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凯欣:内心是设计灵感的重要源泉

icon 2018-12-14 11:20:15
icon 0

摘要: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设计、创新及品牌年度旗舰盛事 —— 设计营商周(BODW)于12月8日(星期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闭幕典礼上,宣布重头活动「设计营商周峰会」圆满结束。

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设计、创新及品牌年度旗舰盛事 —— 设计营商周(BODW)于12月8日(星期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闭幕典礼上,宣布重头活动「设计营商周峰会」圆满结束。设计营商周由香港设计中心及香港贸易发展局携手合办,并获创意香港赞助,吸引全球各行各业最具影响力的顶尖设计师、品牌领袖和商界先锋云集香港,为超过十二万来自世界各地参加者带来深刻的启发。历时一星期的设计营商周透过不同主题的演讲环节、论坛及交流活动,在社会不同层面推广优秀设计及建立商界联系。 新浪家居就设计相关问题采访了裸心集团联合创办人叶凯欣。

Delphine Yip-Horsfield叶凯欣

裸心集团联合创办人(中国内地)

新浪家居:从裸心乡、裸心谷、裸心堡到裸心社,这近十年的发展间,您的设计理念是否有所改变?这么多年从事设计工作所给您带来的最大感悟是什么?

叶凯欣:这么多年以来,其实裸心社的理念并没有改变,我们一直追求环保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设计相对于过去会更加成熟,主要体现在市场和人的方面。随着与外界磨合得越来越好,我们设计空间的时候会更加有效率,在功能和布局上也会更加合理,这是我们在进步的地方。

而项目做的越大,我对设计的感悟越深:设计具有强大的力量,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心情、健康和快乐。对于人而言,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新浪家居:裸心集团的很多项目都是非常亲近自然的,那么您觉得自然、人文与设计这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叶凯欣:自然、人文、设计,我觉得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特别是在裸心理念中,这三者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们的很多项目都是在郊区,很多时候我们的目的是要尽量把设计与当地的人文、自然融合在一起,让整个地方得到提升,这个过程中,自然、人文都是设计当中不可忽视的要素。同时,自然与人文还会为我们的设计提供很多灵感,让我们的设计做得更好。

 

新浪家居:很多时候设计师不是单纯的艺术家,那么您觉得设计的艺术性与商业性应该怎样平衡?

叶凯欣:建筑并不是纯粹的艺术品,纯粹的艺术品是完全只考虑艺术感,而不用考虑功能性、布局的合理性以及营运等各方面。但是设计是为人来设计的,以人为本自然需要考虑更多。尽管设计和建筑并没有艺术品这么纯粹,但是我觉得它的影响力可能会更大。在设计中视角、空间的美感以及舒适感,通过设计师的手创造出来,可以为更多的人群带去美好的体验。

 

新浪家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很多酒店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您设计过不少的酒店旅游项目,您觉得个性化的酒店是怎样的?

叶凯欣:我觉得做个性化的设计不是为了个性化而个性化,而是要尊重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文等各方面的。现在很多旅游者都喜欢别样的旅游体验,酒店作为旅游业中重要的元素,也与时俱进进行了很多别样的设计来吸引游客。我觉得,好的酒店不仅仅是要在设计中融入当地的风俗文化,更要在服务上有所要求,带给客人与当地相吻合的服务体验。

 

新浪家居:您觉得怎样的设计才是长久而有灵性的?您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什么?又是怎样去保持自己的灵感来源?

叶凯欣:我个人会喜欢比较简洁、舒服、自然的设计,这样的设计让我的心情可以平静下来。我的灵感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外围的影响,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会通过多去旅游,多去看不一样的东西,去寻找设计的一些氛围和体验,从而产生灵感。另外一方面,设计是来源于内心的。我觉得,如果你自己脑子里面、心里面不安静的话,那其实是不会产生灵感的。内心来源很重要,做设计需要先让自己安静下来。有时候我可能会离开城市,寻找安静的地方呆着,或者留在城市中,通过做瑜伽和冥想让自己安静下来,从而去获得设计的灵感。

部分作品

编辑垂注:

如欲了解更多活动详情,敬请浏览bodw.com。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香港设计中心于2001年成立,担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为目标。公共使命是推动社会更广泛和具策略性地运用设计及设计思维,为业务创造价值及改善社会福祉。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五大范畴:联系业界、弘扬人才、启蒙创业、突显专业以及融入社会。

香港设计中心旗舰项目包括:设计营商周(自 2002 年举办)─亚洲领先的年度盛事,探索设计、创新及品牌趋势;DFA设计奖(自 2003 年举办)─广受肯定的设计奖项,从亚洲观点出发表扬优秀设计;设计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2 年举办)及时装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6 年举办)─为期两年的培育计划,启蒙未来设计和时装设计企业家;FASHION ASIA HONGKONG(自 2016 年举办)─年度时装界盛事,鼓励多领域跨界合作和交流,宣传香港在亚洲时装设计和贸易发展方面的核心地位;设计「智」识周(自 2006 年举办)─年度主题式设计知识交流平台,探索如何以设计迎接社会上的种种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