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挪用资金细节遭披露 雷士照明指其蓄意为之

icon 2015-02-04 10:59:22
icon 0

摘要:日前(1月30日)惠州雷士光电科技、雷士照明(中国)两家原来由吴长江控制的公司对外发布《关于吴长江涉嫌犯罪等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再指吴长江是在两年前第二次被逐出雷士时,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侵吞、掏空雷士上市公司资产,并称...

  日前(1月30日)惠州雷士光电科技、雷士照明(中国)两家原来由吴长江控制的公司对外发布《关于吴长江涉嫌犯罪等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再指吴长江是在两年前第二次被逐出雷士时,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侵吞、掏空雷士上市公司资产,并称"无论是作为职业经理人的吴长江,还是董事长王冬雷,都无权在不通过雷士照明股东大会决议下,让雷士照明体系内任何公司对外提供担保。"

  《说明》披露挪用资金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因吴长江非法关联交易等原因,雷士董事会解除其董事长、CEO职务。为了重返董事会,吴长江将自己持有的、已质押并即将被银行拍卖的公司股票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转让给德豪润达,换取德豪润达的支持,而其个人在公司的股份仅剩不到1%。

  惠州雷士光电科技、雷士照明(中国)认为,因其不再是雷士公司主要股东,吴长江利用自己在雷士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侵吞、掏空雷士公司资产的行动。首先与其个人控制的雷士光环境、雷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进行关联交易。"在未告知董事会的情况下,擅自与其个人控制的关联公司——山东雷士照明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恩维西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圣地爱司照明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品牌授权协议,将价值近百亿的雷士品牌授权以上三家公司使用,授权期限为20年,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利益。其次,更为直接地向其实际控制的多家关联公司违规担保,挪用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资金5.49亿元,侵吞上市公司利润,转移上市公司资产。"

  "理财"之说遭驳斥

  吴长江辩护律师、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熊智提供给南都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提到,吴长江本身不具备故意犯罪的主观意识。吴长江是先将5.73亿元购买对于单位有更大收益的理财产品,然后以商业行为为他人提供担保。

  针对此,雷士照明代理律师、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岩列举事实分析指出,首先,吴长江挪用雷士照明(中国)5.7亿资金为5家关联公司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由于贷款公司到期不能清还而被银行划走5.49亿元,已经给公司造成了极其重大的损失;其次,作为上市公司雷士照明控股的CEO和执行董事,吴长江多次担保没有向董事会和股东披露,是明确不合法的;所谓的理财说法更是风牛马不相及,一般来说,大笔资金比如质押担保款进入银行专用账号后,其利率都比普通存款利率高10%。

  "雷士大厦"被指私人产业

  据接近雷士照明董事会人事透露,这些挪用过程都是吴长江瞒着董事会在暗中进行的,挪用资金的目的也遭《说明》"踢爆"。

  熊智解释称,吴长江担保的贷款的目的是因与控告人"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有着重大利益关系的"雷士大厦"在建工程有关,"雷士大厦"的最终建成,对"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等系列公司存着政府采购、税收、品牌提升等事项之重大利益关联。

  雷士方面则质疑:如果雷士大厦项目真的与雷士公司有关系,雷士公司账上又有现金闲置,完全可以直接由雷士公司投入资金开发项目,不需要以提供质押方式将雷士公司的资金挪用出来使用,而且整个违规担保都隐秘进行。雷士方面进一步称,实际上雷士大厦项目权利人是吴长江及其妻子吴恋,是吴长江的私人产业,与雷士公司没有任何法律和利益上的关系。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吴长江还处于被惠州检察院批准逮捕后的羁押阶段,在此阶段内,如果检察院认为吴长江构成犯罪将向法院正式提起公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