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

icon 2017-11-09 11:46:36
icon 0

摘要: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设博会重头戏的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于25日下午召开。

  编者按:第12届中国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25—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设博会重头戏的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于25日下午召开。

  2017年是设博会举办的第12年,组委会邀请到12位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参与论坛,墨臣文化创意产业集团总裁赖军就是其中一位,新浪家居作为承办方在设博会开幕前夕与他交谈了一番。

  新浪家居:每年的设计都有太多变化,回想十多年前,设计是什么样的?十多年后的今天,设计又是什么样的?

  赖军:十多年前大家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我们如何把地域的文化在建筑当中体现出来,这在当时的建筑领域里是一个热点,所以大家都在想方设法的去做这件事。但是因为有太多人关注这一点,大家认为表现传统可能就只能用把传统的符号提炼出来,然后跟现代的设计融合在一起的方式,所以后来导致大家都是在这个层面上再进行学习,就形成了一个既定的思路。原来中国建筑师在做建筑设计的时候是背负了责任的,在设计中是要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那个时候其实大家都有一定的压力。但设计发展至今,大家变得更轻松的去面对设计,并且对设计也有着新的解读方式。

  新浪家居:近些年,中国不断探索、实践、转型,设计软实力大大提升,国际设计界的地位也逐渐提高,您认为这样的现状是哪些因素作用形成的?

  赖军:生活首先得有从零到一的过程,满足了基本需求以后你会去要更高品质的生活,这个时候设计就会产生作用。在全球范围内,大概有一半的建设量是在中国,所以我们也可以说机会在中国。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在增多,所以这其中产生的一些火花也促使着好作品的诞生。所以我认为现在中国设计师的地位提高是跟作品相关的,你只有好的作品,才能够有自己的话语权。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国的经济实力的增强,带动了这些创意的发展。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中国设计与世界设计的交流与融合?

  赖军:国际间的交流促使大家在反思,基本上所有国家都希望能找到它自己的根。现在大家可能会用当代能接受的美学去体现设计感,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设计的特质还是源于自身文化的基因,导致了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有着不同的感受,然后把它变成我们设计中创意的原点。每个国家的建筑师都会去挖掘自身的特点,然后把特点再通过作品呈现出来。所以我觉得一方面是一种所谓的融合,是对当代美学的一些理解,但是现在技术很发达,一些设计通过软件可以轻松的构画出来,所以也有着一些相似性,但是这种趋同也导致了大家会反思。比如我们前些年看到很多大师的手法、作品越来越像,甚至有的时候分不出是哪个人的作品。就这种趋同性,在这几年可能大家会更多的再去反思,我们应该从什么样的视角出发才能更具有独特性。所以导致现在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去找该怎样去做具有独特性的设计了。

  万通天津·生态城新新家园(茧)会所

  新浪家居:设博会到今年是第12届,每年都有不同的亮点让人耳目一新,您希望今年设博会会有怎样的亮点出现,让众人皆知?

  赖军:我希望能够看到一些原创性的设计,因为这几年看到中国的设计其实真的是进步得很快,不仅是建筑设计,包括现在有很多服装、家具、产品设计其实都越来越棒了,大家都开始在超越形式和束缚,在设计上面打上自己独特的标签。对设计来说更多还是来源于对生活的一种感悟,包括我们对材料的理解。在建筑里,不仅要关注这个建筑的外立面的形象,室内的空间需要更多地被关注,我们设计的不是一个空壳,而是有人参与的有温度的一个场景,人与建筑要有参与感、交流感。

  新浪家居:25日下午国际设计创新主论坛邀请到了包括您在内的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设计师,您期待论坛现场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赖军:我认为我们现在在设计的造型上陷入了一种困境,无论是地域性,或者说建筑师的独特性,我希望能看到有不同的方法去突破,去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情。

  新浪家居:设博会的举办对中国、对世界、对设计有着怎样的影响?

  赖军:我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人能去了解设计、理解设计。其实我们更多是服务于大众的,我们更希望的是大众的参与,其实我们有这个责任,让大众去了解生活美学。我们中国其实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对美学的教育本身是比较薄弱的,所以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让大家有更多参与,在这里面可以去欣赏国内外先锋的创意包括一些优秀的设计,同时也是去更好的去感受生活。

  新浪家居:设计创新的未来设计之路朝向何方?

  赖军:我觉得在这个层面上其实更多的还是对生活的真实感悟带来的这种创意灵感,可能在未来大家会更珍惜。因为其实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设计还是比较流于表象的,再过几年可能人工智能都可以去介入到设计了,其实人工智能现在还是不能感受到温度的,尽管它对所有美学的元素可以编程序做一个很漂亮很完整的设计,但是它可能感受不到人的很细腻的生活温度,只是一个冰冷的一个设计摆在那里。我希望通过设计能让人们去了解它真实的背后,设计师对它有什么样的理念、想法灌注其中。

  新浪家居:您对未来青年设计师有着怎样的期待?

  赖军:我觉得现在的年轻设计师胆子比我们大得多,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束缚。我觉得这个时代是非常开放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年轻的设计师真的很有爆发力,这个就是因为他在一种自由创作的前提下才能产生的这种在设计上的爆发力。其实建筑就跟一个艺术作品一样,它能打动人的地方其实是跟情感相关的,它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所以我相信在这方面会有设计师有同感,当然这也不局限于此。其实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所以我认为未来创作的道路是很自由的,大家只要是有不同感受用在设计里面做出好的设计,都会是具有价值的设计。同时也鼓励他们有更发散的思维去投入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德国科隆 RSAA 事务所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庄子玉:建筑是一段时间的见证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大自然汪庭兵:一体化服务消费者 新零售赋能经销门店新浪家居双十一策划|九牧潘智慧:在3.6亿基础上,2017年双十一销售额要再翻一番行业大家谈:“红木还能那样红吗?”——谈红木家具消费热点与发展趋势罗理:坚守理念 不忘初心 用“新”与“心”打造设计盛宴CRG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卡洛斯:创新是设计的无限推动力张欣:顾客对美好居家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新浪家居直击 | 2017ADM“最好吃”的一场论坛!新浪家居直击 | 2017ADM学院独家策划|空净企业齐聚新浪家居 为健康呼吸买单橙家CEO王睿:装配式装修即将颠覆传统模式天猫家装修客:房产的冬天与整装品牌新零售的春天鑫宸安装饰带您玩转时尚家装英伦范的AMAES(埃姆斯)嵌入式酒柜真的大不同洁净我们有态度,中国氧洗看净态,净态懒人神器衣物净罗慕尼 | 即使再忙,也要好好睡觉!2017年第三届松下烘焙料理大师赛年度总决赛聚通装潢年度盛会 盛“惠”更优质!专业直饮水机推动健康生活 北京北光一直在努力首届2017体育资源配置上海峰会圆满落幕海尔厨电两项学术研究有望破解行业两大难题新浪独家合作 | 2017 EDIDA国际设计大奖中国区获奖者11月24日揭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