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IP访谈 | 一格装饰胡军:设计是不断追求极致的过程

icon 2019-10-15 11:03:15
icon 0

摘要:与很多资深设计师一样,胡军与设计的故事很长也很有趣。然而,当进一步探知故事的承转起合时,你会感叹的是他的与众不同:因为一个项目,多年的设计理念彻底改变;所创立的设计公司,专注全案整装,从设计到施工落地,每一步都精确到一毫米的细节......

与很多资深设计师一样,胡军与设计的故事很长也很有趣。然而,当进一步探知故事的承转起合时,你会感叹的是他的与众不同:因为一个项目,多年的设计理念彻底改变;所创立的设计公司,专注全案整装,从设计到施工落地,每一步都精确到毫米的细节......

本期《设计IP访谈》请随我们一起走进胡军,走进这位以“追求极致”作为首要标签的设计师。

深圳一格别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室内设计管理硕士

深圳室内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景观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

全国资深别墅设计师

“领擎.时代”首届家居经营创新大赛特聘评委

“光明杯设计师精英赛”专家评委

2017-2018“深圳室内设计年度深人物”

2016年“大中华区十佳别墅设计师”

2015年第十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协会及艺术博览会“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2015年深圳城市荣誉“当代设计成就奖”

2014年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大中华区十佳设计师”

2013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协会及艺术博览会“最具创意设计师”

2010年获得深圳市政府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2009年“鹏城杯”十强设计师

访谈故事:

与胡军的访谈,从见面初始就让人意识到,这将是一次有趣的对话经历。

到访胡军所在设计公司——一格别墅装饰当天,公司内人员稀稀落落,显得有些许冷清。而当时,胡军正在会议室的小白板上,有条不紊地画着卡通画。

这番情景不禁让人心生疑惑。胡军笑了笑,娓娓道来其中的原委。

胡军热爱手绘,工作遇到压力或者灵感“难产”之时,他便会通过这一爱好调整心态。最近他迷上了画卡通元素,因为“能从中找到童真,赋予作品以更有趣的灵魂”。

对于办公室内人员稀疏的情况,胡军则表示是施工团队去工地做配合了,设计团队也会下沉到工地去。而这其实是一格装饰的常态。

作为一家新兴的设计公司,一格装饰专注私人别墅高端定制,从初步定位、空间规划、材质搭配选择到施工落地,对每一个项目提供全案落地服务,追逐“做一个工程树一个样板”的目标。

胡军坦言,因为客户的认知度有限、家装公司的专业度不够或受利益蛊惑等原因,时常会遇到设计方案落地后大打折扣的情况。“设计师才是整个项目的灵魂”,为此在创立自己的公司之后,他便下决心将全案落地做到极致,力求让方案的完成度接近百分之百。胡军清楚地知道,这并非易事,但自身多年的沉淀以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一格形成了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模式。

“我们将设计方案反复地在图纸和电脑上演练,到了施工现场,我们先找到控制线,通过这个线将整个空间的天地墙修正,相当于先定一个大框架,再将图纸上的细节一笔一画,一分一毫地画到天地墙上。 ”胡军解释道,“这种模式我们称为360度现场还原施工图,如此也有助于业主加深对施工图的理解。”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定制”“整装”成为了当下主流对话中的常见语汇。我们消费着这些概念,不仅仅是从中获取生活品质的升级,也让它具有商业价值。对于胡军而言高端定制意味着交付给业主一份独一无二的作品。他坦言目前高端定制行业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但是前景无限。他希望能带领团队,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并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与设计“相知相伴”这些年,胡军深知:设计成就了他,而他也需要以己之力为其增添华丽的篇章。

对话精选:

记者:从业这么多年,请讲讲您的工作经历。从景观设计,到家装设计,再到自己创业,有怎么样的心路历程呢,请与我们分享一下。

胡军手绘作品

胡军:2000年我来到深圳,前七年的时间我一直在做景观设计。景观设计强调手绘的运用,这正好与我的特长契合。   

但后来深感这个领域的工作留给设计师发挥的空间太少了,所以决心转投室内设计 。当时正好遇上一个深圳室内设计师大赛,我一鼓作气参加了,没想到竟进了前6名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同时很快就有一家家装公司向我发出邀请函......我的室内设计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后来,在深圳两家龙头上市公司(一家是家装企业,另一家是工装企业)历练之后2017我成立了一格别墅装饰,专注别墅设计。同时我还设计了属于自己的系列家具,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融合进去,多以简约的风格为主,也受到了不少业主的喜欢。

记者:好的设计理念赋予空间作品以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请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一贯秉承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三湘海尚

香山美墅

胡军:我所秉承的设计理念就是“大道至简” 。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同时也面临着多种信息的轰炸,去繁就简才能打造一个净心的现代居住空间。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跨越风格的束缚,落到空间对人的感受和影响,细心经营每一个触动点。

所以你会看到,我们设计的作品,不管是什么风格,最终都会以简洁的格调呈现。

比如我比较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香山美墅”和“三湘海尚”,各具特色,但基本上都是极简风,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卧室的墙面,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只选择将整面墙处理成绿色。


记者:设计与施工之间关系,施工的执行和落地程度一直是受到诟病的,对此您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胡军:好的作品是设计方和施工方精诚合作的产物,设计方需要有施工经验,施工方也需要了解设计的意图。从程序上说,施工是设计的延续,是设计的实物体现。

之前我们也遇到过不少设计方案落地之后大大打折的情况,一个是业主本身的认知度是有限,比方说空间布局怎么样是最好的,他们并不清楚。另一方面是有些家装公司专业度不够或者是存在为了自身利益而没有将方案落地好。

在我看来,设计师是整个项目的灵魂,由设计师来全程把关整个项目是最适宜的。

所以当我创立了一格之后,就将它定位全案落地公司,并专门成立了设计部和工程部,从设计到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对客户全权负责。到现场勘察时,我们还会360度现场还原施工图”,将图纸上的细节一一呈现出来,力求将误差降到最低。


记者:有客户说您作为设计师——“专业过硬,为人好,服务好”,这个评价可以说是很高了,您是如何成功向客户传达这一讯息的呢,和客户顺利沟通的秘诀是什么?

胡军:秘诀谈不上,只能说是我和客户相互成就。首先我很庆幸我们的客户基本都是别墅私人业主,他们的见识都很广,接受度也很强。所以当我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跟他们进行沟通时,他们很快就接受了我的方案。

同时也会尝试去体验他们的一些经历,这样会更有代入感。如之前设计过的“三湘海尚”案例,女主《来自星星的你》这部剧非常着迷,并希望将家打造成都教授(剧中男主)的家的样子,基本上不追韩剧的我,用了几天的时间将这部剧看完了,对于都教授的家才有了细致的了解。

我们为客户设计出满意的家,而他们的多元化需求其实也在推动着我们的成长。如我上面提到的三湘海尚”案例,业主都是非常有品味的高端客群,他们的需求,也让我对家具品牌和家装风格有的了解拓展到了国际视野,此后我的设计风格也跟着大变。


记者:家装项目有太多的细节要兼顾,最重要是以人为本。请结合案例谈谈您对“设计以人为本”的理解和实践。

胡军:设计是从人的需求出发,一切只顾美观而忽略居住者的感受的设计都是空谈。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业主的需求,我特地去学了心理学课程。因为业主并不是专业的,所以他有时候并不能表达完全或者准确说出他的需求,学习心理学后我可以通过小测试、观察等方式了解得更全面准确。

另一方面,家是一物一件的集合。我们作为为项目全程负责的设计公司,在采购家具家电的时候,都是站在居住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再加上设计师的审美眼光和专业意见做最后的决定。

家电较强调功能性的,大多都是我们自己体验过觉得好用才会推荐给业主。像空调关乎到居住者对整个空间的感受,所以我推荐的就是我自己在家中用的品牌——日立空调。这个品牌的空调设计简约、体积小巧,在功能上温湿平衡,特别适合在深圳的气候,再加上静音效果好,可以说是一款功能和颜值兼具的产品。这些年,我也见证了这款产品朝着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具设计感的趋势变化。


记者:您对智能家居家电在家装设计中的应用有何看法,痛点或者作为设计师的需求是什么?

胡军:智能家居家电现在越来越盛行了,真正达到了智能的效果。起初还是有很多鸡肋的,大家用起来并不方便。随着功能越来越智能化,在设计上也越来越美观。对设计师的要求就是怎么把他们与业主的需求和整体空间风格融合起来。就拿家电来说,有些产品的设计并不美观,要怎么融入极简风格的家装中其实是挺考验设计师的。


记者:您认为最适合中国人居住的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胡军:我认为所有的设计都必须符合当下时代反映的特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同时又能传承给后代使用。而能链接现在和未来的元素就是自然,它们一方面可以合理提高室内环境的物质水准;另一方面可以起到抚慰人心、陶冶情趣的作用,使人从精神上得到满足。所以我认为设计的原则也应该是人与自然的最高和谐,而适合中国人居住的模式是人精神与大自然相融合的模式,这其实跟儒家生态哲学主张“天人合一”和“生生不息”是一脉相承的。这其实也体现在当下很多都市人的追求当中,比如居住在大城市中的别墅业主总是希望打造出一个花园来,以此来接近大自然。


记者:家居的高端定制设计提出来已经有几年了,业界的声音也是褒贬不一。您认为高端家居定制设计目前发展到了怎么样的一个阶段,接下来可能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和变化吗?

胡军:高端定制就是要为业主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出来。这个行业目前还处于刚开始的阶段,目前中国制造业并不算发达,所以这个领域的限制还是挺多的。但是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这方面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我们之所以踏足这个领域并拔高标准,就是想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者,并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