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粒受邀参加G10峰会 探讨未来人居发展趋势

icon 2019-05-16 21:01:45
icon 0

摘要: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粒受邀出席了“未来人居:科技与人文的和解”为主题的G10设计师峰会话题探讨,与现场百余位精英设计师共同交流并分享了从科技和人文的角度展望未来的城市与人居发展趋势。

426-28日,备受瞩目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第九届IDEA-TOPS艾特奖颁奖典礼及系列学术活动在深圳举行。作为本届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重磅之一,2019第四届G10设计师峰会由哈佛大学建筑学硕士、元柏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史迪威担纲学术主持,邀请百余位才华横溢、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且具代表性的设计师共同参与,以“新代际:幻灭与新生”为主题,从过去预判趋势,从现在预判未来。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粒受邀出席了未来人居:科技与人文的和解为主题的G10设计师峰会话题探讨,与现场百余位精英设计师共同交流并分享了从科技和人文的角度展望未来的城市与人居发展趋势。

据了解,G10设计师峰会,是由IDEA-TOPS艾特奖组委会倡导并发起,定位每年一届,于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颁奖盛典期间举行。G10(英文GROUP 10),是十个研讨小组的简称。为达到深度探讨交流之目的,每届G10设计师峰会限邀100位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且极具代表性的设计师参与,并由业界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师担纲峰会主席及主持人。峰会主题则由组委会结合当下世界设计业的发展格局、现状、问题及趋势,进行广泛征集并最终筛选确定。G10设计师峰会旨在为每一位参会设计师提供一个平等的发声机会、思想碰撞以及交流合作的平台,以此引领设计业的发展。 

G10设计师峰会上,吴文粒作为未来人居:科技与人文的和解话题研讨组组长代表组员上台分享,他谈到未来人居在向AI智能服务、智慧家庭发展的历程中,有很多无限的可能性。人文是思想,科技是支持人文方向的手段。科技与人文是一个整体,可以在每一个项目中得以承载。人文与科技如同精神与肉体,人文决定情感需求,科技决定功能需求,没有人文的科技缺乏灵魂。爱因斯坦曾经说,没有人文的科学是跛脚的,而没有科学的人文是盲目的。未来的人居将越来越健康、便捷,AI系统将能解决更多问题,并使住宅更可控。

 

除深度参与G10设计师峰会外,吴文粒的设计作品 《长沙建发央玺营销中心》也获得了艾特奖深圳赛区展示空间设计银奖,吴文粒对设计灵感、空间塑造、品牌建设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记者】:您好,吴总对于贵公司设计作品长沙建发央玺营销中心获得本届艾特奖深圳赛区展示空间设计银奖,您这套作品有怎样的理解与感悟

 

【吴文粒】:首先我觉得获奖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这也是对我们团队成长进步最好的表彰。设计作品是高度还原用户诉求,结合设计师自身对生活的感悟以及自我学识专业度进行的设计创作,它绝不是一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一种创意,而是经过多年的历练,结合项目实际、客户诉求进行的设计。

 

【记者】:空间所体现出来的诉求和感知是设计师对空间的定义,你个人希望通过空间传达给体验者什么样的感受?

 

【吴文粒】:我希望通过空间传达给体验者“美的感受”,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好看。我认为“美的感受”包含了设计师从便捷、安全、智能、环保等方面传达给人们的人文关怀、价值诉求等深层次的理解,这是一种全感官的体验,而不仅仅是视觉感受。

 

【记者】:品牌是设计师和设计公司的标识,你在品牌方面非常有经验,你能不能说下对设计师做品牌方面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吴文粒】:每个人对品牌的理解各有不同,我理解的品牌是完全立体化的概念,而不仅限于品牌宣传传播。从公司的设计理念、设计师个人艺术文化专业度的提升到作品的品质、团队的打造等各方面的建设,才能真正很好呈现一个公司的品牌。

 

【记者】:您公司目前的组织架构是怎样的?

 

【吴文粒】:首先我觉得设计公司和设计工作室是不同的概念,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设计公司,而不是设计工作室。因为设计工作室只是一个设计师带着一群会做设计的设计师以及他的助理们去做项目的交付完成。而我认为的设计公司是有完整的公司架构的。目前我们公司的架构里边包含了商务、市场、文案、研发部、软装部、硬装部、产品部等多个部门。我觉得要从设计工作室转变成设计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分不同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做事,再去考虑如何健康发展。

 

【记者】:科技时代瞬息万变,无论是对设计公司还是设计师个人都是很大的挑战,想问下您对公司团队以及公司发展有怎样的规划和目标?

 

【吴文粒】:学习和成长是应对一切变化的利器。在我们团队中,我们一直奉行的是“学习和成长是公司的第一生产力”,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和成长,给予他们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对于我个人或者公司而言,我很少去想未来我的公司可以做到多大,或者做成怎么样,我更在意的是我的团队有没有每年在进步,我们公司有没有每年在进步,我们外部认知有没有在提高,这才是我真正关注的,所以我也没想过把公司做得多大,只想好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 

 

关于设计师

吴文粒

 

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 设计总监;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室内设计学院硕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陈设高级研修班实践导师;

湛江设计力量会长;

广东省家居企业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会长;

IBID国际品牌与设计交流中心执行主席;

 

美国加州市政府“杰出设计师”;

美国美亚记者协会“最受欢迎设计师”;

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

中国设计品牌榜领导力品牌人物;

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2017-2018年度深圳室内设计年度人物

深圳“十年· 十杰”设计师;

INTERIOR DESIGN CHINA“2013-2014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

大中华区十佳会所、样板房设计师;

 

关于盘石设计

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极具商业价值的设计机构,专职为房地产开发商、商业投资商、酒店、会所、别墅豪宅、商业空间、公共空间等提供室内设计及陈设设计服务的专业设计公司。

  盘石设计自成立以来,就以稳健的步履涉猎于地产商的营销中心、样板房、会所、别墅、酒店及商业空间等各种项目。“以服务客户为核心,以市场导向为航标”,盘石设计秉承着创新与发展,致力于以房地产商、商业投资商等为媒介推动前沿概念与思想。

我们致力于将服务的前端置于调研数据、渠道考察等市场销售的维度,以此去梳理客户产品及服务的商业逻辑和品牌诉求。

 

获奖作品赏析—— 《长沙建发央玺营销中心

 

本案是为建发集团打造的一处以“家”为概念的营销中心,着重于空间的文化氛围和情感归属的营造。

The project is a sales center of C&D,with the core concept of family, it aims to create a cultural atmosphere and a sense of belonging.

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采用当代设计手法,以中国的“家文化”为载体,将家的几大传统元素——屋檐之瓦、庭中之院、及传统住宅布局方式“四水归堂”巧妙的贯穿其间,在当代语境下赋予它们新的意义,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家最初的记忆。

Based on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as well as modern design technique, riding on “family culture” in China, we combined several key traditional elements together – tile, courtyard and a traditional housing layout which enables the raining water to merge  into the hall from all directions. By applying new meaning to it in the contemporary context, we hope we can arouse people’s memories of family at their heart.

传统元素的非传统运用,打破了常规设计手法,对传统注入新的活力,以此再现东方意境之精髓,传统文脉之风华。

The new and creative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elements is a breakthrough for design techniques and has infused vitality into the tradition, which is also a new way to present oriental aesthetics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