,不论是产品设计还是质量都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好评,而在品牌逐渐发展强大的同时,百强家具也开始被一些无良公司关注,并推出了许多山寨产品。这些无从保证质量的“山寨货”对于“百强家具”经营多年的良好口碑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而2014年底,百强家具的这次通过法律途径保护原创的“反抗”也成为了一次经典的反山寨的案例,并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其实在维护原创的这条路上,百强家具一直走在前端,近几年也时常能够看到百强家具关于“外观设计专利”的诉讼案件,且多为胜诉,在法律维权的这条路上,百强家具堪称业内“排头兵”。


时间:2018年1月                    

坐标:北京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平仄                  

处理方式:维权行动、发送律师函

案例四

  中式家具品牌“平仄”在今年年初发起了一场叫做“原创之殇——维权仅能止于道德谴责?”的维权行动,品牌创始人傅军民在发布会上提到,品牌自2013年创立以来,多次遇到山寨事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平仄”旗下的一款原创大漆鼓凳,已经拥有国家专利,但依旧被大肆抄袭,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些山寨品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仿品(上)平仄大漆工艺(下)仿品(上)平仄大漆工艺(下)

  鱼龙混杂的家具市场,真假难辨,山寨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而像“平仄”这样的原创品牌在消费者中一直小心翼翼经营起来的良好口碑也被一步步消解,原创这条路本来就不易,山寨品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


时间:2016年3月                  

坐标:广州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PIY(一般工作室)             

处理方式:维权行动

案例五

  PIY是一个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师品牌,由跨界艺术家、前奥美广告资深创意总监、广州美术学院客座讲师沈文蛟创立。品牌的设计风格主要是将中国传统技艺与现代家具风格结合,推出众多原创产品。

原创作品(左)山寨产品(右)原创作品(左)山寨产品(右)

  旗下最为知名的单品 N U D E 衣帽架曾亮相米兰国际家具展,获得了包括红点至尊奖在内的众多国际大奖,产品销量也一直非常可观。似乎是很少能够见到一件热度如此之高的家具单品,又或者是山寨成本极低,众多购物网站开始大肆出现仿冒品。

   这款N U D E 衣帽架的设计独具匠心,将中国传统的榫卯、鲁班锁、胡琴等工艺集于一体,且便携易安装,材料环保。而山寨产品并不能做到如此工艺,许多仿冒品在工艺流程上存在严重缺失,产品的安全与质量存在极大隐患,为原创品牌以及消费者带来了不可挽回的伤害。

  沈文蛟在2016年3月发起了一个“创意界316万人签名’撑原创反山寨’”的活动,集结了业内众多原创设计师、设计品牌、媒体,联合发声,签署万人联名信,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用设计师自己的力量为保护原创做出贡献。


时间:2001年至今                     

坐标:北京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无印良品                  

处理方式:法律诉讼

案例六

  前段时间,一则《被山寨打败,’无印良品’这次要改名换姓了》的新闻登上了新浪家居的头条,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以及评论。

真假无印良品真假无印良品

  一家名为“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家居用品企业起诉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及其中国分公司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侵犯其商标权,并胜诉,而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划”将赔偿原告62万人民币,就商标使用权问题,“株式会社良品计划”还未公开表示处理结果。

  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旗下的“无印良品”店面中的产品也多与“无印良品MUJI”相似,比如懒人沙发、香薰机等经典设计也俨然成为了“山寨店”里的热销货。从店面设计到logo再到产品,都有惊人的相似度,而由于该公司的商标抢注行为,为日本“无印良品MUJI”在中国的推广之路增加了困难,原创品牌的维权意识薄弱再加上山寨者的投机行为,这样的悲剧才就此发生。


NO.2 建筑

没想到吧,一模一样的地标遍布全球,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时间:2016年                           

坐标:哈萨克斯坦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         

处理方式:暂无

案例七

  2009年,哈萨克斯坦公布要修建一座全新的国家图书馆,而图书馆的设计方案由知名丹麦建筑设计工作室B.I.G提供。设计方案一经公布就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个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于莫比乌斯环,建筑由两个相扣的结构完成组成,两个环形完美盘旋交接,如此美妙的建筑也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完美地标。

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上)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下)哈萨克斯坦国家图书馆(上)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下)

  但是就在2016年,河南省科技馆新馆设计方案公布,而方案却引起了各方质疑,公布的设计方案几乎与哈萨克斯坦的这间国家图书馆一模一样,这个叫做“云极天下——科技云·太极魂”的设计,根据官方给出的解释,这款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太极八卦,似乎是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说法,但是这外观未免也太相似了,B.I.G工作室也并未就此事给出回应。

NO.3 艺术

欣赏时看不懂,抄起来倒是挺懂的


时间:2018年10月                    

坐标:长沙、武汉等

恶劣指数:★★★★                 ️

原创关键词:草间弥生、村上隆                

处理方式:法律诉讼

案例八

  草间弥生、村上隆被说成是当今世界上最知名的艺术家也不为过,二位的艺术展可谓一票难求,而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一个“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宣传将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巡回,其中将展出二位大师的众多经典作品。

山寨版“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长沙展厅山寨版“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长沙展厅

  其实在展览刚刚宣传的初期就有人质疑:一个波点女王、一个矢量鬼才,两人联手办展岂不是艺术圈天大的喜事,但就海报和阵仗而言实在是不能够匹配如此重量级的艺术家展览。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展览宣传没多久,草间弥生、村上隆联合提起诉讼,起诉该展览主办方使用假冒艺术品举办展览,这个展览迅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而展览的策展人则反驳道:我们既然举办展览,就一定是物超所值。

  但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该展览预计展示的艺术品,皆为赝品,而展览业本身也并未得到二位艺术家的授权,就连日本的新闻上都赫然出现了“伪物大国”的相关字样。如此荒唐的行径,即使是在“山寨圈”怕也是屈指可数。


时间:2018年6月                       

坐标:日本、台湾

恶劣指数:★★                          ️ 

原创关键词:陆扬                    

处理方式:通过社交平台直接维权

案例九

  伊藤润二是日本非常有名的惊悚漫画作家、导演,在中国也拥有大批的粉丝,而大陆艺术家陆扬与之相比却少了些知名度,两位身在不同领域且看上去毫无交集的艺术家在今年6月份陷入了一场抄袭风波。

陆杨作品(上)伊藤润二商业展上山寨版(下)陆杨作品(上)伊藤润二商业展上山寨版(下)

  这场风波的起因是陆扬制作的一个风筝在此前展出时被一家台湾商业策划公司看中,希望可以得到版权以便应用于其正在负责的伊藤润二商业展上,陆扬拒绝了合作,单没想到的是,这个风筝依旧在伊藤润二商业展上亮相,此事件一出,陆扬便在社交平台公开维权,而舆论却并未全部站在陆杨这边,伊藤的许多粉丝则持反对意见。

  就在前不久,伊藤润二本人在社交平台针对该事件作出回复,表示对该事件感到抱歉,并将妥善处理后续事宜。陆杨很勇敢,同时也是幸运的,同样方式的维权,在此前大都石沉大海。


时间:2017年11月                      

坐标:西安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Russell Cobb               

处理方式:官方声明、奖项撤销

案例十

  这是红点奖第一次有获奖作品陷入抄袭风波,并被撤销奖项的。

  2017年的红点至尊奖“Best of the Best”获奖作品中,有一件来自中国西安美术学院一位樊姓青年教师的作品《Open Air Cinema NationalMuseum》获奖,而就在得奖后不久,国内有自媒体爆出该作品涉嫌抄袭英国插画师Russell Cobb在2011年发表的插画作品,而经过对比,樊姓教师的这件作品只是多了色彩渲染,而底稿几乎一模一样。

樊姓青年教师获奖作品(左)英国插画师Russell Cobb作品(右)樊姓青年教师获奖作品(左)英国插画师Russell Cobb作品(右)

  很快,这件事受到了红点奖组委会的重视,并重新审核评定的该作品,最终得出结论为樊姓获奖者提供的作品确实与Russell Cobb的插画作品《NewIdeasII》和《Notetalking》雷同,且并未在提交作品时提供原创者相关说明,被判定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并决定收回相关奖项荣誉。

  极为讽刺的是,这位樊姓教师在获奖后被迅速提升为副教授职称,并享受特殊人才待遇。抄袭风波过后,西安美院发布公告,决定撤销其副教授任职资格,收回所有因该奖项获得的奖金、荣誉,并解除人事劳工合同。

NO.4 时尚

我就是个卖衣服、鞋的,生活不易,求放过


时间:2017年4月                      

坐标:福建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安德玛                    

处理方式:法律诉讼

案例十一

  去年4月,美国知名体育用品公司“安德玛”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一家名为Uncle Martian(意译“火星叔叔”)的中国运动品牌在福建省大张旗鼓地举行了自己的品牌发布会,不仅它的中文音译“安可玛汀”神似“安德玛”,两个“U”组合的商标也颇为惹眼。

“安德玛”与“安可玛汀”“安德玛”与“安可玛汀”

  看上去似乎是调侃的语气,却是在申斥来自中国福建的一个叫做“Uncle Martian”的品牌,这个品牌从logo到产品都与安德玛极为相似,而这则公告后来演变为一纸诉状,安德玛的侵权诉讼持续了一年之久,最后以胜诉维护了自己使用商标的权益,但是对于产品抄袭却无能为力,而1500万美元的赔偿似乎也并不能弥补损失。

  在体育用品被山寨的项目上,安德玛算得上是幸运的,恐怕满大街的山寨版耐克、阿迪、乔丹……早已被人们接受,这些品牌更是无处申冤。


时间:2018年8月                      

坐标:厦门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美津浓、有门互动         

处理方式:暂无

案例十二

  说到鸿星尔克这个品牌,恐怕大家耳熟能详,与上述的例子不同,这次鸿星尔克并不是抄袭别家的产品,而是抄袭别人的平面设计,说个你肯定不知道的,鸿星尔克这个logo怕都看着眼熟。

鸿星尔克VS美津浓鸿星尔克VS美津浓

  美津浓是一家创立于1906年的日本运动品牌,虽然今天的知名度已经不高了,但是自品牌创立起就已经沿用了现在的这款logo,看上去,与鸿星尔克的,如此相似,细思极恐。

豌豆荚海报(上)鸿星尔克海报(下)豌豆荚海报(上)鸿星尔克海报(下)

  再说说最近的海报抄袭门,鸿星尔克官方微博最近发布了一系列的宣传海报,眼见的网友看出了这海报似乎似曾相识,“豌豆荚”也发不过类似的海报。“豌豆荚”的宣传海报由“有门互动”设计,这组海报从创意到配色都颇为时尚,是一组非常成功的海报设计案例,而鸿星尔克则制作了一组几乎一样的海报,也引来了“有门互动”的不满,并在微博上掀起了一场骂战,最终,鸿星尔克删除了海报宣传微博,但并未公开对此事作出回应。

NO.5 奢侈品

抄的了表面抄不出精髓,让我用贵族气质告诉你,贵有贵的道理


时间:2016年10月                     

坐标:美国

恶劣指数:★★★                       

原创关键词:Gucci                 

处理方式:法律诉讼

案例十三

  快销品抄袭奢侈品的案例屡见不鲜,而双方互撕的案例恐怕要输Gucci和Forever 21最为经典,Gucci经典的蓝-红-蓝以及绿-红-绿条纹搭配应该算是品牌标识了,但在最近几年的Forever 21的设计中频繁出现,Gucci认为这已经构成了侵权。

  两家公司在关于这件事情的争论上也颇有看点:Forever 21反告Gucci,认为这样的元素搭配是颇为广泛的,并非某个品牌拥有单独的使用权;而Gucci认为Forever 21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Forever 21则辩解,不会有人在自己店里误以为买到了Gucci。

  这样的“辩论双方”颇为有趣,而Forever 21也并不是第一次存在抄袭嫌疑,Gucci也并不是唯一质疑者,而许多快销品都存在这样的质疑,但是巨大的销量以及良好的知名度成为了快销品的盾牌,虽然骂声不断,但依旧风生水起。


时间:长期                      

坐标:广东

恶劣指数:★★★             ️

原创关键词:M&O、迪奥、Loewe、YSL等50多个品牌       

处理方式:暂无

案例十四

  “哥弟”是一家中国本土的服装品牌,涉及领域包括服饰、鞋子、包包,门店也遍布全国,但是对于其设计来说,一直都被诟病抄袭国外诸多品牌,包括有M&O、迪奥、Loewe、YSL等50多个品牌,小到大众时尚品牌,大到一线奢侈品品牌,而且抄袭模仿的对象皆为品牌代表作。

华伦天奴(上)哥弟(下)华伦天奴(上)哥弟(下)

  更加神奇的是,哥弟曾经在其官方网站上赫然发表声明,内容则为声讨市面上山寨自己产品的品牌,这种“贼喊捉贼”的操作也实属罕见,或许是那些大品牌被山寨太多,并未对此事有任何回应。

NO.6 娱乐

我们不生产“设计”,所以只能成为设计的“搬运工”


时间:2018年7月                 

坐标:北京、日本

恶劣指数:                       ️ 

原创关键词:日本动漫《我的英雄学院》            

处理方式:公开致歉

案例十五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堪称今年院线电影的黑马,除了高超的艺术造诣还有非常深刻的社会内涵,而就在电影口碑票房获得双丰收的时候,电影官方微博的一系列宣传海报引发了争议。

《我不是药神VS<WODEYINGXIONGX>》《我不是药神VS《我的英雄学院》

  这组漫画方式的海报被众多网友质疑抄袭日本动漫《我的英雄学院》相关海报设计。从构图到色彩再到风格,都极为相似,就连海报里面的人物姿势都几乎一样,或许《我不是药神》的海报设计方并没有想到,仅仅是借用创意也难逃观众法眼。

  不过,《我不是药神》官方很快做出了回应,发布公告承认涉嫌侵权,并对原版权方公开道歉,并撤回了相关涉嫌抄袭的海报,幸运的是,电影官方迅速、恰当的处理方式受到了大家的谅解。


时间:2018年8月                   

坐标:北京

恶劣指数:           ️

原创关键词:Stuz0r                        

处理方式:公开致歉

案例十六

  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小生,易烊千玺阳光积极地形象非常受大众欢迎,几乎没有什么负面新闻的千玺同学最近却因为自己的单曲宣传海报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其新单曲《灾》的封面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网络上四面八方的指责,原因是在ins上有一位非常知名的艺术家Stuz0r曾在社交平台发布过类似的海报设计,并收到关注。

易烊千玺单曲封面海报VS原版海报易烊千玺单曲封面海报VS原版海报

  而易烊千玺工作室的处理方式与《我不是药神》官方倒是非常一致,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认封面设计抄袭,并公开向原作者致歉,而该封面设计为一家外包团队,易烊千玺方面也与其解除合作并表达尊重原创的态度。

  与以往的抄袭案例不同,设计的原作者Stuz0r在得知此事后,表示谅解,并非常欣赏易烊千玺工作室的态度,还与工作室达成合作,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新的封面设计。

  “原创VS山寨”的话题似乎永远经久不息,尤其在当今这个越来越崇尚创新性、创造力的年代,原创的路子走得异常艰辛。从原创者自身来说,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变得尤为重要;从法律角度来说,或许目前关于知识产权的监管还存在漏洞,犯罪成本太低;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对于抄袭者以及山寨品坚决抵制、绝不姑息或许才是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这条艰辛的路还需原创者们砥砺前行,希望终有一天:抄袭匿迹,原创不息!

(新浪家居 徐伟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