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杰明:在地建筑如何与在地文化结合

icon 2018-12-12 15:50:33
icon 0

摘要:2018年以「绽放」为主题的台湾设计周于11月20日至11月21日在台北松山烟厂4号仓库进行。期间将举办:亚太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亚洲青年设计论坛、手绘奖颁奖典礼、新势力榜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主办方邀请亚洲各地知名设计师及媒体,共享设计之美丽...

2018年以「绽放」为主题的台湾设计周于11月20日至11月21日在台北松山4号仓库进行。期间将举办:亚太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亚洲青年设计论坛手绘奖颁奖典礼新势力榜颁奖典礼等多个活动。主办方邀请亚洲各地知名设计师及媒体,共享设计之美丽绽放。

11月21日下午论坛特别邀请国知名建筑师Richard Rogers的合伙人Benjamin Warner进行造桥——跨文化建筑手法主题演讲,带来国际最新时尚设计分享。

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理查.罗杰斯(Richard Rogers)事务所(RSH+P) 亚洲区总裁 华杰明 Benjamin Warner 自 1981 年起在日本任职于黑川雅之建筑师事务所为设计助理, 于 1987 年加入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建筑师事务所,并以总经理的身份于1992 年在日本成立日本分所。台湾最知名的建案包含获奖无数的高雄市庆富造船集团大楼、高雄 R9 捷运车站、台北 One Park Taipei 信义联勤,以及还在施工中的桃园机场 T3 航厦。华杰明成功在日本打下基础后,后来进军亚洲大陆市场并在中国上海成立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建筑顾问公司,目前担任其总经理一职。

在论坛进行前,新浪家居的记者与华杰明 Benjamin Warner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他特别善于与透过跨文化沟通的国际观点看待设计及建筑

华杰明 Benjamin Warner对于不同的城市面貌自有一番的见解,他向新浪家居的记者表示每一个城市的发展不太一样。如伦敦有好几百年历史,所有的都市的建造到最后都要经历一个灾难期。多年后,它经历了一种融合之后会变得很漂亮。东京就有自己城市的味道,很多城市它的生长跟建造是有机的结合,一种有机的成长过程。

北京的城市建造是一个很规律的,有点像格子状的去做规划的。所以它就是四四方方的,北京也有一些做限定,如:楼高,楼板面积等一些限制。大部分的建筑物是规规矩矩的,但后来邀请了一些建筑大师进行一些新的尝试之后就出现了一些造型新奇的建筑体。很多时候,这些新型的建筑体和北京整个城市的规划又并不是非常的融合。北京它有非常好的文化,一些文化的美应该要适当的被保护下来,而不是去对撞或抵触。

建筑的在地性在地文化的融合是很重的。但这个方面建筑师能把控的东西是有限的,这是需要政府去进行的工作。政府需要有远见,像首尔。政府原计划把首尔河盖掉,盖完之后再建高速公路。后来还是取消了这个想法,让首尔河变成公园的一部分。政府的远见性对整个城市的规划是很快就能看到的,现在北京、上海这些国内的城市,东京、东亚南这些城市都是有一些现象,就是除了限制新的建筑建成之外,还限制老建筑的维修。除了一些圈起来的景区之外,北京、上海一些老建筑普通人的生活紧密相连的。甚至于是普通人直接住进去的,像这种建筑师的预见性并不能让居住者很直接的感受到进驻的魅力。建筑个性很强,但普通可能感受不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