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与价值:宝藏猎人、微薄之计、适老之梦、沙与树

icon 2019-04-30 10:37:12
icon 0

摘要:这个世界流变不息又充满爱恨情仇,这是事实。

时间:
5月3日(星期五) 15:00 – 17:30
地点:
昊美艺术酒店(昊美术馆旁)2F 昊和厅
嘉宾:
Prof. Jivan Astfalck(学者、艺术家)、Gabriele Tempesta (设计师)、王晨(梦想改造家设计师,定制化居家适老改造倡导者)、马俊河(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发起人)
主持:
祝青(昊美术馆“HOW跨学科发现计划”发起人)
活动流程:
PART 1 主题演讲
15: 00 – 15: 40 Prof. Jivan Astfalck 
垃圾之上:点石成金的价值黑客
15: 40 – 16: 20 Gabriele Tempesta 
产品设计的深层价值探讨:微薄之计
16: 20 – 16: 50 王晨
你老过么?面对老龄化社会的设计思考与尝试
PART 2 现场连线
16: 50 – 17: 05 马俊河
民勤沙漠的绿洲:梭梭和草方格沙障
PART 3 跨学科对谈 & 现场互动
17: 05 – 17: 30事实与价值的互联
活动语言:
中文、英文(交传翻译)


*报名请扫描图中二维码预约,首次报名请根据跳转提示先进行注册,本次活动免费,名额有限,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出席

(Plesase scroll down for English Version)

01前言

HOW跨学发现计划 第5期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事实”是科学、客观、实验的观察或描述,是“是”(is);“价值”则是位于客体之上的取向,是“应该”(ought)。在英国哲学家休谟看来,我们能否从“是”推出“应该”,这是一个须要加以说明的问题。  

比如:“这是件艺术作品”是事实判断,“这是件好的艺术作品”是价值判断。我们有时的确需要区分事实与价值;有时也要用一个个事实支撑观点,形成价值。

 © Jivan Astfalck

在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跨学科发现计划第5期”将“事实”与“价值”并置,聚焦对青年这种状态的思考。这一期活动我们邀约了4位“跨学科”嘉宾,他们表面迥异却又微妙互联:他们的创作与热情串联起对“物”的转化、老中青少年、现实与梦想之间的价值关系。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在一个无涉价值的客观世界中,知晓自己的“应该”,并付诸于行,帮助了他人,推动社会朝向正向发展,形成价值。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Handwashing Sink © Gabriele Tempesta

这个世界流变不息又充满爱恨情仇,这是事实。但是我们需要对这个世界的事实进行切割,做出选择,形成我们的价值。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愿你做出那让你持续年轻的选择。

——跨学科发现计划发起人祝青

2019.04.29

02

活动详情

Part 1 主题演讲 15: 00 – 16:50

主题1:垃圾之上:点石成金的价值黑客

嘉宾:Prof. Jivan Astfalck


“我认为每一个人类都是宝藏猎人——我们都是喜鹊。我们总是能发现别人无视的美丽,这一过程充满了魔力。而我们这些从业超过30年的首饰人,依然可以在这个行业内发现惊喜。”                        

  ——Jivan Astfalck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废弃物:点石成金”是一个关于社区经济、交换、给与、以物换物、收集、赚取与收获的趣味探索。这个项目展示了与10个不同的慈善机构合作的过程,由JUNK jewellery支持。在整个项目的过程中有31位首饰艺术家贡献他们的技术,解构、构造或再构造了首饰作品。最后的从一堆由废弃物中,诞生出新的作品。此讲座为这个项目的总结与分析,该项目超越与扩张了“垃圾”本身的界限和意义,并将其作为一种短暂或持久性的工艺美术作品。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主题2:产品设计的深层价值探讨:微薄之计

嘉宾:Gabriele Tempesta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相信:当我们不只是为‘目标客户’,而是为了社会与地球而设计时,会产生设计的最大价值。”

——Gabriele Tempesta

Rubbish House(垃圾房) © Gabriele Tempesta

常规理解的产品设计是将具体产品的价值传递至目标用户。“价值”在此包含美学、情景感知,一次愉悦的经验,或更优化的实践。但在现有的经济体系下,产品的价值是短、频、快,我们大多已习惯了即用即弃,并倾向新物比旧品具备更多优越的价值。这是我们所共同面对的问题。设计师是否能跳脱此怪圈,并传递更多深层次的价值?我们如何延长设计的可持续性?Gabriele将分享为甘肃儿童而设计的《洗手台》和响应上海垃圾分类而进行的《新分类垃圾厢》两个特别的案例

Handwashing Sink(洗手台项目) ©Gabriele Tempesta

主题3:

你老过么?面对老龄化社会的设计思考与尝试

嘉宾:王晨

“设计能够改变的不单单是人的生活,甚至是人的命运。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思考的并不单单是美观,更多的则是人性。”

——王晨

养老设施及小型医疗机构的设计 © 王晨

每个人都要面对衰老,原本一些理所当然的日常动作行为,都会渐渐的变得困难。原有的居家环境会开始变得不能满足老人的日常需求,会给老龄生活造成障碍困难,甚至是安全上的隐患。此外,由于每个老人在生理病理上的个体差异,加上每个家庭结构房屋结构的不同。完全用相同的处置方法将无法应对这些复杂细节。因此为每个老人制定不同的改造方案就变得尤为重要。讲座将呈现对目前中国老人生活环境现状的观察,并分享改造案例,以尝试告诉人们,面对日益老龄化的社会我们能做些什么来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且充满人性。

PART 02 现场连线 16: 50 – 17: 05

主题:民勤沙漠的绿洲:梭梭和草方格沙障

嘉宾:马俊河

荒漠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所在。在荒漠里种梭梭,是一个绝处逢生的活儿,只要坚持,总会有成果。

——马俊河

梭梭生长于沙丘上、盐碱土荒漠、河边沙地等处,能适应降水量仅有几十毫米而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的大气干旱。民勤人马俊河在自己的家乡种了13年的梭梭,并依托互联网组织全国乃至全球的志愿者到民勤种梭梭治理荒漠化——这一切缘起于2004年,他看到一则“沙漠恶化,民勤将消失”的新闻。他“拯救民勤”的事迹已被国内外媒体进行过上百次的报道。我们将在现场连线马俊河,他将展示民勤的沙漠和绿洲:梭梭如何生长,并现场演示如何制作防风固沙的草方格沙障。

 民勤的沙漠©马俊河

PART 03 对谈环节 17: 05 – 17: 30

  “废弃物:点石成金”项目 © Jivan Astfalck

这个环节是一个开放的探讨空间: 嘉宾们将围绕“事实与价值的互联”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并与观众互动对话。

03

嘉宾介绍

Jivan Astfalck

柏林视觉艺术家、首饰艺术家、学者,拥有工艺品商会金匠认证(德国柏林,1982)、英国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现代艺术史和理论硕士、伦敦艺术大学艺术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运用解说学、哲学、文学理论等思维模式,解读装饰相关工艺品的词汇结构。她认为,手工艺、设计和艺术实践相互结合有助于专业理论词汇的扩充及新领域的规划,且更有利文化的生产与传播。

Gabriele Tempesta

SUYI苏邑Urban Studio设计总监。致力于通过设计可持续发展的、以人为本的产品和服务来创造积极影响。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并在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获得该专业的硕士学位,着重于智能产品研究。Gabriele参与了有关于城市家具设计和标示导向设计的项目,其客户包括先和上海市政府等。与此同时,他也参与了几项壹基金的非盈利项目,并在2016年、2017年两年间与同济大学D&I学院一起举办了“城市流动性与可持续性”和“为随迁儿童的教育设计”两个社会创新设计课程。曾担任YANG Design城市创新事业部总监。

王晨

前上海男排运动员,在职业生涯顶峰选择退役。留日八年学习建筑设计,在偶然机会中接触了无障碍设计。09年回国从事设计行业,13年开始决定专注于养老设施的设计,6年来在国内参与并落地了60多了养老项目。小至100平米的社区就餐点,大到22万平米的养老社区项目类型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的所有养老设施业态。在从事养老设计的过程中,他发现绝大多数需要帮助的老人依然是在家中。因此从17年开始在上海倡导定制化的居家适老改造。立志改变中国老人的生活环境现状,乃至整个社会的无障碍现状。

   

马俊河

甘肃民勤人。拯救民勤志愿者绿洲行动发起人,借助互联网开创了荒漠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扶贫的先河。十三年来邀请全球志愿者一万余人在腾格里沙漠最西端的甘肃省民勤县种植梭梭3万余亩。

活动主持 祝青

资深媒体人、艺术评论人、策划人。武汉大学美学硕士、柏林自由大学艺术管理硕士。自2009年起于媒体、美术馆、艺术与公益类基金会就职,发起并参与几十场国际展览与文化艺术项目。部分项目:《德国中国文化年》(2012)、中欧人文智库峰会(2014)、《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2015)。自2017年加入昊美术馆,参与并负责项目包括:《永恒的流动:扎哈哈迪德x跨界》、《三世之界:第四届Triple Parade国际当代首饰双年展》,策划系列活动与项目几十余场。作为艺术评论人,评论作品发表于《艺术与设计》、《艺术世界》等刊物。

04

关于HOW跨学科发现计划

“HOW跨学科发现计划”是一个以艺术与设计为基点,连接多领域学科的项目网络,面对当下的问题,指向未来更好的沟通与协作。我们认为“HOW”是“发问”、是“探寻”;而“发现”是“行动”。我们相信,艺术中的哲思可以给其他的学科注入新启发,而不同领域的交互可以来带共融的新能量。

往期活动现场照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