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古琴、别墅,穿越回古代的都市生活

icon 2018-11-19 17:49:14
icon 0

摘要:别墅不是只考虑奢华大气,设计的巧思意味着品质与舒适。所谓走心设计,是尊重居住者内心对家的感知,挖掘其潜藏需求,营造一个自在自如的生活。

  别墅不是只考虑奢华大气,设计的巧思意味着品质与舒适。所谓走心设计,是尊重居住者内心对家的感知,挖掘其潜藏需求,营造一个自在自如的生活。

  本案业主家庭成员构成为一家三口与老太,夫妻俩都是医药界的教授,女儿多才多艺在国外读博。本案星杰设计师王丹丹,根据业主的生活习惯及使用需求,在大局上调整了房型结构,于小细节上匠心独具、设计出彩,可谓功能、美观兼具。业主各项需求都得到了满足,入住后感到生活舒适。当我去业主家实地采访时,主人们对设计师的规划能力赞不绝口,他们亲切地称呼她为“丹丹”,已成了熟悉的朋友。

  四口之家相较于这套别墅的空间来说,已经非常足够。当我问起设计师为什么还对结构做了大调整呢?她说,为了“让业主住得更舒服”。

  地下一层:功能综合的志趣空间

▲地下一层改造前后对比

  王老师为改变地下室原空间布局不合理,空间利用率低的弊端,对空间做了大胆的改建,如:

  将盘旋楼梯拆除重建增加了空间面积,让房型更规整。

  户内户外互相调整借位,设置了门厅和健身区。

  利用挑高空间设置夹层,增加空间利用率。

  作为高知家庭,这套别墅的业主偏爱稳重而有内涵的中式设计。王老师认为:中式风格非常讲究空间的层次感,对于家居而言,地道的中式风格是从空间型制开始的。正因为建筑的围合是一种艺术,所以我们在大房子和小房子里的感觉是不同的。大房子整体上更有礼制的特点,在功能上更存宜人之处,由五行八卦演发的阴阳平衡、气场圆通,都是中式空间的特色。

  对风水颇有研究的王老师认为,古代中国人在大自然中选择住所时就有“相其阴阳,观其流泉”之说,在选宅地时注意选择有太阳、流水以及空气流动之处所,即民间风水学说的“山水聚会,芷风得水”之处。因此在规划该房屋的通风通透其实是很重要的,这不仅关系着风水,也关系着居住的舒适性。

  地下一层是双首层中的下层,经过改动新的空间布局规整敞亮,赫然变成了一个“多功能活动区”。入住后朋友往来,聊天聚会,饮茶娱乐,阅读小憩,在这层都能满足。这层的设计也是男主人最满意的,在这里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得到了满足和发挥,他可以很自由地在这一层享受而不会打扰到其他家人。

  通过地下室的落地窗可以到达地下庭院。几排细竹,满眼苍翠,这室外的一方天地也成了家内的一方净土。“天人之际”是中国古代主要的哲学命题。天、地、人笼罩着空间与时间。在这里,一边连接的是自然风光,另一边连接的是室内家居,阳光洒落,增加了更丰富的视觉效果,也更具舒适性和幽静感。“天人相与”,在地下一层里完美融合了。

  一层:格局开阔的正厅

▲一层改造前后对比

  “中国传统讲究天圆地方,餐厅的设计处处寓意圆满,”王老师描述道,她利用吊顶、八仙桌、地面的波打线的几个“圆形”相互呼应,而顶端大片的玻璃窗让屋外的景色与室内相容。

  因为考虑到业主家中父母和女儿的各自需求,设计师在餐厅的后方多设置了一排西厨区域,中西结合,随时都能满足各种用餐需求。餐厅也是女主人最喜欢的空间,她说在这里用餐时,窗外的蓝天绿影映入眼帘,倒影在餐桌的玻璃上,显得宁静而美好。

  改建后过厅的区域被完全打开,过厅后方是客卧与卫生间。过厅与厨房连接处的墙面上,一幅金丝楠木花窗隔断贵气优雅,既起到遮挡作用保留了私密性,又富有通透之感。

  门厅空间也被扩大,摆放着女儿弹奏的钢琴,并增设了储物空间。

  二层:各自独立的卧室套间

  三楼的结构也是做了很大的调整,改动前的房型结构比较杂乱,并不能满足四口之家的需要。改动后,业主夫妻、女儿及奶奶各自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套房,互不干扰,井井有条。

  首先是原先楼梯上至三楼后,过道非常狭窄,几乎只能一人通过。为了方便行走,在设计时扩大了楼梯间的面积,两人通过也绰绰有余,不再显得压抑。此外楼梯旁的墙壁上设计师贴心的设置了感应夜灯,夜晚上下楼层方便照明。

  主卧采用对称的格局,欧式与中式精妙混搭,装饰品的设计,既体现东方的自然之美,也烘托现代简约时尚。

  女儿房间的卫生间与衣帽间是从主卧中"借"出来的。原先右边是一个面积非常大的可随意分割的套间。但对于家居摆设并不多的业主夫妇来说,过大的空间其实是一种浪费。为此,王老师重新对空间进行了分割,形成了两套套房的设计方案,主卧次卧均有了独立的衣帽间、卫浴间。

  好的室内设计除了专业理论、独特理念和设计要素,更要有富含情感的走心设计。它不仅让生活更具美观,更是让生活更舒适。

  本案为星杰第五届原创设计大赛作品

  关注我们,一波优秀作品即将来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