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2.0时代|他们说新零售是个坑,你还要继续往里跳吗?

icon 2018-12-14 10:44:03
icon 0

摘要:12月13日,“解码「阿基米德」家居新支点下的黎明”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在京举办。面对家居行业超4万亿的盘子,家居圈的新零售似寒冬中倔强燃烧的星火,警醒着消费升级与零售方式的改变,也诱惑着家居人去尝试、去冒险。

  有人说,2018年的家居行业特别冷。资金链断裂倒闭,环保政策紧逼退场,家居企业增速大不如前…但越是寒冬,越让家居人的思考更冷静,更具价值,得到的守望显得更暖,更有力量。12月13日,“解码「阿基米德」家居新支点下的黎明”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在京举办。面对家居行业超4万亿的盘子,他们说,家居2.0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这个行业依然散发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与潜力。

  2018年,电商巨头与家居卖场合作不断,频频组团,CP感十足;全屋定制企业连续上市,百亿级企业展露尖角;技术型企业如3D云设计、VR、BIM,包括智能家居接连融资,装配式在历经2年沉淀后产品和技术更接地气......如此种种,家居圈的新零售似寒冬中倔强燃烧的星火,警醒着消费升级与零售方式的改变,也诱·惑着家居人去尝试、去冒险。如TATA木门副总经理张岩所言,“我认同新零售是个坑,但如果所有人都往坑里跳的时候,这个坑就是未来。”

新零售这个坑,家居圈可能没有标准答案

  家居新零售是什么?家居新零售会变成什么样?各位嘉宾在新浪家居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上各抒己见。

  老板电器副总裁陈伟认为,新零售是每天为消费者创造新的消费模式,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内容。

老板电器副总裁陈伟老板电器副总裁陈伟

  亚细亚瓷砖董事长卢伟佳并不纠结于什么是新零售。在他眼里,新零售并不是单纯的“To C”生意。整装、精装房、定制精装、装饰公司,B2B2C......为什么不能称为新零售呢?

亚细亚瓷砖董事长卢伟佳亚细亚瓷砖董事长卢伟佳

  曲美家居副总裁吴娜妮与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都认为家居企业对消费者核心交付的是实体产品。但遇上了新零售势必要思考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面对新的消费者如何将服务也做成产品。

曲美家居副总裁吴娜妮曲美家居副总裁吴娜妮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联邦家私集团董事李虹瑶

  AUPU奥普执行总裁吴兴杰直接用菜农使用微信群组织社区居民代购蔬果鱼肉为例做了反思——今天我们的目标人群如何获取主要信息?人越变越懒后体验怎么做?如何重信组织从工厂到经销商到消费者的信息传递与物流传递的过程?

AUPU奥普执行总裁吴兴杰AUPU奥普执行总裁吴兴杰

  “当你转换身份,把自己当做消费者,也许就能找到答案。我觉得新零售是新的内容,好的链接和好的服务方式让用户获得更便捷舒适的购买体验。”

不知道会被新零售带去哪儿?但这并不是你留在原地的理由。

  有分析认为,宜家是以零售的方式卖家居,而中国家居企业做零售,做整屋,做定制都是在扩充店内产品品类,没有完全的更改运营模式,卖货的依然是经销商,依然是传统的、信息不透明的传统卖场模式打法。不转变传统卖货的思维方式,不能称为真正的家居新零售。

  如亚细亚瓷砖董事长卢伟佳所言:当公共性的线上平台增长乏力,线下渠道商不改变被动接受的消极态度,无非是大家没有把本质做透。

新零售与新渠道:家居2.0的星星之火 论坛现场新零售与新渠道:家居2.0的星星之火 论坛现场

  那么,新零售的本质是什么——多渠道的融合,流量的割据。

  过去消费者装修会去卖场自主购材,建材产品进驻卖场是因为场景在那,但是今天可能这个场景消失了。那么新的消费场景在哪里?

  亚细亚瓷砖董事长卢伟佳认为,装饰公司半包或全包、工程公司、地产公司都有可能进入到消费场景里。建材商除了顺应这些场景,还要评估这些场景是否具备未来性?有选择性地进驻才能提供更好的体验,服务于用户。

  如果把我们看到的新零售比作一个新的世界,那么这个新世界并不是一整片大陆,而是分布在大海之中多元而又分散的岛屿。掌握着建材流量的群体正在搭建自己的场景。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AI、VR等新技术的成熟运用,为线下渠道向上整合线上渠道提供了技术支撑。我们即将看到的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全渠道无感跳转的消费体验。在新零售模式下,渠道的重建将会是家居建材品牌方的核心。假如渠道不能掌控、不能重建,这个品牌必定走不远。

  “我们得看房地产未来的变化,探讨建筑材料的变化。房地产从毛坯到自主购材、半包、全包、整装、精装、地质精装,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建筑和成品房,是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我们只有踩准每个点,抓住每个点流量,打造自有的模式,也许我们就可以在那个时间段享受这个红利。”

  的确,在后互联网时代,流量即意味着营收的可能性。各个具有渠道能力的线下实体都有机会以自己为出发点对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但不论他们的手段多么千差万别,其最本质的目的就是在这场流量整合大战中能占据一片天地,即通过构建一个高度发达的小型商业生态对流量进行割据。

新零售与新渠道:家居2.0的星星之火 论坛现场新零售与新渠道:家居2.0的星星之火 论坛现场

新零售的可能性不止一个,降本增效,我们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当规模与口碑兼备的行业“品类品牌”出现,他们忙着重新布局线下场景,试图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最终改善零售的履约方式,在“人、货、场”三个维度下重构整个零售的产业生态。

  “消费者不能共鸣和共振的体验都是伪体验;消费者不会互动和分享的体验都不是好体验;消费者不能分享和传播的活动,不要参加”,新营销的三“不”原则让强调体验的家居产业努力创造“我懂你”的传播语境。那么家居新零售该怎么做?留给家居人的只有四个字——自己摸去。

  旁观中国家装行业2017年全国家装市场规模达2.04万亿,2018年得益于三四五线城市的放量增长,市场总量增速达到12%(2.28万亿),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拐点,由“市场扩容增长”模式转型为“高质量经营增长”模式。可预见的是在未来两年依然保持2万亿以上的市场格局。家装行业的终极竞争很可能是新零售的效率之争。那么唇齿相依的家居建材行业是否该对“效率”动刀了?

  相比新零售之光——盒马鲜生的坪效,链条冗长的家居行业中存在太多可以优化的环节。高力家居李昊认为,新零售离不开传统零售的基本规律,即降本增效,这里的“效”包含人效、时效、坪效三个方面,让每个人、每小时、每平米的价值最大化。

  老板电器副总裁陈伟认为,互联网技术给企业的后台和中台效率得到了颠覆性的变革和突破。交易的效率,物流效率,服务的效率,跟顾客沟通的效率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效率,无一不是这样。新零售下半场是看谁能抓住未来的消费者,可以说得年轻的消费者得天下,而年轻意味着高效。

  曲美家居副总裁吴妮娜以曲美你+生活馆、OAO云端设计平台2.0、4.0情景式体验店等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为例,强调了应对家居新零售,曲美由单一家具制造商向家居内容服务商所做的转型。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活方式顺势推出兼顾空间实用性、工艺品质和美学生活的空间定制解决方案。依赖于线上社交电商平台内容传播+线下大店体验,数据的智能分析与精准化营销,让品牌与客户接触更频繁。

  对于“未来家居行业从何处突围?如何构建新的零售、渠道之路?”的探讨,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在发布《2019年乐居家居战略规划》 时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新媒体、新生态、新工具。

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

  2019年,新浪家居和乐居财经两大平台将分别定位为具有媒体属性的整合营销平台和家居企业品牌塑造与传播主阵地,从资源端、渠道端和用户端服务消费者。并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达到内容的精准传播与场景覆盖。而由天网系统和地网系统组成的新生态将帮助企业找到用户、分析用户、拓展用户,最终触达用户。名为“灯塔”的移动社交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将作为新工具为家居建材企业提供智能营销工具矩阵、跨平台内容推送、数据管理和个人IP打造,最终搭建出全新的应用场景,释放全员社交势能。

《2019年乐居家居战略规划》发布现场《2019年乐居家居战略规划》发布现场

  乐居家居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编戴蓓在「家居2.0时代的大幕:冲刺式马拉松长跑」主题演讲中回顾了2018年家居行业里讲出好故事的共性,即聚焦新社群,追求个性自由,同时具备社会责任感。家居行业的好案例围绕着社群关系来加分品牌。好的企业在跑动中不停地聚焦自己的渠道,以及在这样的渠道上不停投入运营。

乐居家居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编戴蓓乐居家居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兼新浪家居总编戴蓓

  而2019年市场端的消费新趋势则包括:由独特的内容构成的场景成为新流量的入口,以及新的商业生态。年轻的新中产不再满足于网上廉价的产品,他们为高性价比商品买单,他们愿意回到真实场景中即买即得。

「家居2.0时代的大幕:冲刺式马拉松长跑」主题演讲「家居2.0时代的大幕:冲刺式马拉松长跑」主题演讲

  渠道多元化背景下,消费者在渠道间的主动跨转成为常态。家居行业使用和提升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产品来支撑更加高频和个性化的需求进而使得新零售的消费体验优化。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自身品牌形象及倡导的生活方式,与他们站在一起,创造他们可以享受的生活。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家居新零售也是。

  虽然不知道美好生活的终点有多远,幸好,这群家居人敢说,“新零售这个坑我们跳了”。而他们曾经立下的理想人居中国梦,从现在开始又实现了一点。(文/新浪家居 顾媛雯)


点击进入专题回顾:解码「阿基米德」——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