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解读地板流行趋势——装饰至上 功能回归

icon 2013-10-14 17:57:31
icon 0

摘要:日益发达的城市充满着繁杂喧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快速的生活节奏和繁忙的工作压力,使得现代城市人开始重新对乡村生活方式感到好奇或向往。

设计师解读地板流行趋势——装饰至上 功能回归 

  文/新浪家居特约撰稿人 新闻晚报主笔 董娟

  9月是建材家居市场消费的旺季,在装修中,为了获得最好效果,地板的风格特征是设计师与业主都非常关注的。如今,仿古地板、奢华地板、年轻态地板、艺术拼花地板、彩色地板、儿童房卡通地板、美式原味地板等独具特色与文化内涵的地板风格种类,百花齐放。据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介绍:如今,消费者在选择地板时,对设计师的建议非常看重;而处于市场流行前沿的设计师们,其敏锐的时尚嗅觉和专业的创意功底能帮助消费者实现家居风格的完美效果。

  那么,设计师如何看待不同风格的地板在家居中和市场上的表现?作为装饰性地面材料——地板,正步入装饰至上、功能回归的时代。

 时尚风格最受欢迎

  这是一个追求时尚的年代,任何与时尚相关的元素都会被消费者乐于接受。色彩明快、易于和“简约现代”装修风格进行搭配使用的地板产品,不仅视觉和色彩上具有良好表现力,也很容易与目前主流业主群体家的整体装修风格合拍,几乎算是百搭型的风格,因此这类风格最容易被业主接受,也获得设计师推荐最多的。

  原生态风格广受关注

  21世纪初,自然家居理念在欧美国家流行起来,人们开始摒弃惯有的浮华与张扬,更趋向于本质上的东西,原生态风格逐渐成为国际家居流行趋势,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这种风格的地板基调崇尚自然气息,强调尽量保留和采用天然的材质和色调。随着这种风潮流入国内,中国消费者对地板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以往非常在意地板整体颜色的高度一致性,偏好暗红等较为深色的地板,喜欢挺直的木材纹理,并强烈排斥地板结疤等天然的木材“缺陷”,但是在原生态风格的影响下,中国消费者认识到了木材的天然纹理和自然色调之美,并渴望在劳累工作之后置身于这种环境中放松。在这样的要求下,室内设计师便会更多地向业主推荐原生态风格的地板,以实现清新、自然、松弛的家居氛围。

 田园风格后来居上

  日益发达的城市充满着繁杂喧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快速的生活节奏和繁忙的工作压力,使得现代城市人开始重新对乡村生活方式感到好奇或向往。田园风格力求表现自然的田园生活情趣,而这样的自然情趣迎合了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关心、回归和渴望之情,所以也造就了田园风格设计在当代的复兴和流行。这种设计风格延伸至地板领域,催生了很多与之契合的产品,以浅原木色地板、白色开放漆混油处理的地板、粗大山纹地板等为代表的具有田园风格的地板逐渐被更多家庭所采用,并成为一股风尚。

  复古地板受设计师重视

  自从仿古地板被成功研发并推向市场之后,突破了消费者对于地板属于平面产品的认识,地板风格进入立体时代。而仿古地板在获得市场好评后,碳烤、洒金、裂纹等特殊表面处理效果也被运用到地板上,使仿古地板的文化内涵更为丰富,复古风格更清晰明确。虽然仿古地板(主要以实木和实木复合品类为主)在同样材种、同样技术水准的条件下比普通地板价格更高,同时的确也存在着清理不便、耐磨不均衡等弱点,但其特有的视觉优势和文化气息足以弥补或超出上述的不足,尤其是对于采用豪华欧式、新中式或美式乡村等装修风格或消费水平较高的业主来说,仿古地板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而设计师也会很乐意向这些业主推荐复古风格的地板。

  设计师观点

  1、浅色系地板被更多消费者选用。在家居理念回归本源的潮流带动下,近几年浅色、原木色甚至白色、浅灰混油处理的地板逐渐增多,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这种风格的产品。这一流行趋势在今后将更加明显。

  2、仿古、拼花地板的流行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仿古、拼花地板(非强化类)以其奢华、优雅的产品形态倍受消费者喜欢,但是鉴于高昂的价格,其流行程度一直不高。部分设计师认为,仿古和拼花地板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品类的消费启蒙,在终端市场也有了较高的关注度,这种品类的成熟表现吸引了大量的地板企业参与到仿古和拼花的竞争中。随着竞争的加剧、工艺水平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仿古和拼花地板与普通地板的价格差距也在逐渐减小,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流行速度。

  3、功能性地板的市场比例会增加。随着居住面积的增大,各个区域的划分会非常清晰,很多原先属于“地板禁区”的地方,消费者也希望能使用地板,对功能性地板的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地热专用、户外专用、静音、防静电、抑菌、防水、防刮擦、防污渍等功能地板的推出,迎合了消费者这种需求,设计师也会通过采用更多功能性地板为消费者实现愿望。

  4、环保是不变的流行主题。很多设计师认为,在提倡本真、环保和归于自然的今天,健康家居比舒适家居更重要。虽然各大地板企业在环保上进行了不遗余力的研发,采用各种高端环保标准(E0、F4星、CARB等)成为地板企业自觉的行为,但是消费者对家居健康的追求也是没有止境的。因此,地板的环保依然是不变的流行主题。

  5、个性化地板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宠儿。当80后、90后成为家居消费群的主力,他们的个性化主张便开始受到企业与设计师的重视。可目前现状是,要么这些服务少有企业可以提供,要么个性化代价高昂。但设计师们依然相信,个性化已经成为趋势,市场需求的存在必定会促使企业切入,掀起地板个性化风潮。

  6、更多材质将加入地板阵营。随着科技的进步,今后除了地板本身主要材质的丰富化、多样化之外,其它材质如水晶、金属、玻璃马赛克、石材、贝壳、皮革等也会被地板产品所融合,以体现地板产品的包容性和表现力的多样性。

  (文:董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