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庭生活的中心——走进中式新厨房

icon 2013-10-14 17:37:39
icon 0

摘要: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主妇不希望烹饪的时间一个人在厨房忙碌,她们渴望陪伴,需要被认同,甚至希望准备餐食的同时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加上如今在外吃饭令人担忧的卫生问题,越来越多人更愿意在家就餐或招待朋友——中式新厨房,应能满足人们所有物质、精神方面...

打造家庭生活的中心——走进中式新厨房

  文/新浪家居特约撰稿人 新闻晨报主笔 董娟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主妇不希望烹饪的时间一个人在厨房忙碌,她们渴望陪伴,需要被认同,甚至希望准备餐食的同时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加上如今在外吃饭令人担忧的卫生问题,越来越多人更愿意在家就餐或招待朋友——中式新厨房,应能满足人们所有物质、精神方面的需要,变得更开放、更舒适、更多功能化。因此,厨房设计要顺应这个趋势,使厨房空间成为居家生活的中心。

 打破传统的中式新厨房

  与过去相比,中式新厨房将承载更多内容,成为集饮食文化、情感枢纽、个人风格、社交沟通为一体的家居生活中心,更好地发挥其家庭核心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厨房将被赋予客厅、餐厅、儿童房甚至书房等多元功能,颠覆传统观念。从满足人的需求出发,开放式厨房打破空间界限,将家居分享型空间放大,给人更大自由、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

  毫无疑问,中国厨房的全融合时代到来了!智能科技与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渗透,赋予未来产品更高的设计水准。厨房设计,将不再只是简单的柜体设计、管道排布,它将融合开放型柜体组合、集成收纳、集成吊顶、电子影音、智能操控等全方位立体设计方案——这样的厨房,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便于使用的规划设计

  厨房规划首先要符合使用者的需求,从实际操作来看,建议将柜体按照操作流程设计成五大区域:食品储备,餐具存放,清洗,准备和烹饪。下柜避免用柜门,多用抽屉,物品一目了然,免除下蹲查找,方便舒适;上柜多用上翻门;注意物品摆放的层次,频繁使用的物品摆放在容易拿取的位置;使用全拉式抽屉;利用内分隔件来打造整齐的条理;关注五金件质量,这直接决定使用者是否方便舒适:比如柜门和抽屉的关闭是否有阻尼,导轨的滑动是否顺畅等。

 关乎舒适的人体工程学

  1.合理的操作高度和使用者的身高有关,所以操作台面的高度应就家中最经常使用者的身高来匹配。

  2.在清洗和烹饪之间需要预留足够的操作台面,用于切菜备菜等动作,免除来回奔波。

  3.最频繁使用的物品应摆放在最容易拿取的地方,反之亦然。

  4、伺服系统:厨柜柜体中运用伺服系统,只需轻轻触动面板,抽屉和上翻门就能自动打开,即使你无法腾出双手,用身体其它部位也能完成开合。

  便捷高效的厨房收纳

  相对于传统的对开式柜门,抽屉的应用,能给予相对有限的储存空间更大利用率。就抽屉类型而言,大抽屉比一分为二的小抽屉容纳力更强,此外,充分利用柜内空间的全进深抽屉以及两侧增加抽屉挡板,都能将抽屉容纳能力全面提升。

  高柜内抽:高柜内抽最大化实现食品存储空间,对食品存储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采用高柜内抽设计可以在一个普通柜体宽度的空间内将一组5个或4个抽屉纵向排列,形成一个高柜,打开高柜可以从三个方向拿取物品,这个解决方案突出的优点:你会马上发现所放物品在哪个抽屉内,不会浪费时间在寻找中。高柜内抽还可以设计成不同宽度,以便适合不同家庭的需求。

  角抽:角抽可以充分利用厨房角落空间,角落采用抽屉的形式,也是考虑到了人体工学原理,不需弯腰就可以将抽屉内物品拿出。

  水槽抽:水槽抽充分利用水槽下方空间,将平时洗涤用的抹布、洗涤剂等物品井井有条的摆放在抽屉内。

  分隔件:抽屉内部不同分隔件的应用,让人拿取任何物品都十分方便。

  上翻门:上翻门设计简约时尚,能与下柜的抽屉应用形成统一的设计风格,交相辉映。上翻门使面板向上打开,从而使拿取上柜内物品轻松自由。不仅如此,上翻门系列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更适用于1800mm的超宽柜体,从而提供更大的存储空间。面板可轻松打开,悬停在任意一个位置,借助阻尼轻柔关闭,并且稳定性强,让您体验在厨房生活的无穷乐趣。

  不容忽视的光线氛围

  照明领域的新科技大大拓展了厨房灯光设计的概念:正确运用灯光,让进行烹饪的功能性工作厨房在按下开关后,变成客人可在其中享用晚餐的舒适居家厨房。

  最佳光线空间设计方案的两个决定性因素:整个操作区域中心的光线应该是明亮、无阴影的;在餐桌处使用令人倍感舒适的光源以及装饰性的光源作为设计元素。如今,LED(发光二极管)已大步迈进我们的生活,凭借光效输出高、使用寿命长、能源效益高、发热量低以及优质的光源质量,LED技术越来越受青睐。合理的照明设计,为厨房里每个人营造舒适氛围。

  (作者:董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