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建材业 景气指数回升未到冬天已经回暖

icon 2012-09-21 11:42:15
icon 0

摘要:日前,商务部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家居景气指数监测数据显示,8月家居业景气指数达到114.05,已逐步接近2010年峰值的116.62。对此不少家居业人士表示,上半年行业相对低迷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而像红星美凯龙一样的家居业领军企...

日前,商务部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家居景气指数监测数据显示,8月家居业景气指数达到114.05,已逐步接近2010年峰值的116.62。对此不少家居业人士表示,上半年行业相对低迷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而像红星美凯龙一样的家居业领军企业的发力,也给市场提振了极大的信心。

房地产业昭示家居业回暖

2005年起,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调控房产市场,随着2010年“国十条”、“国十一条”及2011年限购令的出台,房产市场进入了调控后的紧缩期。然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6月起房产市场已出现复苏趋势,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出现了10%-15%以上的涨幅,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2%,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9%,累计销售额更是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预计,随着“金九银十”楼市销售旺季的到来,房产市场走出低谷步入高成交期已成必然趋势。

而家居市场处于房产市场的下游,市场整体与房产市场相比有一年左右的滞后性,就商务部与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家居景气指数监测可知:家居行业在2011年进入低谷期并延续至2012年,(注:2010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均值116.62,而2011年降至109.24)。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2月起景气指数逐月递增,8月达到114.05。景气指数的显著拉升,标志着家居市场步入调控后爆发的关键时期。

行业洗牌,龙头企业集中度变高

2011年至20123月这一年多的紧缩期内,家居流通市场发生了显著的结构变化,部分规模小、经营理念落后的建材、家具商场由于经营不善,客流萎缩而被迫关店谋求转型,另有部分商场品牌也被迫放缓了全国扩张的步伐,采取了适度收缩的经营策略来应对市场的低迷期。但仍有部分家居卖场品牌,如红星美凯龙,仍以年新开店20家以上的势头快速发展壮大,以百余家分店的总规模继续领跑家居流通行业,成为了家居流通行业无可争议的第一品牌。

据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规模及以上卖场实现销售额7792.09亿元,而红星美凯龙全国18月累计实现销售额372.51亿元,约占全国家居卖场销售总额的4.78%,对比201118月红星美凯龙的市场份额2.14%,有了2.64个百分点的增长,显然,红星美凯龙已在这次家居行业洗牌期内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

就红星美凯龙在各城市的经营状况来看,为了应对此次家居流通行业受调控影响导致的客流萎缩,红星美凯龙加强了在全国三线城市的布局覆盖,精耕三线城市的消费市场,数据显示,红星美凯龙在今年18月的销售中,三线城市的销售增幅最大,达到48.8%,占红星美凯龙总体销售额的24.3%,为红星美凯龙在洗牌期中保证销售的逆势而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在市场低迷期间抢先进入市场竞争相对缓和,有更大开发空间的三线市场也成为了红星美凯龙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先决条件。

显然,此次因上游房产市场调控引发的家居流通行业市场洗牌,是一次对家居流通行业进行优化升级的变革,它使保持创新、能够准确洞察市场并快速做出反应的企业优势愈发凸显,同时,也通过市场选择淘汰了那些不适应当前市场竞争的企业。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当前房产市场复苏已成必然,那么家居市场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将随之到来,而如红星美凯龙这般在这次市场变革中抓住机遇、取得优势的企业必将会在下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极为有利的地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