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中天·未来方舟:以创意光影,点亮大型商业综合体

icon 2020-05-19 12:18:07
icon 0

摘要:“光应融入环境、自然、景物,看不见源头和灯具,不露痕迹却又恰到好处地照亮夜晚,是我们真正追寻的照明真谛。”HDA 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光环境设计,致力于以克制的态度、专业的手法、艺术的美学、丰富的经验,点亮创意,为城市创造更多美好。


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贵阳中天“未来方舟”城市综合体项目,竣工后,无疑将成为贵阳这座城市最为耀眼的新地标。

面对“未来方舟”这个涵盖商业集群、住宅、公寓、两个五星级酒店、写字楼的超级城市综合体项目,HDA的设计团队把最璀璨的光环赋予了写字楼——东懋中心双子塔。

双子塔以180米的超高高度,雄踞“未来方舟”东南门户,它背山面河的极佳地理位置、以及极具辨识度的建筑外观,使得双子塔在起步之初,便已成为城市的王牌地标。因此,如何将晚间的双子塔个性化、有节制性地打亮,成为HDA此次整体设计的重中之重。

HDA项目经理罗文秀介绍:“双子塔横向RGBW灯具与建筑完美结合,并使用了DMX512智能灯光控制系统,达成丰富又理想的场景控制。近期团队在做节能态的多媒体立面创作,希望将来建筑光影能呈现更具艺术效果的内容,双子塔优雅、动感的光环境届时将呈现更多令人赞叹的风景。双子塔灯光设计的一个难点,在于从塔下平台直接打亮100米以上空中连廊的灯光。距离超过100米,灯具的价格又必须合理控制,经过几轮试验挑选,最后我们选择了四盏传统光源、窄光束的投光灯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除了选择最恰当的灯具,要实现这个难度很高的打亮的话,灯具打光角度的设计必须非常精确,其安装、调试的要求也非常高,需要整个项目团队的密切配合。”

项目名称 | 贵阳中天·未来方舟

项目地址 | 贵州 贵阳

销售面积 | 约700000 ㎡

竣工时间 | 在建

业主单位 | 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 | HDA 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室内及景观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法国 AUBE(欧博设计)

景观设计 | 怡景国际设计集团


光影艺术,点亮城市夜景轮廓

10年来,HDA深耕照明设计领域,以光影艺术展示富有活力的城市发展风貌,为多彩生活方式做出全新诠释。在其已完成的200余个项目中,30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占70%,始终以高品质的光影设计,点亮每座城市的夜间天际线。

北京万科时代中心

万科时代中心位于北京繁华的朝阳区十里堡,由丹麦 SHL 建筑事务所改造复兴后,融合了零售商铺、办公、绿色空间和活动场所,成为一个充满创意的全新城市综合体。

本案的灯光设计,便是延续了建筑的风格与氛围定位,在结合中庭自然光线的基础上,设计师打造出一个横贯中空格局的大型灯饰艺术装置。堆叠的白色球状灯体与饰物浑然一体,串联起空间内最为突出的视觉重点,散发着莹莹点点、皎洁明朗的光芒,展呈出迭代美学视像的感官效果,与建筑体量、室内氛围极佳地结合在一起。

茂林修竹,灰白砂砾,在阳光倾泻下,清雅闲澹;经夜幕星光笼罩,静谧安逸。空间的灯光设计隐藏于竹木格栅围合出的不同空间中,层次感与秩序感因灯光的巧妙布局而得以凸显,柔和的光影描摹、叠合出新型城市地标的多维度缩影。中庭连廊天花上有序排列的球状灯饰,犹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其中,在光影视像的明暗更迭下,审美格调延展开来,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中心印象跃然眼前。

项目名称 | 北京万科时代中心

项目地址 | 北京

销售面积 | 约47000 ㎡

竣工时间 | 2018 年

业主单位 | 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 | HDA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室内及景观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丹麦 SHL 建筑事务所

室内设计 | 丹麦 SHL 建筑事务所

深圳罗湖金三角金融商业核心区灯光

深圳罗湖区金三角金融核心区灯光设计,是 HDA 与中外建合作的项目,建筑几乎涵盖了罗湖区的主要干道,共300多栋老城区的楼宇,业态极为丰富,错综复杂,包含住宅、医院、学校、商业、交通门户、政府部门等

如此大的旧城尺度,如此高的建筑密度,以及如此紧迫的时间,对 HDA 而言,无论是在整体设计工程进度协调还是在设计质量控制上,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最终在各方协作配合下,HDA 高效且优质地完成了该项目的设计。

“我认为旧城区城市更新的照明设计最重要的亮点不是照亮,更不是追求眩目,在这里'克制'应该是照明顾问最需要的素质,设计要根据旧城区的生活状态赋予夜晚生活更多高品质、雅致且有层次的环境光,赋予建筑群新的生命。”

在设计上,HDA 在研究建筑外观特性的基础上,采取了能凸显建筑外立面体量感的泛光照明设计,细致描画的轮廓光更诠释了夜间建筑物的线条感与整体的光影美学效果,明黄暖光的一致色彩体系为整个区域的夜景带来了分层突出、重点鲜明的效果,齐整有序而又澄澈纯净。

放眼望去,繁华商业片区华灯初上,璀璨光景映入眼帘,无声映照着城市的繁华进程,还有这座城市璀璨背后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及其坚持不懈的恒心。

项目名称 | 深圳罗湖金三角金融商业核心区灯光

项目地址 | 广东 深圳

建筑范围 | 179个建筑、4个广场、1个桥梁

竣工时间 | 2019年

业主单位 | 华润代建

灯光设计 | HDA 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灯光设计

太原华润万象城

太原华润万象城地处太原长风文化商务区的中心,建筑设计由美国 CallisonRTKL 操刀,室内设计由 PINHOLE 担纲,灯光设计则由 HDA 汉都灯光设计和 PINHOLE 共同呈现。设计坚持为了“人”而设计,从光影的艺术美学与科技化的照明语言出发,阐释了灯光与商业空间、用户体验的奇妙关系,展示了商业属性下灯光能带来的无限可能,从而实现富有意趣意境的光环境设计。

“当照明不再是唯一目的,我们思考的就是如何将光影艺术与空间、心灵相契合。”基于其建筑形态,本案整体灯光设计定位为“静静可变的雕塑”,在延续建筑自身的几何线性与立体感的基础上,结合轮廓照明与内透光照明,强化灯光与建筑、空间、人产生的互动联结,诠释几何序列的美学关联,予人独具一格的光影艺术之美,传递出空间自内而外的美感、格调和温度。

项目名称 | 太原华润万象城

项目地址 | 山西 太原

销售面积 | 约340000 ㎡

竣工时间 | 2018年9月

业主单位 | 华润置地(太原)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 | HDA汉都灯光设计、PINHOLE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及室内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美国 CallisonRTKL 建筑设计事务所

室内设计 | PINHOLE

深圳华润万象天地

华润万象天地位于南山区中心,是住宅项目华润城的商业配套设施,亦是华润置地落户深圳的第二个万象系产品。华润万象天地拥有23万平方米“街区+mall”的创新商业空间,包括近300个店铺、逾1000个品牌、12座独栋品牌旗舰店,以及超过2000平方米的室内儿童乐园和24小时不打烊的国际美食餐饮街,汇聚了创新、时尚、人文、艺术、社交等丰富体验。

HDA 在深圳华润万象天地项目的设计中,坚持一贯的“融入自然,点亮创意”理念,从光影艺术美学出发,以夜间自然景观与灯光的融合,描摹夜间树形的轮廓,点亮商业窗口的灯带轮廓,写意一幅诗意繁盛的都市画。每一个人行至此处,进入这个包罗万象的休闲商业空间,开启工作与生活之余的悠闲时光,享受静夜的美好。

项目名称 | 深圳华润万象天地

项目地址 | 广东 深圳

销售面积 | 约230000 ㎡

竣工时间 | 2017年

业主单位 | 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 | HDA 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Foster & Partners,RTKL,CCDI,CAPOL

室内设计 | Foster & Partners,RTKL,WILSON &ASSOCIATES.LLC

成都世茂璀璨天城

成都世茂璀璨天城以“盒子+独栋街区”形态组合而成,是一座约20万㎡的巨量商业体。结合成都“四时花不断”的自然特色,设计师将对成都生活的细腻感知,融纳进这个综合性休闲场域的光影美学之中。本案的灯光设计贴合蜿蜒周折的景观路线,由星宿连点成线的浪漫图景、闭合圆形、弯曲弧线等灯带的线条轮廓,以及缤纷闪亮的串灯勾勒出这个商业体的整体外观视像,予人闲适自在感。

设计师的灯光设计沿着层叠交错的建筑格局铺设光影,采用丰富多元的灯光材料和明暗互映、富有创造力的灯光颜色。光影游走于花篮形制外观的罅隙,搭配楼顶的花草树木,于繁茂葳蕤的花木生气里,点染一栋建筑的外观轮廓与内涵体量,写下关于生活的无数种诗意。

项目名称 | 成都世茂璀璨天城

项目地址 | 四川 成都

销售面积 | 约220000 ㎡

竣工时间 | 在建

业主单位 | 成都世茂新城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灯光设计 | HDA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室内及景观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Aedas

深圳万科深湾汇云中心

深圳万科深湾汇云中心项目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第一个综合体开发项目,在地铁上盖物业,由深圳地铁与万科联手打造,同时也是万科旗下高端产品线“臻”系列项目之一,被誉为 “未来城市灯塔”。该项目规划总计容建筑面积约41.9万㎡,集商业、公寓、高档住宅、办公、酒店等多功能复合设施于一体,目标成为超级总部基地的核心。

在 HDA 看来,照明设计的魅力便在于,用一些冷硬、被各种数据定义的器材,创造一种无形的、变化莫测的、可被人强烈感知的空间氛围。如何在这个357米超高层塔顶设计中融入光影艺术?HDA 结合建筑理念和立体城市效果,深入研究项目周边的多元商业业态以及大量人群集聚的行为需求,用专业而理性的设计手法,为这个需要呈现深圳湾全新面貌的建筑与空间,带来独特而有意境的灯光效果,以更高品质的光影作品,启幕城市的另一面美好。

项目名称 | 深圳万科深湾汇云中心

项目地址 | 广东 深圳

项目面积 | 约68300 ㎡

竣工时间 | 预计2021年

业主单位 | 万科集团

灯光设计 | HDA汉都灯光设计

设计范围 | 建筑外立面、景观灯光设计

建筑设计 | AREP法铁、AUBE欧博设计

光应融入环境、自然、景物,看不见源头和灯具,不露痕迹却又恰到好处地照亮夜晚,是我们真正追寻的照明真谛。”HDA 十年如一日专注于光环境设计,致力于以克制的态度、专业的手法、艺术的美学、丰富的经验,点亮创意,为城市创造更多美好。

HDA 汉都灯光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建筑外立面、室内环境、自然景观的全方位系统照明设计,从整体光环境规划到调试完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咨询及设计服务。秉承“融入自然,点亮创意”的理念,多年经验积累,我们对于“光环境”有自己深入的理解:了解项目的使用需求,坚持从光影艺术美学出发,结合科技化的照明语言,在成本和预算内,实现富有意趣意境的光环境设计。 

HDA 拥有丰富的国际国内项目设计、管理经验,目前已完成项目200余个,其中30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占70%,此外还包括城市设计、文旅小镇、办公产业园、超高层、酒店会所、文化空间、售楼处及别墅等的光环境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