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晨:少即多 设计力量核心在于相互共享和成就

icon 2018-08-23 12:35:35
icon 0

  福州的设计界在国内一直都保持着很高的知名度,在国际设计奖的颁奖典礼中经常会见到他们的身影。这次,金牌厨柜把设计力量带到福州,让福州的设计师在夏日再火一把。

  8月20日,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福州设计师论坛在福州泰禾剧场圆满举行。台湾鬼才设计师邵唯晏、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执行主编叶玲菊、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会长郭又新、十上设计事务所总设计师陈辉、福州宽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郑杨辉、唐玛国际创始人/设计总监陈明晨、金牌厨柜副总裁孙维革、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等400多名来自闽南地区的设计师相聚一堂。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唐玛国际创始人/设计总监陈明晨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唐玛国际设计  创始人/ 设计总监 陈明晨

  ICIDA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    常务理事

  IAI亚太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联盟      福州常务理事

  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 理事

  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陈设艺术委员会 副会长

  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

  个人荣誉

  亚太十大新锐设计师

  中国十大当红设计师

  中国设计发声 精英人物

  中国室内设计学会设计精英奖

  海西十大新势力

  海西影响力室内设计师

  福建省创意设计产业 领军人物

  福州十大设计师

  福建十强设计师

  荣誉奖项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样板房类别银奖

  荣获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工程类银奖

  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 最佳办公空间奖(优秀)、最佳居住空间奖(优秀)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企业类别金奖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住宅类别银奖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住宅类荣誉奖

  中国风.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荣获住宅类金奖

  第17届香港APIDA“亚太室内设计大奖”示范单位类荣誉奖

  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 最佳餐厨空间大奖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 餐厅类别金奖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示范单位类别银奖

  金指环 – iC@ward 全球室内设计大奖赛住宅类别银奖

  第16届香港APIDA“亚太室内设计大奖”银奖

  第四届“中国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特等奖

  第六届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餐饮/酒吧空间大奖

  “尚高杯”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三等奖

  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最佳居住空间提名奖

  荣获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年度设计精英奖

  著作

  作品收录在:《亚太室内设计作品集》、《中国室内设计经典样板房选集》、《现代杂志》、《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作品集》、《全球室内设计大奖作品选》、《中国室内设计年鉴》等,并多次被全国各大媒体及中央电视台CCTV2套上做了10分钟的专题报道。

  新浪家居:首先请介绍一下你的从业经历,以及结合案例谈谈你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陈明晨:我是来自唐玛设计的陈明晨,从1998年到现在目前20年了,一直从事室内设计这个行业。因为我们全国各地都有项目,所以要经常到处跑,平时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在全世界到处观光,因为多看才能积累更多的经验。

  我的设计理念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就三个字,少即多,我们经常做任何事情都在做加法,但我就觉得生活跟设计是一样的,它是在做减法的,从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觉得任何东西,当你减到最少的时候,它是最极致的。所以说像密斯.凡.德.罗当时说的一句话就是:“少即是多”。

  新浪家居:设计力量设计师论坛今天走进福州,你对设计力量是如何理解的?

  陈明晨:有个体的力量,有团队的力量,有设计的力量,有国家的力量,其实这都是一种力量,但我觉得真正的力量是在一种共享型,相互成就的力量,就像设计师一样的,单打独斗你的能量它是有限的。一个行业的发展,它需要整个社会背景的支持,还要涉及自身的团结、互动,才能把一个行业会越做越好。纵观国内设计行业发展,其实这几年国内与国外设计的差距越来越小,这是整个社会,全体设计师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信息的发达,资源更加扁平化,给设计师也带来了更多机会。所以我一直觉得设计力量的核心,它一定是相互成就,相互共享。

  新浪家居:我们看现在设计行业的现状,这几年可能设计师的IP效应越来越强了,可能之前只是港澳台那几个大师会活跃于我们的大家公众的视野范围内,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的优秀的设计师也打造了个人的品牌效应,你对目前设计行业这种设计师明星化的现象怎么看?

  陈明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觉得做一个设计师首先第一要注重的是技术跟专业性的培养,这是我们的根。但是设计师他是综合性的,不是说设计做的好,就可以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你还要有好的想法,有好的方式去表达它,让更多的的人了解受益,个体包装它是有必要的,但不需要过多的包装,把作品做好,就是最最重要的,因为作品自身会说话,作品就是最好的包装。即使你拿再多的奖项,你的作品拿出来的时候是不能够见人的话,那你做了那么多就没有意义了。

  新浪家居:现在其实设计工具是越来越平民化了,很多人在网上也可以自己DIY一些空间的设计,在设计越来越平民化,可能人人都会成为设计师这样的一个现状下,你觉得对于设计师而言又有哪些挑战?

  陈明晨:我们所说的现在互联网可以查好多的资料,它只是提升了你对审美的层面而已,就是你见的太多的时候,你可以感受的到就是我家可能可以这样做,但你的生活方式是没有人可以能跟你一模一样的,所以说设计它一定是叫DIY量身定制的,它要根据你的生活的功能性,你的习惯,还有你的喜好,甚至你的饮食的生活状态,然后打造一个适合你的这种的家。那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他只是用他所学的专业知识,帮你呈现你所有对家的期许,所以说设计师他是不可以替代的,那你们都会做的话,那我们这个行业就失去价值了。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家居门店都有驻店设计师,可能跟室内设计师的一些工作有重叠,你觉得目前这种驻店设计师对室内设计师会有冲击吗?

  陈明晨:当一个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候,就代表着它的行业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细分化,那这种的细分化代表着他要更多的服务于客户,他更注重他的品质与服务的关系,和他本身的整个系统的关系,驻店设计师应该是提升我们工作的效能的一部分,他只是在做他专业的那部分。帮设计师解决问题和减轻他的负担,然后进而达成了销售行为,他才有存在的价值,所以说一个好的设计师他是一个统筹面,对整体风格的把握,我们会把我们的这些大的框架给到橱柜、衣柜等等,那他们根据我们这种的想法,去做深化,例如厨房电器,它有一定的尺寸标准,那这些事情都由他们去做就可以。

  新浪家居:你在设计选材过程中,对金牌厨柜的认知和厨房有怎样的看法和建议?

  陈明晨:厨房按本质来说它只是一个功能性,煮饭、烧菜的空间,但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厨房获得了更多的关注,成为了体现生活仪式感的所在。在这个厨房当中,它可以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心与心之间的这种交流。中国人对家的概念是比较强,但是因为太多人忙于工作,太多的时间是在外面,所以家就成了大家在一起共融的地方。厨房它是具备了这种特色的,可以互动,可以跟爱人一起在厨房,更多的交流让这个家真正充满了一种温暖和一种情怀。

 新浪家居:感谢分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现代办公革命的到来 ——对话荷兰共享办公空间品牌Spaces亚太区品牌经理Margot van der Poel楷模徐国芳:我的终极理想是做真正能代表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产品和年轻人谈装修,有啥好聊的?改革开放40年家装消费趋势鲍栋:当代艺术是焦虑的产物 创意都是被逼出来的家装stytle如何见招拆招?8月12日约起来,照YOUNG装修他有招!设计力量—范鹏飞 做赏心|悦目 的设计专访李超:设计应该“向内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东屋闵浩:27年匠心专注高端智能锁 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产品尚品宅配张志芳:智慧门店赋能终端 打造有温度的消费者品牌现代筑美家居鞠昶:优质的产能并不过剩,未来是产品力和服务力的竞争鼎配陈伟:崛起的川派企业,以产品和服务制胜终端索菲亚王飚:大家居品类融合逻辑建立在消费者需求之上中国智博会开幕:海尔智慧家庭入驻首个智慧体验小镇蒙娜丽莎集团新一届“董监高”诞生企业文化为何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新物种,重新定义行业新边界匠心有方 精彩无双|天格地暖实木地板第三届员工风采大赛决赛花絮蒙娜丽莎首次亮相建博会 即被人流挤爆现场从楷模家“精制造+深服务”,到楷模汇“跨界+优品”, 这回老徐又不按常理出牌了!“质量佛山”,从蒙娜丽莎开始助力土巴兔718家装节,蒙娜丽莎掀起家装狂欢蒙娜丽莎瓷砖举办全国设计师精英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