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12期|张雁飞:有顺势而为,就有逆流而上

icon 2018-11-29 14:36:19
icon 0

摘要:本该顺势而为的张雁飞为自己的人生开辟了新的道路,他拒绝为安于现状买单,更想逆流而上,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是设计师,也是管理者,本该顺势而为的张雁飞为自己的人生开辟了新的道路,他拒绝为安于现状买单,更想逆流而上,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张雁飞的入行之路听起来有些“顺风顺水”,从小便被称赞美术有天分,之后便一直学习美术,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环艺专业,在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长头发”的室内设计师,在网络上的早期照片更是颇有艺术家的气质。

从家乡陕西来到上海,张雁飞能够在上海这座大都会扎根已是成功的表现,然而在名声渐起时他却毅然辞职创业,摇身一变成为鸿鹄设计的总经理,长发剪成短发,设计师变成了决策者,变的是身份、眼界与发展,不变的是始终怀揣着的对设计的追求。

入行18年,张雁飞前期以设计师身份服务过很多不同性格不同需求的客户,他明白,无论是普通家装还是商业空间装饰,每一个客户都是想通过外在的设计来表达内在的诉求和价值取向。而另一个身份,作为鸿鹄设计的“大家长”,张雁飞一有时间会陪同公司的设计师奔波于各种颁奖典礼及设计活动之间,在他看来,这些活动不仅是一个设计公司集体荣誉的体现,也代表了他作为一名设计师始终不曾停止的学习脚步。

 

本期访谈嘉宾

张雁飞

鸿鹄设计总经理

室内设计师

大金内装设计大赛最佳人气奖

家居新秀“优秀设计师”评选独栋别墅一等奖

最佳网络人气设计师

 

在成为管理者的路途上,张雁飞笑称自己也经常“吃错药”,但是他认为“吃错也是一种过程”。创业初期筹集资金,掌握人脉,收集资源,经营团队,这些都是他在还是一名设计师时完全想象不到的艰辛,但是他从不曾后悔。一旦走上创业这条路,张雁飞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负责的团队负责,这是没有人可以帮忙扛下的重担,但在风雨过后,也是难以言喻的收获与惊喜。

在谈到这种身份转变的时候,张雁飞提到一个细节,他还是设计师时由于通宵画稿,经常会在出席第二天某个活动时“迟到”,然而等到自己创业之后,张雁飞开始懂得在商业场上“守时”的重要性,甚至会提前10分钟到达约定的地方,类似这样的细节不胜枚举,也在细微末节中逐渐改变了他的性格。

自创立鸿鹄设计以来,张雁飞亲眼见证从最初的3人团队发展到现在的70人团队,16年6座城市,6家门店,每年新增优秀设计作品不少于100套,多次在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设计、最佳空间设计奖……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上,张雁飞作为一名设计圈前辈,也希望鸿鹄设计的年轻人不仅能够努力表达设计语言,更要坚持设计道路,在整装横行的当下,有顺势而为,就有逆流而上,而张雁飞坚信,设计是这一切最重要的核心,要让设计回归本质,用价值回馈客户。

 

访谈视频


访谈精选


新浪家居:您是一个怎样的设计师?

张雁飞:一个能够了解客户内心需求的设计师。

 

新浪家居:在设计生涯中,有什么重要的转折点?

张雁飞:2017年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开始以非常感性的态度去追求设计,并且用量化的角度去观察自己的设计是从哪几个维度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让自己学会站在其他的维度和角度去看待每一个不同的人的内在需求,除此之外,我也开始去量化自己设计作品的输出量,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

 

新浪家居:现阶段还想要寻求怎样的突破?

张雁飞:现在想从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去梳理背后的共性点。比如说小型别墅的设计,各种客户的需求点可能在背后会存在着很多的共性,将这些共性梳理后,可以解决在色彩上、在功能上、在厨房里的很多问题,再加上个人的需求,以及一些特色,再做延展,就能完成一个好的项目。

▽张雁飞作品:别墅设计


新浪家居:一直遵循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张雁飞:一切以客户个人的需求为自己设计的出发点。

 

新浪家居: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张雁飞:设计的价值最重要的不在于表面的装饰,而是用设计去帮客户创造价值。

 

新浪家居:对自己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

张雁飞:我是从一名设计师转为管理者,这种身份的转变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会有与以往不同的规划,站在设计师角度,希望自己能继续做出好的作品,同时作为管理者,也想让鸿鹄的设计团队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增加设计行业的影响力,同时带给客户真正的价值。

▽张雁飞作品:工装KTV

  

 

新浪家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你认为未来家装设计的潮流趋势是什么?

张雁飞:从风格上来讲,我认为整个家装行业开始越来越趋向于每个个体所追求的审美,因此也打破了原来行业内梳理好的不同类型风格的界限,而从家居设计整体性服务链条上来说,未来会开始趋向于整体的服务模式,无论从设计,施工,还是材料整合,消费者越来越希望能够简单的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个家,因此未来家装设计的趋势,除了在服务模式上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简单之外,同时也会寻找怎样解决与消费者个性部分吻合的那个点,以及实现方法。

 

新浪家居如何理解舒适家居”?

张雁飞:舒适家居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功能的舒适,比如整个房型布局是不是满足日常生活的感觉,让客户舒适;另一部分是科技舒适,但其实现在的科技舒适还未成熟,我所说的“不成熟”是因为科技过分依赖了独立载体的力量,比如要实现智能家居必须要用到遥控装置或者手机,但其实真正的科技舒适是即使没有手机,每一个家居本身也都是智能的,空调知道客户什么时候会回家,知道客户进门后会朝什么方向去,从而实现真正的智能,这对于智能家居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END —

采访&撰文 / 翟珮瑾

图片 /由鸿鹄设计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