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进:国外的设计师在设计上更偏感性

icon 2014-10-23 14:53:05
icon 0

采访时间:2014年10月21日

   采访人物:江苏建设控股集团北京分公司经理 沙进

  记者:请问您这是第几次参加游学活动?

  沙进:游学活动有两次了。上次是前年,上次参加的时候我们当时来了几个,当时看了一看,也是他们一些出去的回来之后做了一些介绍。

  记者:您觉得这次的游学活动过程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比较深刻的?

  沙进:我觉得可能还是把一些好的设计的东西能够跟国内的一些设计师做一些分享,当设计师在做设计的过程中,会更趋向于创意型的,因为以往做设计,包括前几年拿中国的设计来说都是以实用为主,创意性的东西偏少一些。有了这次游学活动之后,可能跟国外的设计接轨的频率会多一些,设计创意上面的。

  记者:您对这次游学的课程安排有没有什么自己的一些建议?

  沙进: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会越多越好,而且每次去的话,能让人有更充足的时间让我们跟国外的设计师有这种互动,我觉得这样子比较好一点。

  记者:您觉得中国的设计师和国外的设计师对一些设计方面的理念有很大的差别吗?

  沙进:可能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注重技术性的更强一些,功能性可能会更强一些。在以往的设计里面,我们更多强调的是舒适、功能和技术,而国外更注重色彩、创意,这种东西可能会多一些,比如很多一些创意、概念性的汽车设计也好,家具设计也好,包括很多概念性的灯具。

  其实这跟我们现有的生活环境是有关系的,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很少去突破,其实现在很多设计师都是在讲突破自己,突破一个圈子,怎么样去突破,就是把自己的思维放开,我们很多原来一些条条框框的东西,束缚了我们做设计,我们做设计的过程中,有很多一些外部因素的环境需要去考虑,而国外的很多设计师他们可能在感性或者随性上面会多一些。

  记者:是不是跟咱们的市场都有关系?

  沙进:中国现在从室内设计产业发展这么多年,每个人的接受水平不一样,不像很多国外的客户一样,他的接受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了,而国内的客户还在初步的初级阶段,就是他已经上升到这个初级阶段了,已经对室内设计有认识了,对自己家具考虑的过程中,也会去考虑一些美的东西,但是这种美跟国外的客户的美的概念是不一样的,这种美还参照了一些他自己的生活理念在里面,这种生活理念实际上就是他这么多年实际生活过程中经验的积累,比如说像厨房的使用上面,他必须得按照他的这种使用习惯来进行设计,像家里面的色彩上面,有很多客户有颜色的忌讳,或者在色彩的搭配上面还是倾向于轻装修重装饰,以软装为主,但是软装为主,它的概念性不强,就是软装在很多客户的概念里面,只是一个飘在门外的东西,还谈不上实质性的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里面去。比如我桌上摆一个装饰性的果盘,而这种果盘我们国内的客户就要考虑,用它来装什么水果,而国外的客户考虑,他就是把这个果盘放在这里作为一个陪衬或者一个装饰品,概念是不一样的。

沙进:国外的设计师在设计上更偏感性

  记者:您觉得这次游学回来之后,对您的设计工作方面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改变?

  沙进:还是有的,至少我们在跟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很多概念性的东西在跟客户去讲解的时候,客户还是比较有想法去接受的,还是有这个想法去了解的。这是一个转变。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中,也会把这种想法运用到我们的实际设计里面去,有时候好的设计需要设计师有好的创意,我们可以把国外一些好的东西能够借鉴过来,能够用到提高我们客户群体的生活品质能够上一个台阶,这样跟国外的文化能够有接轨。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客户,自己已经在这方面思考了,已经想要这种东西,但是他在国内很难去找这种好的东西,他的骨子里面想要,但是他表达不出来,他需要设计师给他做设计,设计师做的时候,得需要去了解国外一些好的东西、好的知识,来给他做装饰。

  记者: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