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价值、重塑行为

icon 2019-05-15 12:21:19
icon 0

摘要:李本雄,一个与众不同的85后青年设计师。爱阅读,爱思考,爱研究,爱分享。他是天生的乐观派,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行动主义者。随着资讯的扁平化和大众审美的提升,未来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专业设计师不仅仅是审美的意见领袖,还是优秀的观察者、研究者、...


李本雄,一个与众不同的85后青年设计师。爱阅读,爱思考,爱研究,爱分享。他是天生的乐观派,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行动主义者。随着资讯的扁平化和大众审美的提升,未来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专业设计师不仅仅是审美的意见领袖,还是优秀的观察者、研究者、沟通者,空间情绪的创造者。李本雄正是这样一位设计师。

李本雄

    

本家空间设计创始人、总设计师

中国室内设计50强杰出青年设计师

第五届中国国际设计师节百佳设计师

美好生活设计者峰会·中国家装设计最具影响力人物

金砖奖最佳休闲会所空间设计

中南地区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金奖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85后,你已经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介绍一下本家空间设计,你们独特的地方是什么呢?

李本雄: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一家全国知名的家装集团广州公司工作,很快就成为公司的优秀员工,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但是一定阶段我我发现继续在这个公司不能满足我对设计乐趣的追求,我希望从更多角度去思考和实践设计,并把这作为终生的事业。于是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在2017年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本家空间设计,希望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玩,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我想做到敬业、创新,以及——有趣,如果不能享受设计的乐趣,那就失去了从事设计工作的本心,现在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个初心。

本家设计倡导“以人为本,为爱筑家”,人是空间主体,爱是空间的灵魂。设计为人服务,“以人为本”并不只是考虑人体工程学,否则只是个物件,一个物理空间,让这个“盒子”具有灵魂和温度,还要有。我认为设计的实现有三个阶段。首先你要行动起来去做,然后在业主认知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改善和提高他的居住品质,再进一步是安定、乐居,这是中国人普遍的向往,要让业主住在我们设计的房子里感到心安,所谓家和万事兴。所以,行动起来用设计改善并安定人们的乐居环境,是我们的理念。这个理念也得到很多客户的认同,有一位客户,他自己以及亲戚朋友一共9套房子,都是找我们设计的。

     

李本雄设计作品:深圳东方玫瑰园  

新浪家居:在这近十年的设计历程中,有哪些比较深的感悟?

李本雄:做的案子越多,对设计的认知越深,考量的东西会更多。以前可能无知者无畏,做设计很大胆,现在常怀敬畏之心,常常想我的设计会不会给别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不好的设计对业主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十年、二十年。所以现在做设计越来越小心谨慎,案子越做越慢。以前经常设计几百平方的大房子,现在反而不会刻意去追求设计更大的房子,更乐意去做深入的研究,做到极致,哪怕是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户型。

新浪家居:在从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业主,设计师和业主不仅是客户关系,还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分享一些你们和业主很有意思的故事。

李本雄:最近一个案子的业主很有趣。他从美国回来,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生活阅历很丰富,是一个非常理性而且逻辑性很强的人。他约了多家设计公司在他要装修的房子现场面聊,我们只是其中一家。他没有先和设计师说他的需求,而是让设计师看完房子后提自己的想法,如果说得不到位他都不回应你。最后他选择了我们。他还买了很多关于装修的书,每天跟我发书上还有网上看到的装修知识、案例等等,和我探讨怎么装修比较好。刚开始的时候他的装修总投入比较保守,和他有了多次沟通后,他跟我说,如果还有一些很好的设计想法,预算也没有那么紧张——他彻底信任我们并接受我们的专业想法。我们其实很愿意和这种高要求、有想法的业主合作,这正是检验我们专业能力的时候

新浪家居:你刚刚提到“创新”是本家设计的三大原则之一,在你看来,设计创新可以从哪些维度去考量?你又是如何保持创新力的?

李本雄:创新只是做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东西吗?我觉得不是。我认为非共识”的就是创新,我知道而你不知道的,比如一个学医的人他从医学的角度切入去解决设计问题,让事物之间产生新的连接,它就是一个创新。通过综合多元的学习掌握很多“非共识”,设计创新就自然而然产生了,你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连接点。那设计就是把你的想法变成可视化、可感知的东西,包括情绪。

李本雄作品:天誉半岛

新浪家居:本家空间设计以住宅设计为主,关于住宅设计空间,你是否有一些特别的研究方向?

李本雄 我们会收到很多需求不一样的设计委托,每个新案子的落地都是一个学习和研究的过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去年底我和宜家合作了一个小户型改造的案子,这个改造的主要目的是给委托人的小孩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于是那段时间我就去研究儿童空间应该怎么设计。看了大量儿童心理学和教育的书,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特征,不同阶段的需求是什么,喜欢什么、害怕什么,孩子是怎么看这个世界的。最近在做一个三代同堂的案子。这个家庭很有意思,爷爷喜欢书画,奶奶喜欢跳舞,太太喜欢古筝,先生喜欢喝茶,女儿喜欢街舞和攀岩,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在一个面积算大的平层空间里怎么兼顾这么多需求,既不受打扰又有互动性,还真颇值得思量。因为这个案子,我做了很多三代同堂的家庭结构空间需求的研究。那接下来,我会重点去研究总结夫妻两人这样的家庭结构对空间的需求。

新浪家居:业主在审美上可能超过你,但他在装修这件事情上的研究很难不会超过专业设计师,就像你刚刚分享的那个美国的海归在信息获取极度便捷的时代,研究精神对设计师非常重要。

李本雄:设计不是为了解决好不好看的问题,当然如果你的设计是对的,自然就会好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价值-重塑行为,问题找对了是设计的第一步,也决定了你这个设计是不是对的。但跟客户沟通有一个很大的难点,你很难去量化客户的需求,很多时候他只能给你模糊的描述,我要大气的、简约的,我要中式,我要欧式......但每个人对简约或者是中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就像前段时间刷屏的小猪佩奇的视频,红色的小猪,每个人想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会对业主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包括功能调研、色彩调研、风格调研、材质调研、价值主张调研,去系统量化业主的需求、喜好、审美偏向,形成具象的用户画像。

当然做调研去了解客户需求只是基础,这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法,做好一个设计影响因素还有很多。我平时很喜欢研究各种事情。我是设计师,他也是设计师,我们之间的不同点是什么呢?是我们的学识、阅历、审美,对生活的认知。品味和素养决定设计的层次。同一个案子,设计的不同,差异在于大家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所以我们公司特别注重通过持续的学习和体验,只有这样你才能形成超越常人的智识,不被别人替代。

广州二沙岛悠然家院

新浪家居:可以感觉到本家是一个很有学习和研究氛围的设计公司,平时你们会怎么去学习提升自己呢

李本雄:我们每周三都会进行内部主题分享,平时大家做方案的时候如果有很好的想法也会把身边的同事聚在一起分享,同事们可以提改进的意见,这也会对他做自己做案子有帮助。这种状态对团队的成长非常好。都说设计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行业,学习这件事情很重要,而学习的方法和效率也就是学习力对设计师也非常重要。盲目广泛地去学效率会很低,以问题为导向去学习,你的收获会很大。刚刚创立公司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管理的经验和理论。从一个普通设计师直接变成团队的领导、公司负责人,我压力很大,也有很强的责任感,这么多人愿意跟着我一起工作,我有责任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好。于是我看了大量管理类的书籍,订阅了很多线上课程,还到稻盛和夫中国商学院上课。一边学习一边应用,知行合一嘛。知识的获取是很容易的,但要变成智慧和具有指导性的工具,就需要不断总结、反思和实践。

新浪家居:你还发起了中国家装新锐设计力量联盟成立这个联盟主要目的是什么目前有什么规划?

李本雄:去年底我联合广州几家私宅设计公司成立了中国家装新锐设计力量联盟,这个联盟听起来名头很大,但我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创业后我发现只是自己公司的力量太单薄了,我就想把聚集更多同行彼此贡献才智,集思广益,共同成长。甚至将来可以成为代表广州设计力量的一个团体去发声,然后影响更多同行。

这个联盟的成员都是创立不满5年的设计公司,我们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公司的管理、运营、选材。那就把彼此的经验和想法共享,互相启发助益,同时实现资源共享。现在我们已经把各自的材料库线上共享,减少选材的工作量。做好设计需要科学的方法,比如我们的调研系统,就是有个很有用的工具。它虽然是创意工作,但也有一些标准的,比如材料标准、工程标准,甚至设计手法也可以做到部分标准化。不好的设计千差万别,而好设计具有共同的特质,在业界有相对约定俗成的评判标准。那我们就去分析探讨不同的设计手法、好设计的标准,然后怎么去达成这个标准。

三人行必有我师,沟通、分享、碰撞、实践,循环往复,一群人必然要比自己单打独斗收获更大、成长更快。我也希望这个联盟能够成为一个知识共享平台,把大家的所思所想所得记录、传播出去,自己成长的同时也帮助他人成长。我们不一定能影响行业,但是至少能影响身边的人。大家都去贡献力量,设计行业的大环境必然会变得更好。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青年设计师,公司创立不久就去成立设计联盟,不会担心自己兼顾不了吗?

李本雄:在自己都不觉得已经把设计做得很好的时候创立公司,又去做行业联盟,可以做好吗?有时我也问自己。做这些事情的初衷是什么?把这个想明白就简单了。开公司是因为我想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变得更好,而成立设计师联盟,是想和同行一起变得更好。我相信在做后面这件事情的时候,也会带动我以及公司团队更快成长。如果这件事情有意义,那就行动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