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水间做设计 M+梦之队炳灵秘境改造空间揭秘 | DAY3

icon 2019-08-12 13:49:22
icon 0

摘要:当千年石窟艺术与当代设计师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山水间做设计,2019M+梦之队改造空间揭秘!

8 月6 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9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正式启动。陈耀光、陈德坚、张清平、张灿、厐喜、王心宴六位导师,领衔三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兰州并深入炳灵驻地,展开为期四天的考察学习。

2019M+梦之队阵容2019M+梦之队阵容 

经过8月7日敦煌艺术馆、甘肃省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梦之队对敦煌石窟艺术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8月8日,梦之队正式来到了本次敦煌石窟新建计划项目所在地炳灵石窟实地考察,并进行现场空间测量和设计方案探讨。


炳灵秘境实地考察

 

  

炳灵石窟位于黄河之畔,必须乘船抵达。早上8点,梦之队乘坐大巴穿过层层山路到刘家峡水库码头换乘游艇前往目的地。炳灵石窟位于永靖县城西南约60公里处黄河北岸的大寺沟中,石窟所处的地理环境,在唐代时称为小积石山,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独特的丹霞地貌。游艇穿梭于水面,黄河两岸雄奇秀美的的风景尽收眼底,也给这次梦之队的驻地考察带来了别样的体验。

途中黄河两岸风光(摄影:导师厐喜)途中黄河两岸风光(摄影:导师厐喜) 

游艇上,敦煌研究院的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炳灵石窟的历史文化背景。这里是汉代以来丝绸之路从中原进入河西走廊的必经之地,多条古道与水系在此交汇,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丝绸之路宗教文化在这里交流、传播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在一千余年的中西文明碰撞交融、发展下,造就了这里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多元化佛教文化。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游船体验,一行人终于到达炳灵石窟。此时,阴郁的天空中飘起了濛濛细雨,虽然天气有些阴凉,但设计师们的内心却如火一般狂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梦之队参观了位于大寺沟峭壁之上的大大小小石窟群,包括132窟、169窟、172窟等几个特窟。

炳灵石窟下寺区石窟群炳灵石窟下寺区石窟群

根据有关文献记载,炳灵石窟最早创建于十六国时期的西秦,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100年。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西夏、元、明、清各代都有营造和重修,其中以唐代造像数量最多。1961年,炳灵寺石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炳灵寺石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炳灵石窟现存大小216个窟龛,其石刻造像和壁画, 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十六国时期西北地区人们的社会风貌、音乐舞蹈以及装饰艺术。其中最著名的佛像是安稳倚坐在崖壁上的第171龛高27米的唐代弥勒大佛。在大佛上方,距地面50多米处有一个天然石洞,它是炳灵寺规模最大、时代最早、内容最丰富的的洞窟169窟,被称为炳灵石窟的精华所在。窟内佛像造型生动、表情丰富,极富有现实的生活情趣。而要参观这最为惊艳的169窟,还需突破重重难关,爬上六层蜿蜒陡峭的楼梯,最上层楼梯甚至逼近90度。梦之队个别设计师因某些原因未能登顶亲眼看到169窟,颇有些遗憾,但通过其他队员的影像记录,也感受到了这一特窟的艺术魅力。

梦之队参观169窟梦之队参观169窟

 

改造空间揭秘

 

当千年石窟的艺术,与当代设计师碰撞,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下午,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公布了今年炳灵石窟需要改造的公共空间,他向梦之队的设计师们介绍了改造空间的基本情况以及改造诉求。


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介绍改造空间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介绍改造空间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仅有一个改造空间,三个战队将同台PK,争夺唯一的改造项目落地机会。此次改造空间位于炳灵石窟接待区二楼,原是兵乓球室,比邻职工宿舍,而窗户恰好正对着“万笏朝天”石林,秀美的天然景观为此空间增添了一抹诗意。

 

贺所长介绍,改造空间室内面积约40平米,室外有一个L形露台,皆属于改造范围。炳灵石窟几乎没有游客休息的场所,所以在空间功能方面,他希望设计师们将这里改造成一个游客休闲娱乐空间,游客在观赏完炳灵石窟之后,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喝喝咖啡,吃些甜点或者简餐,这样既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也能增加当地的收入,改善石窟守护者的生存条件。

 

在了解了空间改造诉求后,设计师们带着专业测绘工具来到二楼空间进行实地测量。窗外下着雨,不少设计师冒雨在户外勘查,专业精神可见一斑。

  

设计师对这次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的投入,令人感动不已。当然,这种感动是相互的,在远离都市千里之外的炳灵石窟,你能真实的感受到自己的内心,这是在大城市里所无法感知到的,大自然的奇妙之境。这样的相互感动之下,会成就怎样的设计?万分期待9月7日三大战队改造方案的呈现。


和光同喜战队和光同喜战队

张张王牌战队张张王牌战队

KFC战队KFC战队


导师主题分享

 

参观完炳灵石窟,陈耀光、张灿两位导师也倾情分享了他们多年来的设计心得与此行的感受。

「和光同喜」战队导师陈耀光主题分享「和光同喜」战队导师陈耀光主题分享 

「和光同喜」战队导师陈耀光被称为「室内设计界的抒情诗人」,他以独特的视点和空间创意建立自己的设计哲学,作品擅长平衡商业和文化艺术两个反差点,用最少的装饰符号、最自然的设计元素,将光线、色彩、声音和空间建构一个个不同的场所精神。他历时三年驻场,最新潜心设计完成一处新院子,在这处新空间里,他遵循“真实、自然、完美有缺”的设计哲学,以建筑师对待空间的态度和以艺术家的个人情绪表达方式来考虑设计。力求让设计符号消失、让空间精神永存,让艺术传递生活。

 

与梦之队的设计师们进行互动分享,他谈到:“对于以前的我而言,设计意味着是无中生有,是一种形式和符号;对现在的我来说,设计是一种态度,是我对世界、对环境、对生活,对人和周边关系的思考。”他非常理解设计师的困境,囿于主流的标准而怀疑自己,他鼓励设计师跟随自己的内心,由内而外地去感知生活中鲜活的温度。

 

在陈耀光看来,这次来到诗意的炳灵石窟考察对于设计师来说就是一种治愈。在天地之间,存在一千多年的洞窟艺术,都感受深刻。“设计意味着更多地思考一些看不见的东西,那些穿梭在历史间的变化,不是轻易能用符号表达出来的,它需要我们慢慢地静思,去感受这里的时空交错,去感受黄河、船舶,去感受南岸、北岸水的流动。这些洞窟、佛像,对佛文化的敬仰与弘扬,对追求美好的设计者来说,已经远远超出我们平时作为设计师关注的领域,所以,对我们大家来说这是一次空前难得的学习机会。”就像「和光同喜」战队的口号“行动是入场券,邂逅惊喜”,他希望未来大家能跟着M+团队去发现更多的惊喜。

「张张王牌」战队导师张灿主题分享「张张王牌」战队导师张灿主题分享 

「张张王牌」战队导师张灿带来了一场非常动人的主题分享,不仅学员们听得入迷,其他几位导师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张灿认为,建筑不只是创造视觉诱惑,而是讲述、传递和放映种种意向。所有建筑的意义是超越建筑本身的,它指引我们的意识回归世界以及我们自身存在的感知,这种感知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换而言之,设计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在开始设计之前,更需要思考设计存在的意义。“空间只是自我存在体验的节制,它是激活你的认知和思想。”张灿举了个例子:苹果的味道,在于水果与舌尖的触感,而非水果本身;诗歌的意义,在于诗语与读者相遇,而非印记在书本智障上的成行的符号。同样,建筑和室内设计,在于空间给人的体验,而非冰冷的形式或符号。

 

此外,张灿还提出,建筑和室内设计是有时间概念的,所谓时间概念不是指老与新,眼睛所看到的时间,而是真正的空间里的时间设计。他说,如果他帮朋友订酒店,会根据朋友入住酒店的时间来选房间。如果是下午4点入住,他会选择朝西的房间,因为可以看到夕阳;如果是晚上9点入住,那么他会预订朝东的房间,这样翌日清晨便可一边看着朝阳升起,一边享用早餐。对于酒店空间的设计也遵循这一原则,朝西的空间,设计成全日餐厅或酒吧,朝东的空间,设计成早餐厅。

 

时间里的空间感知,空间中的时间体验,让设计师们深感认同。让人感动的设计,就在于对这些符号之外的人之体验的思考。

 

学员交流

 

梦之队设计师分享此行感受梦之队设计师分享此行感受 

这是一次远离都市的设计朝圣,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每个人都收获了内心的感动。在晚上回程的游艇上,每位设计师都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这次参与炳灵石窟驻地考察的感受。概括下来,大约可以用“设计在设计之外”这句话来表达。(更多设计师感言敬请关注新浪家居梦之队专题报道)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新零售集团COO陈东辉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新零售集团COO陈东辉

作为活动主办方,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新零售集团COO陈东辉再次谈到举办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及敦煌石窟新建计划的初衷。红星美凯龙一直以提升国人居家生活品味为己任,但践行这一任务,还需要把创造美的设计师团结起来,一起来创造美、传承美。他非常感谢新浪家居和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鼎力支持,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坚持,才能将一个传统的设计大赛升华到千年人文美学的高度。

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宋丹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宋丹

一年多以前,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宋丹接到M+设计大赛这样一个任务时非常兴奋,这次炳灵石窟驻地考察让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美的召唤,也从中吸收到很多正能量,他很开心能够结识这么多优秀的设计师,表示未来要继续身体力行,将这份美好绵延下去。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用“匠心”两个字概括了她此行的感触。作为一个入行将近20年的媒体人,她时常在心里问自己当时为什么入行。在商业社会,媒体无可避免地需要商业项目来养活团队,但在此之外,我们是否可以做一些与钱无关的事情?在她看来,M+大赛就是一个与钱无关的项目。她把M+当作一面职业路上的镜子,或是说是一个警钟,在合适的时候要敲醒自己。“非常感谢红星美凯龙在这个项目上的付出,我很自豪能够参与到这样好的一个项目当中。”

炳灵石窟驻地考察全体人员合影炳灵石窟驻地考察全体人员合影


奇遇M+ 炳灵驻地DAY3视频回顾


【8月9日行程安排】

 

导师陈德坚主题分享

结业仪式



炳灵石窟驻地精彩回顾:


DAY1:  M+梦之队再出发 探秘黄河北岸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

DAY2:穿越千年永恒 | 奇遇M+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DAY 2



点击图片

了解更多梦之队设计师风采


 

关于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点击图片进入大赛专题页面,了解更多大赛动态)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家居行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年度设计盛事。大赛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动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