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罗永瑞:回归生活,做真实的设计

icon 2018-11-09 21:16:09
icon 0

摘要:台湾游学之旅将于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时间里带领云南设计师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品味台湾的“小日子”,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新浪家居采访了此次台湾游学的设计师代表,聊聊他们对台湾的认知和期待,对...

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在2017年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各国使领馆,邀请全球的设计师、艺术家、生活美学家等,分享各国的设计与生活智慧,解读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已和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德国、丹麦各国使领馆,在米兰、北京、深圳、合肥、郑州、贵阳等城市落地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游学系列,到世界各地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与设计文化。

2018年9月“Better City Better Life——新加坡、吉隆坡国际游学之旅”,台湾游学之旅将于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8天的时间里带领云南设计师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品味台湾的“小日子”,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新浪家居采访了此次台湾游学的设计师代表,聊聊他们对台湾的认知和期待,对“设计”“生活”的理解。

【本期嘉宾】

罗永瑞

尊锐高端设计会所/罗永瑞设计工作室首席设计师

上海紫苹果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

新浪家居:谈谈你对台湾的印象,或者分享下你在台湾有意思的、难忘的旅行经历。

罗永瑞:因为一次工作的关系,我曾经参加过台湾民宿游学之旅。那次游学我们参观了不少台湾当地的民宿,各式各样主题和风格的民宿风格让我们见识到台湾设计的人性化和质感。台湾设计有很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细节,一花一草,一桌一椅,都是经过精心布置的,装饰精致,空间布局巧妙。台湾设计的细致以及工艺的严苛,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新浪家居:台湾最吸引你或者最令你向往的是什么?

罗永瑞:生活家地板和新浪家居组织的此次台湾游学,主要是去和台湾著名设计公司交流以及参观大师的作品,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台湾的生活美学和人情味。其中唐忠汉老师的作品是很有代表性的台式设计,低调、内敛、沉静,严谨的比例、精确的光影,我认为则是代表未来的设计风格。我非常乐于去了解和学习台式设计,非常期待两种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新浪家居:当下我们更关注“生活方式”“人性化”而非“风格”,台湾设计在这点上做得很好,你觉得台湾设计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

罗永瑞:台湾设计代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因为历史原因,台湾设计当中会包含许多中式、日式的元素。台湾的建筑,如现代寺庙,私人博物馆,以及公共建筑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能看到现代设计与科技力量的结合。可以说,台湾设计把东西方文化、历史与现代融合得非常好,而这种风格的融合和统一其实就很好地考虑和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让人们的生活充满艺术气息,生活也变得更为愉悦。

新浪家居:你认为“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住宅的设计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几年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罗永瑞:毋庸置疑,家一定是让人舒适的地方,这是所有设计都应该遵循的理念,未来设计同样也是这种方向。未来的设计会渐渐走向简约及功能性的回归。但是极简并不是指回到原始的简陋的生活状态,只是说在设计的过程中通过一些好的材料、好的工艺,做到化繁为简,以人为本。我认为简约是未来住宅设计最大的走向。

新浪家居: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罗永瑞:今年是我进入设计行业的第14个年头,我是科班出身,自毕业就一直从事着设计工作,为很多人设计过住宅,满足他们对家的梦想。设计之路其实一直在变化,我的设计从经济性设计装饰,到一定时期的追求繁琐与奢华,慢慢又开始回归最真实的生活需求。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设计的内涵和底蕴其实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经济性装饰是因为物质的贫乏,而简约设计是物质极大满足后返璞归真,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通过优质的材料、优质的工艺和有深度的设计让人们生活得更好,这种回归会带有更丰富和更深远的意义,

新浪家居:工作之外你有哪些兴趣爱好?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罗永瑞:与朋友喝茶、户外运动、游泳都是我最喜爱的。喝茶闲谈可以让我在悠闲的时间中得到放松,又可以在百忙中享受和朋友相聚的快乐。户外运动和游泳对我都是一种放松的方式,运动一场过后,出一身汗,那些压力和烦恼就都甩到脑后了。更重要的是在运动中可能一下就把之前想不明白的事情想通了。我理想的生活应该是无拘束的,从容放松的,尽情去感受生活。

新浪家居:设计源于生活,懂得生活才更懂得设计,你认为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生活家”?你平时怎样把生活的积累转化为设计的素材和灵感?

罗永瑞:我认为,热爱生活的人才能成为“生活家”。很多人都会问怎样才能保持设计灵感呢?设计素材又从哪里积累?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只有短短几十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延展人生的深度和广度,才会有更多的感悟。读过书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自然而然会转化为你思想的一部分、灵魂的一部分,自然流淌在你的设计中,做出来的设计也就更真实,更有深度。

罗永瑞作品1

罗永瑞作品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