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形态作品 | 一方山水——大理石展馆的诗意建构

icon 2020-04-23 15:08:30
icon 0

摘要:自陶渊明以来,为普通人以身体感知为基础的日常注入诗意,已有1600年历史,或许,灵感与将来都在这深藏于国人心灵深处的“一方山水”之中。


墙垣入画

苏州名园——留园中有个园中园,面积不过四百方,叫石林小院,可谓园中极品。这个鹤所东庭的小院系清代乾嘉年间寒碧庄(即留园前身)主人刘恕在嘉庆十二年(1807) 特意借用了宋代词人叶梦得在湖州的“石林精舍”的名字所建,可与揖峰轩共赏墙垣空窗的佳境意向。

在此小院中,廊房被拆散为墙垣,或正或斜,有断有续,对景借景,可坐可游。就空间感知而言,庭地颇小,九宫布局,曲折通幽,又完全不为几何所囿,空间变幻几近无穷,观者于行游之间,移步换景,竟有深远不尽之感。

网上搜得一学术论文,用纯数理的形式分析石林小院,通过面积、视角等计算数据、百分比进行分析并得出公式……不觉可笑:如果设计可以抽象成数理化的数据,那替代人类做设计的日后也一定是机器人了。

山水入画

 明代文征明《兰亭修褉图》

中国园林建筑从北宋郭熙提出“不下筵堂,坐穷泉壑”的身体感受开始,便进入了行、望皆如画,居、游皆入画的阶段,将谢灵运的“山居栋宇”拆散棋置于山水远近之间,以空间的变化愉悦感知,忘化生死流变的时间恐惧,并于随后所聚合的山水诗、山水画,山水园的文化力量之中,对后世中国文人精神的陶冶,也大致与西方宗教的功用类似。而以行、望、居、游为标准的山水园林的“入画”姿态也成为有别于西方驯化自然的抽象景观和日本人化自然的“如画”景观的关键。

城市山林

尝游襄阳米公祠,其中有一处湖石嶙峋状,上有刻碑“城市山林”字样。针对杨万里提出的“城市山林两难兼”而书写的“城市山林”匾额,便是米芾最大的贡献,无论园林,还是赏石,都是古代文人亲近自然、师法自然、崇尚自然的一种表征,而他的砚山也预示着一种小中见大的宇宙观。

所谓城市,俗世生活功名场也;何谓山林,文人逃避功名隐逸地也。城市与山林相互媾合,彼此映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忽然意识到,被文人们置于园林建筑中最高追求的“深远不尽”,其中的“深远”是空间经营的目标,而“不尽”则是对时间不尽的思索与对栖居诗意的追求。

一方山水

当下中国设计界,寄望用西方现代理性精神来普渡众生的“海龟”们,和提倡回到过去的诗情画意的“土炮”们,两派各持己见,交锋激烈。前者妄自菲薄、矫枉过正;后者又略显清高,成仙成佛,毕竟过去是回不去了。

这个小小的项目以材料和建构的真实性,主动适应的工业预制化和商业化快速搭建的营造模式,以及对环境友好性为设计出发点,设计师重拾儿时山林间玩耍的童真和乐趣,精心营造的游览路径,令观者在游走、发现之旅中能够体验和感知自然,并由此获得愉悦和安心。将场地内的空间与场地外的场景分为佳俗——佳则收之,俗则屏之,若虚若实,若即若离。

自陶渊明以来,为普通人以身体感知为基础的日常注入诗意,已有1600年历史,或许,灵感与将来都在这深藏于国人心灵深处的“一方山水”之中。

手稿图

平面图


分析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画王·大理石2019广州设计周展馆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谢泽坤

设计团队:夏声悦、郑瑾萱、叶子荣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业主: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

业主团队:画王·大理石品牌策划组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设计时间:2019年11月

竣工时间:2019年12月

设计面积:91M²

主要材料:铁丝网、白色石子、水磨石、地毯、漆

公司核心团队由知名设计师彭征以及60多名优秀的职业设计师组成,设计业务涵盖酒店、商业、地产、办公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建筑室内到软装陈设的一站式服务。“共生形态”屡获国际设计大奖,包括2017年德国iF设计(室内建筑类别)唯一金质奖、美国室内设计杂志Best of Year Awards金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香港亚太室内设计银奖等。       

“共生形态”是一个正在成长和壮大中的设计团队,名字就决定了团队的包容性,同时也感兴趣“共生形态”这一词组的所有内涵。在当今发展中的中国,大规模、巨量、高速的建设状态鼓励社会性的设计实践,对于设计师来说,拥有的机会不但是设计一件作品去影响和改变生活,更是致力于当代中国面貌的成形过程,这是对“共生形态”设计团队,对中国的类似工作的最终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