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防春困有妙招

icon 2013-10-17 17:34:30
icon 0

摘要: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不少人却是春眠不觉晓,感觉到困乏,昏昏欲睡、无精打采,这就是春困的现象。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造成的,不是睡眠不足,也不是病。

春天防春困有妙招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自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不少人却是春眠不觉晓,感觉到困乏,昏昏欲睡、无精打采,这就是春困的现象。是人体生理机能暂时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造成的,不是睡眠不足,也不是病。

  一、春困的原因

  1,在冬天,皮肤血管受寒冷刺激处与收缩状态,血流量相对减少,大脑和内脏的血流量增加。故人们在冬天精神较饱满,头脑较为清醒。而进入春天,气温回升,体表血管舒张,血供较多,相对来说,供给脑的血液就会减少,大脑的氧气供应量减少,大脑便进行自我保护性调节,减低兴奋性,自我抑制,从而产生困倦。

  2,春天人体新陈代谢逐渐旺盛,机体耗氧不断增加,但大脑一时难以适应冬天养成的对高氧的依赖性,这就使人体机能因暂时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而感到困乏疲倦。

  3,缺少B族维生素和饮食过量,也是原因之一。

  4,上班族,出现春困,还与办公环境有关,主要是室内空气不流通,空气中含氧量低,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所致。

  二、春困的预防

  春困并不是生理的需要,而是血液循环的季节性差异所造成的。故应正确对待,既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漠不关心置之不理,否则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1,生活起居

  a,首先要注意睡眠,晚上不要睡得太迟,早上不要贪睡不起。一味地增加睡眠时间,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因为睡懒觉并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引起惰性。

  b,早晨用冷水洗脸,以刺激皮肤和大脑,使之尽快适应这种冬春季节的血液循环变化。

  c,不宜过多“开夜车”,以免诱发或加重春困。

  d,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居室与工作室适当布置一些富有生气的装饰,如花鸟鱼虫等,以加强视觉刺激。

  e,感到疲劳时,听听悦耳的音乐、相声、看喜剧等,或闻闻香水、搽搽风油精等,以起到兴奋神经的作用。

  e,多到室外活动,多晒晒太阳。

  2,积极参加体育锻练,增强心脏的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与呼吸的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等也有良好的刺激作用,以有效地消除春困。

  3,头部按摩有助于预防与解除春困

  a,太阳穴:眉梢与眼外眦之间向后凹陷处

  b,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之交点处,用中指手指按压,会有轻微疼痛感。

  头部为全身诸阳之会,百脉之宗,而百会穴是人体众多经脉会聚之处,是调节大脑功能的要穴。

  每天按摩以上穴位3_5分钟,有助于疏通经络,提升督脉的阳气,有益于解除春困。

  4,饮食调理

  a解决春困的关键是要补充阳气。多吃些健脾的食物,如大枣和山药。南瓜、土豆、白薯、芋头,都是补脾的食物。韭菜偏温,补阳,阳气虚的人,容易犯困犯懒的,不想动的人,可多吃些韭菜。

  b,饮食上应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黑麦面包、燕麦、土豆、青豌豆、四季豆、核桃、榛子、牛奶、菜花、 

  西红柿、猪肉、动物的肝脏、菌类、鱼类、鸡蛋和牛奶、胡萝卜、海带、黄豆、土豆等,这些食物都有助于防止疲倦。

  c,不宜多吃热性食物,如辛辣、 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类、火锅等;多喝水,少吃油腻;

  d,常吃水果和饮果汁。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它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钾的缺乏会使人感到软弱无力,也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葡萄干、橘子、香蕉、苹果中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e,养生汤粥

  (1)党参黄芪薏米粥

  材料:党参,黄芪,炒扁豆各15克,炒薏米60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制法:将党参黄芪放入砂锅水煎汁,去药渣,将薏米、大米、扁豆炒致微黄,红枣去核同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涌文火煮成粥。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去湿,助解春困。

  (2)鸽肉参芪汤

  材料:白鸽一只,黄芪,山药各30克,党参10克,

  制法:将白鸽洗净切块,放入砂锅中,与黄芪,山药,党参同煮熟后,饮汤吃肉。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固肾益精,可提神解乏,助解春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