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冰箱业倒金字塔格局形成 海尔居最顶端

icon 2013-09-26 17:29:00
icon 0

摘要:从1918年第一台电冰箱诞生至今,通过众多冰箱企业在不断的创新探索,冰箱已从简单的低温储存设备, 发展到了如今的多样化产品。同时,在近百年时间积累作用下,全球冰箱业逐渐形成了行业自有的格局特点,即整体市场份额却呈现倒金字塔分布,在这其中,以...

  从1918年第一台电冰箱诞生至今,通过众多冰箱企业在不断的创新探索,冰箱已从简单的低温储存设备, 发展到了如今的多样化产品。同时,在近百年时间积累作用下,全球冰箱业逐渐形成了行业自有的格局特点,即整体市场份额却呈现倒金字塔分布,在这其中,以海尔为代表,集创新研发与生产制造于一身的企业则成为了位居塔顶的佼佼者。

  行业倒金字塔格局形成,简单制造时代终结

  权威市场调查机构研究发现,当前的冰箱市场品牌结构布局为金字塔状,但整体的市场利益分配却呈现出典型的倒金字塔形式,各品牌境遇可谓是大相径庭,即位于底层的冰箱小品牌和小型制造类企业数量十分庞大,但超过6成的市场份额集中于技术过硬、创新领先的少数大型品牌。

  以国内市场数据为例,2013年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零售总量达到了649.59万台,海尔等前四大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65%以上,在这其中位列榜首的海尔冰箱所占比例更是超过第二、第三名总和,这样的市场数据揭示出一个无法忽视的现象:依靠简单制造获得低利润,进而试图以数量累计换得行业地位质的转变,这一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冰箱行业简单制造时代正式宣告终结。

  品牌竞逐全球市场,海尔冰箱位居塔顶

  当前的行业格局为品牌市场发展带来了全新挑战,从当前的市场来看,中国已从过去全球的制造中心,转型成为多类容量冰箱从技术到外观的全面创新引领者,以海尔等为代表的冰箱行业领军品牌则扮演了中国冰箱竞逐全球市场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海尔占据了国内市场25.22%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中国每卖出四台冰箱,就有一台是海尔,而在快速增长的无霜冰箱市场,海尔无霜冰箱的市场份额更是达到6成。

  从参与竞逐到攀至塔顶,海尔冰箱渐渐从国人心中的名牌发展成为了全球用户的首选,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品牌。在刚刚结束的IFA展上,海尔欧洲相关负责人认为,先做产品,再做品牌,以产品促进消费者的品牌认知,他对媒体这样描绘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路线。

  截至2013年,海尔冰箱的用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使是在对品质生活有着严苛要求的欧洲,海尔集团推出的意式三门及超大空间的法式对开门冰箱都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畅销品。这一切得益于海尔多年来从用户需求出发的研发理念。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更随着“神舟”飞天太空,让家电也能“上天入海”,海尔以创新和勤勉成为了冰箱业金字塔顶端的品牌,更让整个家电行业都升级至一个全新的高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