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莹莹:安静做好设计,享受设计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icon 2019-08-13 15:23:01
icon 0

摘要:“我们有责任,持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冯莹莹现在的信念。惟愿安静做好设计,享受设计的快乐和成长的快乐。


冯莹莹

云南梵马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CIID云南室内设计十年新锐设计师

2018创新中国十佳杰出豪宅空间设计师

2018-2019 40UNDER40中国(云南)设计杰出青年

2019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云南榜设计师

 

成长使人快乐

在做好设计这件事上,冯莹莹一直付出十二分的用心。

“父亲以前是做工程的,小时候会看到他用铅笔、尺子在纸上画图,他很早就去世了,这是我对他的重要记忆,所以后来我选择了学习设计。那时候家人不同意我上学,但是我非常坚定而且坚持。”年少的经历造就了坚韧的性格,以及对变得更加优秀的渴望。

冯莹莹有着非常强烈的危机感和学习欲望。毕业后进入装饰公司工作,一年不到就做到公司设计业绩第一。最早上班却是最晚下班的那个,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冯莹莹快速成长,从设计师到主任设计师到成为首席设计师,只用了三年时间。初出茅庐,可谓一腔热血无所畏惧。“有人说我是一个加班到死的人,但我自己并没有觉得累,我喜欢做设计,而且成长让我有安全感。

冯莹莹很相信能力输入输出法则,如果没有持续地输入新的东西,你的输出就是固化的、不合时宜的。冯莹莹一直怕自己会固化停滞不前,让自己不断迭代更新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续去学习、交流,思考总结。2014年冯莹莹开始走出去,去参加行业活动包括考察游学,“当时很多人跟我说天天去学习那么多,到底学到了什么?我说我可能一下没有学到什么,但是今天的我和三年前的我不一样。就像我们每天吃的饭一样,每一次的学习成了我们的血,我们的肉,我们的头脑。”

冯莹莹作品

在自我成长的同时,冯莹莹也把这种如饥似渴学习的心态带到团队中去。每周三是梵马设计雷打不动的学习日,同事们聚在一起分享各自在进行的项目,分析总结最近的工作;了解最新的材料、工艺、设备;听线上的设计课程,请同行来分享他们的设计方法和经验;外出听讲座、考察.....从材料和工艺到方案讨论到设计的方法再到设计趋势,从各个层面让整个团队持续在接收新的东西,快速成长提升。

“我之前的老板在面试的时候问我想要在公司得到什么,我思考了一下说除了经济回报之外,我想在这里成长、成熟、成功。成长要不断去学习然后累积起来,是加法;成熟是减法,磨掉一些不好的东西,学会舍弃一些东西。成功是实现你的自我价值和梦想。”冯莹莹希望团队的成员也能在公司里获得成长、成熟、成功。未来冯莹莹希望建立一个完善而强大的设计团队,从建筑到室内设计到软装到施工落地。虽然现在公司只是一个小设计工作室,但,梦想还是要有的。


好设计提升幸福感

私宅设计不是设计一个空间,而是为别人构筑美好的生活理想。作为设计师,冯莹莹和同事们很享受把一个工地变成“家”的过程,也一直在研究怎样把私宅设计做得更好。

做私宅设计生活体验非常重要,每个案子开始之前,冯莹莹都会和客户进行非常详细的沟通,了解他们对这个家当下和未来的需求。“我们会有一个非常详细了解客户生活方式的体系,例如填写问卷和现场沟通。比如我们会问客户每天晚上他回到家是怎样的状态,会做些什么事情。”项目完成后,冯莹莹会回访客户,看有哪些地方没考虑到位,不断总结经验。

冯莹莹作品

有情感才能称之为“家”,冯莹莹非常注重在设计中创造家人的互动和交流,把一家人更紧密联系起来。

“在中国家庭里,儿子大声喊妈我的球鞋在哪里,老公说老婆我的袜子找不到了,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女主人像个陀螺一样转来转去,各种小摩擦不断发生。收纳做好的话,物品各归其位,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中国人的情感比较内敛,日常中不太会说我想你、我爱你之类的话,冯莹莹也希望在家中创造表达“爱”的情境。“我很喜欢国外大家围坐在壁炉前喝茶聊天、看书的状态,很温馨。所以如果不是非常必需,我会建议客户不要在客厅里做夸张的电视背景墙甚至是不买电视。我也提倡开放式厨房,一家人彼此可以感应到对方在做什么,时不时可以互动一下。”

现在她又在研究平面布局新的形式,各个空间功能多元复合的可能性。过去中国住宅的户型设计比较固化,厨房、餐厅、客厅、书房卧室、阳台......各个功能区域彼此独立。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得非常多元,客厅为什么不能也是书房、茶室、亲子互动区?虽然冯莹莹还没有结婚,但是她对生活细节的研究常常会让客户以为她已经有小孩了。比如她在设计收纳的时候,会专门给小孩子预留收纳玩具的地方,并且做一些趣味性设计让孩子喜欢上自己动手收纳。

好的设计可以改变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正因如此,私宅设计虽繁琐,但冯莹莹乐在其中。

冯莹莹作品

“年纪轻轻就去创业,有什么感受?”

“我性格比较急,以前只想着把事做好就行,会跟老板发脾气。现在自己做老板了,不但不能耍脾气,别人给我耍脾气还要去承受。你要学会包容很多东西,学会自我调解。创业对我的提升真的非常大,以前我只是专注在自己的成长,现在我要思考如何让团队和公司成长,发展得更好。”

这个90后姑娘小小的身子里拥有强大的能量。“我们有责任,持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冯莹莹现在的信念。惟愿安静做好设计,享受设计的快乐和成长的快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