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华:设计应着眼客户精神层面的东西

icon 2014-10-23 14:52:02
icon 0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21日

    采访人物:北京尚界装饰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师 吕爱华

  记者:您参加这次游学活动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给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呢?

  吕爱华:说一件比较小的事情吧,去意大利的冰激凌店吃冰激凌,是晚上,我们等于是一天的活动结束了之后,我们几个同行的设计师说,大家一直都知道意大利的冰激凌非常有名,很好吃,手工的,各种口味,很漂亮,而且其实是晚上,天气也不是特别热,挺凉的,我们去吃冰激凌。进到那个冰激凌店因为要排队,有一个桌子,那个桌子是一个玻璃的,我认为那个玻璃应该也是手工的,手工玻璃,上面还会有镶嵌的彩色的玻璃,包括有手绘,那个图案是冰激凌店的LOGO,也有可能是品牌文化,是一个图案。让你一进到这个店,就会感觉这个冰激凌肯定好吃,它有文化,肯定历史悠久。然后再一抬头,看到墙上,冰激凌店都很小,面积很小,墙上有一幅很大的画,上面是用那种类似涂鸦的手法,我很仔细的看了一下内容,里面全是跟冰激凌有关的人物也好,水果也好,动物也好,描绘的是冰激凌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样食品,上面的涂鸦会有时髦的女郎在吃冰激凌,也可以是一位绅士,也可以是一位特别胖的家庭主妇,给人感觉是全世界的人都爱吃冰激凌,那样一幅画就感觉像艺术品一样,因为从构图、用色各方面我都很喜欢,这是一点,就是他们的冰激凌文化,不像咱们国内很多黑体字、圆体字,就是纯广告的形式的那种东西,其实很容易让人忘记的,这个时候我还没有吃到这个冰激凌。

  在吃到冰激凌的过程中,因为我觉得对这个店蛮有意思的,想跟冰激凌店的老板合影,他很热情的邀请我到柜台里面去,让我们同行的设计师朋友给我们拍照,非常热情,意大利人很热情,还有冰激凌很好吃。

  冰激凌是不一样的,不复杂,但是每个品牌有每个品牌的特点,装修不一样,桌椅不一样,但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冰激凌文化很凸显,然后人很热情,冰激凌也很便宜,2.5欧元就一个冰激凌。有杯子的,也有蛋桶的、蛋卷的,去一定要多吃冰激凌,关键很便宜,又好吃。

  记者:对于这次游学的一些课程安排,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吕爱华:连着那几天上课,是有点累,因为我们毕竟都工作了的人,回到学校的话,其实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以后可以改成两天两天的分开,像五天的话,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容易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惫,因为毕竟是工作了的人,回到学校,对老师要尊重,所以老老实实待在那,连着五天。其实不是累,就是不适应。

  记者:您觉得游学回来之后对您的设计工作会产生一些影响或者变化吗?

  吕爱华:肯定是有影响和变化的,每次出去都会有影响,也都会让自己的工作包括生活会有变化,比如说工作上的话,可能会带给自己更多的问号,可能会去想,我在做这个职业,我带给我们的客户什么,比如说我自认为我是一个称职的设计师,那么可能是很表面的,我认真负责的工作,我尽可能去满足客户的要求,但是可能我们更深的去想,比如我们通过去米兰,米兰是设计之都,他们的设计灵魂在哪儿,可能更多的去想这个。我也是从事这个职业,我又是怎么去做我的设计的,我是不是从客户真正需求的角度去做,我是一个家装设计师,我给客户创造的这样新的生活环境,会给他一家人带去幸福感吗?我会经常问自己这些问题,而不是说咱们还停留在我在用什么样的新型材料,让我的作品更炫,让我的客户可以去炫耀,我觉得可能那些都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怎么去满足客户精神层面的,而且必须要有的,比如说幸福的需求。

吕爱华:设计应着眼客户精神层面的东西

  记者:设计还是跟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在国内很多设计做的都是表面工作,更缺少对设计的内涵和想法。您对这方面感觉也很深。

  吕爱华:首先要满足客户更多,以前有时候做设计会进入一个误区,我觉得我自己从事这个行业一直是积极的、向上的,包括充满激情的。但是我们做到一定的程度,我已经从业十几年了,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就要去想更内涵的东西是什么?其实还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就这么简单。因为客户有时候他是非专业人士,他可能内心最需要的东西,需要设计师去挖掘,他最需要的是什么?他可能只会描绘,我想要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色调,他仅仅停留在这方面,大部分业主是这样的状态,那么我们作为设计师,他提出几个要求,我们都要去满足他,这其实是容易做到的,至少对我来说是容易做到的。我觉得更深的内涵是,去挖掘他真正内心需要的东西,他喜欢那种风格,喜欢那种色调,实际上代表了他内心有一种需求,比如有的客户是喜欢白色调的,喜欢大面积的白色,稍微装饰一点,跳跃的色彩,我们可以去研究一下他内心的想法,他是一个可能在外面是事业方面的强者,他回到家里面以后,他喜欢全部都是白色,反映了一个他心理上希望在这个家里这样一片天地全都是白色的,他只需要一点点的点缀,包括他还想放一些小动物的手绘,所以他内心深处是很有童心的。不管他在外面多么强悍,脾气多么暴躁,但是我们可以花很多时间跟他交流,反映他的内心,最后出来的东西才不是表面的,你需要卡通的手绘,我就给你配这样的装饰画好了,就OK了,可能不是停留在这样的表面,可能他不是需要这样卡通的装饰画,而是你通过别的方式。可能是运用光线、可能是运用已经抽象化了的东西,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而不是停留在表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