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福窝张永久&丁磊:沉浸式的VR带来360°无死角漫游体验

icon 2016-07-09 14:48:14
icon 0

摘要:爱福窝今天带来新的技术就是沉浸式的VR体验系统。沉浸式就是把业主真正放到他房子里,由他到各个角落观看他自己家的效果,而且他自己参与进去,他可以更换壁纸、更换电视,这些互动是在定点VR的时候做不到的,定点VR用户只能把设计师做好的效果呈现出来...

  第18届中国(广州)建博会于昨日(7月8日)在琶洲展览馆隆重举行。新浪家居报道团深入看展,对话企业负责人,探讨家居建材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期间,我们采访到了爱福窝的培训总监张永久及大区经理丁磊,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你好,张总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们企业和产品吗?

  张永久:我们现在是基于云设计软件开发的一个VR虚拟呈现系统,在这个系统里面设计师和业主可以进行直接的沟通,而不像之前业主把诉求告诉设计师,设计师代替业主做设计。现在是设计师把设计方案根据业主的要求做好,业主可以戴着VR设备进入这个房间,进行个性化体验或者是更改,让业主真正的参与到自己家的设计中来。

 新浪家居:目前VR技术算是非常火爆的话题之一了,市面上与贵企业的同类产品也很多,据我了解三维家也有这样的技术,你们跟他们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张永久:我们2013年开始做的云设计软件,早期我们做的是平台的,我们叫云设计软件,是我们爱福窝的设计软件,在这个软件上可能市面上有一些比较相同的厂家,比如说三维家他在云设计软件上有跟我们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我们一些擅长点是不一样的。他们擅长于单个空间的定制,而我们是全方位360°无死角的定制体验,我们更偏向于整体家装。

爱福窝张永久&丁磊:沉浸式的VR带来360°无死角漫游体验爱福窝的培训总监张永久及大区经理丁磊

 新浪家居:那意味着顾客在装修前就可以体验到整个家装修后样子?

  张永久:是的,这个现在市面上大家称之为VR的,其实是两种,第一种是定点式的VR,这个呈现有两种技术手段,第一种是全景拍照,就是拿着全景相机对四周进行拍照,然后进行组合呈现出来。第二种像我们做的这种属于虚拟、不存在的,但是也是属于定点式的,对整个空间的效果观看。那么目前市面上90%都是这一类的。

 新浪家居:我们今天有没有新的技术研发成果的展示?

  张永久:我们今天带来新的技术就是沉浸式的VR体验系统。沉浸式就是把业主真正放到他房子里,由他到各个角落观看他自己家的效果,而且他自己参与进去,他可以更换壁纸、更换电视,这些互动是在定点VR的时候做不到的,定点VR用户只能把设计师做好的效果呈现出来,那么这种沉浸式的VR里面可以无死角的进行漫游式的体验,而且对不喜欢的地方可以进行一些更改,比如更改一些地板的材质和一些家居的位置,包括一些装饰画不同的款式,这些都是可以在里面操作的。就是说设计师提供的空间,是设计师把握。用户想要的空间是他自己掌握。

 新浪家居:之前在一家陶瓷展厅体验过一款软件,可以模拟出不同时间段家居空间的光照效果,我感觉很神奇。

  张永久:这个技术我们是涵盖,一会可以带你参观。我们可以从太阳升起来到落下来,包括一些窗外的景色可以设成大海、山、游泳池什么的。

  新浪家居:对,我觉得这样的体验瞬间让眼前的空间活了。

  张永久:我说一下技术方面的,现在沉浸式的VR,市面上也有几家在做,但是目前有两种技术,第一种技术游戏引擎做的一种渲染和呈现,我们这个基于真实的数据进行的,基于我们爱福窝独立研发的软件做的虚拟呈现。这个是基于3DMARX的数据模型进行的实时呈现,是无需渲染的,就是说你方案做好,用户直接戴上头盔就可以进行查看。

  新浪家居:你们最核心的应该是技术的研发吧?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研发的投入吗?

  张永久:是的,技术研发我们公司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我们从2013年开始做这个软件的研发,真正切入VR应该2015年8月份开始注意到VR这个市场,在去年十月份做出来的VR跟现在做出来的VR最大的区别就是技术成本,我们在去年做一套VR场景是九千块,这九千块是市面上的平均价格。因为九千块做一套方案的话,对老百姓来说没有太大的价值,因为更多用户希望把这个费用花在家具的质量和品质上。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也倾向于把这个设计成本降到最低,否则用户是不会买单的。所以我们经历了将近大半年的时间研发,目前我们可以把一套方案的设计成本降低到一百元以内,让普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种体验。

 新浪家居:我看今天咱们展位最大的几个字就是:爱福窝云家居商家的接单神器。

  张永久:是的,接单神器怎么说,我们把这套技术和设备直接的提供给我们的商家,让商家去服务用户,虽然是百元,但是百元如何实现,还是需要终端服务我们业主一线的商家。其实商家跟我们是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提供给他技术,让他把我们的技术真正推向C端,让老百姓都用起来,这其实是技术带来的便利。

 新浪家居:目前合作的比较大的商家有哪些?

  张永久:我们从2013年开始跟天猫进行战略合作。目前阿里巴巴在做O2O关于家装方面的项目,我们爱福窝是受邀跟他直接合作的一个商家,主要是提供3D家装方面的技术。像美乐乐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宜华作为我们爱福窝的A轮投资商,我们目前跟他们在宜华地产、宜华生活、宜华其他一些方面都有紧密合作。

  新浪家居:我很好奇一个问题,我们只负责线上的展示,那么线下的实施、装修出的成品跟我们VR体验到的效果能百分百一样吗?

  张永久:我们做过对比,我们技术生成的样板间跟真实的效果图,在模型的处理上,我们可以达到95%以上的相似度,就是说用户现在看到的就是他未来装好的。

 新浪家居:现在这一类的技术有没有什么瓶颈,或者你们想做到而现在技术无法实现的?

  张永久:现在技术的瓶颈,可能是我们爱福窝或者我们做VR或者家居行业的软件的瓶颈,是在于真实商品的数据入网问题。VR已经火了大半年,但是为什么现在实质的内容上进展不大,就是在于制作成本太高,卡在了物品的模型化或者数据化上。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张总、丁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