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范鹏飞 做赏心|悦目 的设计

icon 2018-07-31 17:00:02
icon 0

摘要:在热情如火的七月,热情如火的夏天点燃了苏州当地设计界。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苏州设计师论坛在南园宾馆完满结束。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苏州设计师范鹏飞进行了专访,分享了他的设计理念和对设计发展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在热情如火的七月,热情如火的夏天点燃了苏州当地设计界。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苏州设计师论坛在南园宾馆完满结束。日籍著名建筑师青山周平、新浪家居华南副主编叶玲菊、上海锋意贾峰云设计工作室主持设计师贾峰云、CHY 设计中心创始人赵智峰、易百名人堂国际设计创意总监张黎、清风国际李公堤店首席设计师 陆欣、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等400多名来自苏南地区的设计师相聚一堂。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特别邀请苏州设计师范鹏飞进行了专访,分享了他的设计理念和对设计发展的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高级首席设计师

  范鹏飞

  Andy Fun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2015年中国人生活方式决赛--十大设计师

  2014年搜狐网评为武汉十大设计师称号

  2013年北京第四届:“筑巢奖” 别墅方案金奖

  2012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住宅空间类一等奖

  2008年中国室内设计大赛“威能杯”设计师金奖

  新浪家居:请先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

  范鹏飞:我是武汉人,之前在北京工作,后面回到武汉工作,2016年来到苏州张家港这边,一直从事的是家装别墅设计。

  新浪家居:那您一直以来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范鹏飞:我的设计理念是崇尚生活,我们设计的本身是离不开生活的,我们一直崇尚是设计是能够改变生活方式和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做赏心悦目的设计。

  新浪家居:在您的作品当中,您是怎样去体现这些理念的?可以举一些例子说明。

  范鹏飞:我们现在设计师把悦目做好,其实很简单,也就是一个美术工作者的人能够达到的,但是真的能够走到你心灵里面去的,缺乏,不多见。譬如说现在这几年我们流行的这种比较简约的,或者比较禅韵的,这种大的一个设计的方向,其实就是一种回归于赏心的一种设计。我曾经做过一个案例,就是地下室和负一层,包括一层这个公共空间,我都没有考虑到用名贵的,比如说大理石,或者名贵的材质去体现,反而我用了一种非常朴素的材质,叫做一种海基布或者玻璃纤维布的,这种材料具备了防水性,防潮性,而且耐擦洗,它的成本大概就只有20到30块一平米,远比石材便宜。我用很简单的材料的设计,体现我的设计语言,给人感觉看似很简洁,但是我大面积的留白,通过一些细节的设计,比如踢脚线的设计,灯光的氛围,是通过意境去表达的,空间的意境美也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学标准。所以说这种设计不光是悦目的,而且是很赏心的,这种是走心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觉得当设计师最大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范鹏飞:尝试,永远在尝试新的材料,然后追求新的材料和工艺,和一些设计,也可以体验到全世界的这种各个设计元素,对材料的追求和运用是我的最大乐趣。挑战源于目前的工作状态,因为我们在做别墅家装设计的时候,很难去把它当做一个样板房,或者是一个公共的项目来达成很漂亮的作品。家装考虑使用功能,或者考虑居家性,有这种个性化的需求。当然我们是美学工作者,我们也是艺术工作者,同时我们还是一个财务规划师,还是客户的生活指导师。所以我的挑战是来自于就是感性和理性的这个结合,怎么样在业主朋友的家里面完成一个更好的别墅的设计效果的同时,进行功能的结合,它还是一个很好的作品,这是我自己目前正在极力做的事情。

  新浪家居:设计力量设计师论坛这一次走进人文底蕴非常强的苏州,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您是如何理解的?

  范鹏飞: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我觉得提得很好,因为现在我们国内的设计正在发力,慢慢地开始走出去了。我对设计力量这个词的理解就是我们的设计是有原创性的,有思想的,应该说是有挑战性的,而不是去一味的去追崇,去模仿别人。比如说我们现在苏州的设计,就是跟北京的和广州的会不一样,跟我老家武汉的设计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的菜系,每个菜系都有各自特色,我觉得各地设计师都有自己很独特的标签性和在地文化的地域性,这个就体现了设计力量。

  新浪家居:近代的苏州曾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这里除了深厚人文气息之外,还有苏州园林的美景,请问苏州的设计有被这种园林手法所影响吗? 您是如何理解苏州人文气息和在地设计文化?

  范鹏飞:首先苏州这个城市的底蕴是非常深厚的,这里是江南水乡,水暖轻风的吴侬软语的地方。我对苏州印象特别好,我也一直从小就特别喜欢苏州的园林,我来这两年多了,在这里做别墅设计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客户很细腻,对生活的追求很细腻,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所以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也是非常的注重细节。苏州在文化上面书卷气息也很浓,对中国的传统的东西传承,还是比较不错的,在国内算是非常好的。

  新浪家居:那苏州当地人在设计当中,它会倾向于选择跟园林文化相结合这种吗?

  范鹏飞:会的,在我做过这么多别墅里面,苏州业主朋友都是非常注重院子这种生活体验,比较注重于风水和风俗,比如说院子里面门前栽什么树,门后栽什么树,北面不能栽什么树,等等,这些它有一些中国几千年的积淀的东西,这个在这里是保存的比较好,而且是比较讲究的,这边的客户不管是选什么风格,现代也好,欧式也好,中式也好,他对庭院生活是很注重,很讲究的。

  新浪家居:苏州的设计特点非常显著,那您其实也在其他城市待过,也有接触其他地域的设计文化。您如何看待当下室内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范鹏飞:我觉得未来室内设计会更加年轻化,很容易出现设计大师,而不像以前我们所认知的都是大概到40到50年代港台地区的成为大师,现在年轻的也很容易成为大师,因为现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所有信息都能够快速传播发散。不一定都出现在北上广深,有可能会在苏州、杭州、武汉,也会出现这样的大师。信息已经多元化了,所以将来设计会更年轻化,然后设计也会平民化,设计不再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现在设计工具发展得特别快,很多客户朋友,他能够参与其中,DIY设计,或者享受这种设计的过程,我对这块是很喜闻乐见的。

  新浪家居:我们看最近几年的室内设计行业,应该说是特别特别的火爆,但也会存在一种问题,就是越来越火爆之后,可能有行业中会有一些浮躁的心态,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范鹏飞:年轻的设计师很容易崭露头角,有时候往往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这些自我满足、自我膨胀的情绪,放弃了学习和晋升,就享受于各种真人秀或者宣传,或者是一些自我营销的方面,过度关注面子上的一些东西,包括我本人也有过这样的过程,但是幸好我还能沉下心,2014年的时候特意去进修,然后专门研究施工学和材料学。我觉得一个设计师比较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材料的工艺,还是得先把自己的内功修得更加扎实,底子更厚实。

  新浪家居:您在设计选材过程中,对金牌厨柜的认知和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范鹏飞:金牌是一个很不错的品牌,这么多年一直有跟金牌合作,不管是品牌定位还是品质做工,我们都非常信任。如果站在设计力量这个组织上面,我希望金牌在设计上给予更多原创性的东西。譬如说我们在设计里面制造一些生活方式,可能是我们的厨房里面不一定就是做饭,不一定是就是烹饪,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跟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我们对厨房的理解是家里的油烟挺大,抽烟效果不好,会觉得厨房是很脏很乱很热很燥的。但是现在我们的产品做的非常科技化和人性化,这油烟的问题大大提升了。虽然我们生活方式跟西方不一样,还是会有油烟,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把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嫁接到厨房,不一定生活的中心是在客厅。其实现在我们在客厅里看电视的会越来越少,回家在厨房餐厅吃饭的会越来越多。举个例子,我孩子回家之后,我老婆在做饭,孩子要做作业,肯定是我老婆在做饭的过程当中,在为他煲汤的同时,可能会教小孩这个题目该怎么写。但是从厨房走到客厅很远,所以就在厨房放个小凳子。如果说我来设计这个厨房,我会把厨房的餐厅延伸一个可以高低调节的写字桌,这样在煲汤的同时也可以教小孩子做作业,完成辅导工作。因为我家有三个孩子,在这一方面如果提高的话,我的家庭生活幸福指数会提高很多。所以我建议在厨房里面做一些延展性的。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范老师的分享。

  部分作品赏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李超:设计应该“向内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东屋闵浩:27年匠心专注高端智能锁 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产品尚品宅配张志芳:智慧门店赋能终端 打造有温度的消费者品牌现代筑美家居鞠昶:优质的产能并不过剩,未来是产品力和服务力的竞争鼎配陈伟:崛起的川派企业,以产品和服务制胜终端索菲亚王飚:大家居品类融合逻辑建立在消费者需求之上我的廿载丨索菲亚江淦钧:坚定全屋定制发展方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专访黄志达:让空间去理解人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专访高志强:设计永远在设计之外 |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听13位老司机讲干货,这份《进口品牌在华发展指南》拿走不谢!2018中国好设计金奖沙龙南京场成功举办,领航南京设计新力量!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皇派朱福庆:从拒绝到热爱,为门窗事业倾注全部精力「台」风来袭│派意馆台湾设计专场: 邱柏文、杨竣淞、俞文浩欧斯宝:爱要“晒”出来,全“芯”呵护你!陶瓷全新技能?你能在未来生活中GET到同款吗?欧斯宝:为什么阳台一定要安装智能晾衣架玫瑰岛全景门极窄边框打造通透空间,让家时尚有质感【北疆硅藻泥】硅藻泥行业加盟前景怎么样?参编成品住宅部品选项标准 海尔智慧家庭加速河南省成品住宅落地解读霍尔茨“德式·功能·新生活”美巢集团荣获“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称号北疆硅藻泥美术馆盛大开业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