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学院院长陈飞杰:新中式是当代中国的生活方式

icon 2019-10-14 23:06:07
icon 0

摘要: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舞台,回归传统文化只是其中一条路。

设计需要产品支撑,而产品升级迭代离不开设计创新,这同样适合于厨柜行业,创意厨柜是引领厨柜行业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动力之源。为助推原创设计力量,柏厨举办第二届“柏厨杯”2019厨房设计大赛不改儒匠之心,紧追创新时代步伐,点燃创新的引擎,朝着中国人渴望拥有的高端厨柜品牌的愿景全面迈进。

10月13日,第二届“柏厨杯”2019厨房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方太生活体验馆(上海市桃江路8号)顺利落下帷幕。此次举办设计大赛旨在挖掘更多的设计人才和创意好、符合方太企业文化“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产品,打造一场别出生面的创意盛宴,推动厨柜行业创新发展。

新浪家居有幸在现场采访到大赛专业评审——鲁班学院院长陈飞杰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陈飞杰

香港鲁班学院院长

陈飞杰香港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新浪家居:本次柏厨杯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越中国 越有范”,大赛的题目是以新中式风格为设计方向,您是怎么理解新中式?

陈飞杰:新中式设计应该说是当代设计行业的一种说辞,我把它简单理解为时下流行的中国设计,也可称之为当代的中国生活方式。

新中式的设计应该把中国传统的文化、传统的生活方式,包括中国传承下来的大家认为不太合理的或者是不太适应当下生活方式的一些内容进行改造或者说是重新设计。当经历过二次创造的空间重新进入市场,并且能够被日常生活所容纳,那就是一个成功的新中式设计。更通俗一点的解释就是,带有东方色彩、并能够被现代人接受和拥护的生活方式,就叫当下的新中式。


新浪家居:您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新中式的推广,您本人又是如何在作品当中体现新中式元素的呢?

陈飞杰:其实新中式跟西方的设计从展现风格上和创作手法上是不太一样的,新中式会追求写意,而西式则更加注重写实。拿绘画来说,西方的油画非常出名,画家会在画布上用各种颜色去填充描绘,而东方的画作常常只有一个影子,但也是通过这种意象描绘才能让观者产生不同的联想。所以,我在做新中式的空间设计时,会很在意留白的使用,希望通过很简单的空间点缀去突出整个空间的主题,这也是目前新中式设计惯用的一种手法。


新浪家居:您觉得新中式在这些年来发生过哪些改变吗?或者说您觉得它以后会走向哪个方向?

陈飞杰:这个改变还是很大的。最开始的时候,人们对于新中式的理解还停留在比较直观的外观造型上面,例如云纹、窗花、山水画之类的具象表现。但这只是停留在了设计的第一层面——表象之上,但设计空间仅仅追求表象是不够的,设计师需要到达第二层面,及内在上面,这种“内在”是在实用的基础上再加以美学的创作。在完成了对表象、内在的追求之后,就需要设计师更深一步地去探索思想层面的东西。就像我前面提到的,新中式到了一定的程度后,能够让使用者、观赏者联想到这个空间的意境。

在中国的文化之中有很多对于空间的词汇描述,比如“一步一景”、“一窗一世界”等等,这些词汇是很难在西方设计中看到的。通过我这几年对于新中式设计的探索和观察,也慢慢发现了一定的规律,或者说是迹象。未来的新中式可能不会再叫“新中式”,就像日本人不会说自己的房子是“日式”一样,“新中式”的概念会像人呼吸一样变得常见和普遍。当然,这也需要广大的设计师群体更加深入地研究它,让它的设置更适合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有温度。


新浪家居:谈到新中式/东方美学,您觉得在居住生活中会以什么样的面貌来呈现呢?

陈飞杰:设计的初衷并不是说我要构建出一个什么样风格的空间,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类生活的不便利。

我们这一代人思考中国生活方式,把当下所接触的东西文化进行了融合,这种东西文化里面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是很难100%剔除掉西方文化,但是我希望唤醒东方文化是主导文化。当下流行的新中式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名词,再过十年二十年,今天大家热议新中式,只是大家都希望把中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承下来,它反映的只是这一刻、这个阶段大家所理解的中国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对这个词做了修正,把它叫做“当代东方”。


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柏厨杯设计大赛的专业评委,您是怎么看待这种企业性质的比赛?

陈飞杰: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对柏厨这品牌的关注已经很久了,它也一直是我们的核心客户,不论是产品还是文化,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产品。作为大赛的评委,我觉得方太是一个很伟大的企业,它愿意用自己的力量来投入做设计行业的大赛,一方面是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也通过自己的企业资源推动了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为更多的年轻设计师搭建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这才是比赛最重要的意义。


采访手记>>>>

陈飞杰十分亲和,儒雅的谈吐中蕴藏着一股坚韧的力量。在他看来,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舞台,回归传统文化只是其中一条路。要走向世界舞台,设计不能局限于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是大千世界,或是地球村的概念。他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并对其有深刻研究,希望通过鲁班节活动和创办鲁班学院,挖掘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和手工技艺,助力年轻一代设计师更自信地带着自己的特色,代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舞台。无论是设计还是为设计做的事,都让他获得了同行的尊重和赞赏,并有越来越多地人参与进来。(采访&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