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艾鼎奖评委王明川:文化是设计的灵魂

icon 2015-11-19 17:06:51
icon 0

摘要: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

   11月13日,2015艾鼎奖艾鼎智库设计师年会在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梁志天、戴昆、潘鸿彬、王胜杰、王明川、何武贤、曾传杰等一线设计大咖,与上海地区近300名设计师齐聚一堂,畅谈“设计,让生活更美好”。新浪家居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本次设计年度盛典,并对本次艾鼎奖的评审们进行了专访。 

  采访时间:2015/11/14日

  采访嘉宾:王明川教授( 中国设计大学室内设计系教授、台湾室内设计专业协会理事长)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付怡

  采访地点:上海杨浦区兴荣温德姆酒店

2015艾鼎奖评委王明川:文化是设计的灵魂

  新浪家居:艾鼎奖作为一个首次举办的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在业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您目前对艾鼎奖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和观点呢?

 王明川:艾鼎奖可能刚开始,还不是很成熟,在赞助方面会有点辛苦,知名度还不够高。如果能够把世博会或者是世博周,以及设计周相结合,每年继续举办的话会越来越好。但是开始总是会有一些困难。

  新浪家居:但是其实艾鼎奖作为第一次举办的设计大奖,已经请来了很多国际设计界的大师前来参加,作为一个新生的奖项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所以你是否认为艾鼎奖有这样的潜力发展成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设计性大奖?

 王明川:国际很多的大师都对这个奖项给予支持,尤其有些国际社团的负责人也都作为整个评委嘉宾来参加。所以从这个高度来讲,艾鼎奖在我们内地的影响还是蛮大的,我们对它寄予厚望和期待。

新浪家居:在设计界,家居设计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今年家居行业的发展并不算十分顺利,您认为市场的曲折会对家居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王明川:现在家居行业的发展确实遇到一些瓶颈,因为目前正是互联网起步发展的阶段,这样很容易把市场会打乱,最后也导致市场出现两极化。一个是比较制式的,另外是比较个性化。个性化的话家居在设计方面就会有一些着力的地方。如果是以大卖场或者是以比较制式的东西,就会变成市场竞争,但是这也是一件好事儿。

  新浪家居:其实我们都知道,您对台湾的文化,包括家居的文化是非常了解的,您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台湾的家居设计跟内地的家居设计有怎样的异同?

  王明川:其实台湾的设计行业发展的比较早,这也是因为先受到西方文化影响的关系,所以东西方的融合还挺好,而且台湾较多地保留了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内涵。但是内地的市场很大,而且进步的很快,吸收的很快。台湾还要再努力的,就是要把深度值还要再提升,将新的论述,文化创意的论述注入到设计里面。

  新浪家居:那您认为目前家居设计整体的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明川:家居设计包括硬转跟软装,设计发展趋势着重在软装方面,尤其是有一些文化的软装,城市艺术可以加进来。当然这个也跟生活的文化水平相关。如果设计师不了解相关的文化,单纯为了呼应某些设计风格并不十分可取。设计还是应该更加贴近生活,如果适当的应用一些小配饰,诸如小花小草,或是一个小茶几、桌布,能够弄个小配饰,一样可以营造出十分温馨的效果。

  新浪家居:这几年,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国内的设计的迅速发展与成长,,目前全球有一个趋势就是融合东方元素或者中国传统的因素在设计里面,您怎样看待这种情况呢?

  王明川:这确实是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所以将来的责任将会落在教育方面,从学校开始,台湾的很多院校都不是设计学校,但是学校还是应该让学生多多接触美学和设计理念,医学等等各方面的知识。因为我身兼学校的教授,也当过系主任,比较清楚教育界的情况,所以以后在这方面我想这方面我们会一起努力。而且我们也办了一些两岸的手绘画的设计,包括两岸的学生交流活动。这次活动很荣幸也得到创基金的赞助,明年2016会有一些更扩大的协助。

  新浪家居:王老师您是一个对文化非常注重的人,我们相信您对于文化的建设上是非常有自己的想法的。我们也期望您能够对两岸的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明川:谢谢,我们应该的,一个文化人空间的设计者应该是要重视文化的传承和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能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事业做贡献我也感到十分开心。(文/新浪家居付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