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 STUDIO胡之乐:在迭代中探索设计思考方式

icon 2020-04-10 16:58:23
icon 0

摘要:6年前,胡之乐创办WJ STUDIO时,就曾谈到,设计是一种思维方式。

  6年前,胡之乐创办WJ STUDIO时,就曾谈到,设计是一种思维方式。他不仅注重建筑内外空间的延续性和创造性思考,更加关注设计的内容体现,从理解建筑、周边环境以及产品核心要素出发,善于打造具有时间延伸性的空间作品。

  从日本PROSHMA,到GOA大象设计公司再到WJ 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胡之乐在酒店、商业、办公、房产以及特殊探索型项目上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案例,与绿城、华润、融创、瑞安等房产开发商及IDG资本、元璟资本、ROKID、VPGAME.COM、乐刻健身等互联网领域新生代公司的建立了长期合作。

  近年,他的作品更屡获国际殊荣,BO SPACE、Y20分别获得德国ICONICAWARDS 2019 InnovativeArchitecture-Winner、Selection; BO SPACE入围并获得 2018 WAF&INSIDE世界建筑室内设计大奖Bar-restaurant单元 highly commended奖项;Anthe sweet安之秀菓入围2019WAF&INSIDE世界建筑室内设计大奖Retail单元Retail单元;连续入选“AD100”设计精英榜单 ……

  2020年4月,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到WJ 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胡之乐,聊聊他的设计理念、设计历程、设计思维以及他眼中的中国设计的当下与未来。

从知名事务所到“自立门户”

  曾就职于日本PROSHMA,后在GOA大象设计公司担任设计项目负责人的胡之乐,于 2014年创办WJ STUDIO。一路走来,胡之乐对设计的理念也在一直发生变化,在他看来,设计师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越来越丰富经验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在发展,技术也在进步,所以设计理念也会在不同的时期产生变化,让自己“既保持更新又保持初心”,但是胡之乐一直以来坚持的“设计信念”并没有随着时间和情境而改变,只是自身对于设计的思考纬度更深了而已。

Y20| WJ STUDIO 胡之乐

  从供职于大型设计公司到自己创办设计公司,对胡之乐而言也有一定的心态变更,大型设计公司对于人的要求更多是基于某个专业领域的需求,而自己创办设计公司之后,更多的是对一个人全方位能力上的判断,对个人的能力要求会更全面,挑战也更大。

安之秀菓 | WJ STUDIO 胡之乐

“奖项”与“偶像”

  近年来,胡之乐的作品频频获得国际奖项,但胡之乐认为的“获奖”有两层意义,一方面是对于设计公司品牌价值的一次有效提升,另一方面来讲,在当下开放的信息平台,能够接触到奖项,借助奖项这个机会能够获得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设计思维和理念得到提升,这才是作品参加奖项的意义所在。

WJ STUDIO胡之乐出席GDA德国设计大奖颁奖盛典

他的设计作品 "MISA工作室/MISA Home and Studio" 

获得室内建筑(Interior Architecture)类别WINNER


  同时,胡之乐也提到,在作品参与奖项竞争的过程中,会发现东西方设计的文化差异,对于这一点,胡之乐说“如何去理解差异,在差异中去做设计,然后去理解设计背后的社会结构、商业模式、以及文化背景,是脱离设计之外的另一种成长。”

  令胡之乐感到庆幸的一点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国际奖项,他也发现自己对于一些项目设计方式的理解,在项目中的创新思想和设计思路也在与其他国际设计师的分享交流中获得了非常多的认同。

童尚集 | WJ STUDIO 胡之乐

  胡之乐的偶像是“路易斯·康”,这位美国建筑师的建筑作品同他本人一样纯粹,给人一种难以表达的惊喜和神秘感。在大学时候,胡之乐看到康的设计作品——孟加拉国会大厦,只用了最基本的三角形、圆形、方形,便创造出了空间不一样的尺度,让观者感觉静谧而纯粹。

孟加拉国会大厦 | 路易斯.康(图片来源网络)

  通过康的作品,胡之乐感受更多的是设计师对于设计的纯粹和执着,这不仅仅是设计思维的影响,更是精神思维上的影响。

  在设计的思考中,他认为设计与文化有很强的关联性,日本与中国一样是属于东方,都能够更加透彻的理解东方文化,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他的设计受到了日本的影响。

雅达·阳羡溪山 | WJ STUDIO 胡之乐

中国设计解决“温饱”了吗

  胡之乐认为之前阶段的设计只是停留在表面的“设计”并没有去思考设计背后的意义是什么,究竟是文化的意义、社会的意义还是经济的意义。、

非常规的“家”MISA工作室 | WJ STUDIO 胡之乐

  随着大量的房地产建设结束以后,设计会回归城市和建筑本身的意义,室内设计与建筑设计的思考点不一样,很多建筑做完以后,室内更多是作为一个“商业介入点”来推进,商业空间需要室内设计配合达到一定的商业效果,与此同时也需要加入一些运营思想理念融入其中,所以在未来,设计师需要有更加综合的设计能力。

万科天空之城售楼中心 | WJ STUDIO 胡之乐

西房拱宸外滩售楼中心 |WJ STUDIO 胡之乐

  胡之乐也提到,当下中国的设计认知度已经有所提高,但还尚未完全获得认同,这几年通过参加一些国际奖项,胡之乐能明显感受到很多中国的设计作品和设计师是非常优秀的,但中国设计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中国新一代中坚力量设计师的一员,胡之乐也认为设计师当下能做的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做好设计,想要真正用设计主导社会趋势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动,而非“一人之力”。

2020年:有旧改,也有新建

泊空间,杭州西溪湿地老厂房改造文化创意聚集地“和创园”| WJ STUDIO 胡之乐

  2020年,胡之乐透露WJ STUDIO会有老建筑的旧改项目,包括“余姚阳明古镇府前路街区改造”、“ 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室内升级改造”等等,旧建改造项目是他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希望通过一直以来的积累,让旧建筑也能融入一些全新的思维与想法。

  未来,WJ STUDIO也将继续和绿城、蓝城、万科等大型房产集团继续合作,落地更多优秀的商业项目,加入更多的思考,让商业项目体现更大的价值。

“舟山东咀头黄龙岛”文旅度假规划项目 | WJ STUDIO 胡之乐

“舟山东咀头黄龙岛”文旅度假规划项目 | WJ STUDIO 胡之乐

  同时,一些跨度非常大的新兴项目也给胡之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例如“舟山东咀头黄龙岛”项目,涉及到规划、建筑和室内全方面,而且整个项目周期非常长,能让整个团队对于项目有更完整的思考,就像胡之乐一直坚持的理念“设计是一种思考方式,这种思考方式是每一个项目都有不同的地方,设计师也需要在不同的迭代过程当中把自己的一种思维方式做一个更好的提升。”

公司介绍 About us

万境设计(WJ STUDIO)创立于2014年,在室内设计过于形式化,设计元素过度堆砌的当下,万境设计注重建筑内外空间的延续性和创造性思考,善于从理解建筑、周边环境以及产品核心内容出发,创造最精简、最具时间延伸性的室内空间。在文旅地产、复合商业、多元办公以及特殊探索型项目上具有丰富的设计实践经验。

万境设计是专业型设计,擅于为客户提供专案整体性设计服务,通过与供应链专业团队建立战略合作,采用新理念、技术及物料,探索空间、人与自然的联结,结合设计风格和空间功能的诉求,为公众创造实用性、互动性、个性化的艺术空间,使每个专案都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同时保证了项目高品质呈现。

创造性:我们将创新放于首位,并不拘泥于风格的限定,更多的会从空间,文化背景和项目定位切入创造空间独特的体验性。

多元性:万境拥有多跨度的设计师思维方式,在酒店,商业,办公等不同类型的项目中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

执行力:团队成员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能够将概念转换为实际成果,具有良好的执行力,并且在最终的成果中均以最高标准完成。


-end-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