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电器王米成:企业加强风险意识和管控机制是重中之重

icon 2020-02-24 17:09:33
icon 0

摘要:《洞见2020 | 复工,他们在行动,变革,他们在拥抱!》新浪家居特别线上系列访谈,在危机中转型求变、在困境中寻求新商机。本期新浪家居采访鸿雁电器董事长王米成先生,一起探讨企业开工应对措施及行业发展新风尚。


文/新浪家居 韩煦

2月中旬,在全国各地按下“暂停键”近一个月后,一条条生产线开始加速恢复。

“上半场疫情,下半场经济。”作为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家居企业复工不易,但家居人不想退、也不能退。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迅速反应,快速调整,重塑信心。新产品源源不断地包装、下线,越来越多的家居区企业正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强防控,有序复工,“危”中寻机。

《洞见2020 | 复工,他们在行动,变革,他们在拥抱!》新浪家居特别线上系列访谈,在危机中转型求变、在困境中寻求新商机。本期新浪家居采访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先生,一起探讨企业开工应对措施及行业发展新风尚。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先生

应对:创新模式抓业务,有序复工稳生产

回顾疫情发生的月余,延迟开工也已半个多月,在这期间各个企业均有着一套适合自己的应对措施:部分企业着力于维护员工、经销商、代理商的利益,一些企业着重对社会进行物资捐献,还有一些企业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思考和创新。那么这次疫情发生以来,鸿雁电器都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①延开工、严把控、备物资:根据国务院、浙江省政府及杭州市政府最新通知精神,公司第一时间研究决定将节后上班时间推迟至2月10日(正月十七),2月3日-2月7日期间,各职能部门和各产业非生产部门将根据需要安排人员值班,以满足客户需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公司一方面在第一时间建立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责任制和每日报告制度,对春节期间流动人员进行摸排,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精准防范疫情扩散。与此同时,鸿雁电器积极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紧急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为正常开工做足准备。春节期间,公司将采购到的口罩通过快递发往公司杭外各驻地营销中心和子公司。

2月15日复工首日,鸿雁电器第一时间将口罩发放到每一名到岗员工,切实保障公司全员健康安全。防疫期间,公司园区严格落实入园登记制度,禁止快递、外卖人员进入园区,并在大门口设置体温测量处,严禁体温异常人员进入。员工进入公司需出示工作证、杭州绿码,并测量体温,完成这些“规定动作”,才给予“放行”。

②谋创新,云培训,云办公:值得一提是,面对疫情冲击,鸿雁的广大合作伙伴们和鸿雁员工勠力同心,激流勇进。2月5日,鸿雁山东区域的智能家居运营商,山东扬航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妍妍组织团队运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对该公司的智能家居培训课程进行线上短视频推广、宣传鸿雁的智能家居理念和产品。许妍妍还通过设计“鸿雁&阿里云城市服务商培训计分制度”,调动智能家居服务商的积极性,确保线上培训的有效性,为智能家居业务在山东地区的推广落地提供助力。

△鸿雁&阿里云城市服务商培训计分制度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鸿雁人通过OA、微信、钉钉视频会议等远程办公方式有条不紊落实基于“战略—预算—平衡计分卡”三位一体绩效管理体系的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做好前期申请工作基础上,经园区辖区政府批准,鸿雁电器于2月15日正式复工。复工后,各产业根据员工上岗情况排定生产计划,优先解决紧急项目和缺货产品的生产。此外,鸿雁电器积极参与城市防疫工程建设,优先为浙江诸暨外来员工临时隔离安置点等项目提供物资保障,助力城市战“疫”。目前,鸿雁电器90%的管理人员已经到岗,80%的车间工人也已获批复工,近日将陆续到岗,预计2月底车间开工率能达到80%以上。

影响:现金流、成本、供应链三管齐下

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无外乎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了哪些影响?事实上,企业受到的影响大同小异,大家面临的都是具有共性的问题,关键是如何划重点、吸取教训、巩固复习。王米成总裁提到了要从三点着手思考,即现金流、成本管控、供应链管理

短期影响毫无疑问已然存在,但影响程度暂且不好评判,最理想的结果就是疫情过后市场回弹。疫情已在逐步得到控制,这点有利于大家信心的恢复。我个人觉得短期的影响很明显,但是对一年甚至更长期的影响未必会很大,只是需要有一个逐步消化的过程。 

从企业方面来讲的话,疫情首先对现金流的影响很大,现在整个产业链条从上游的供应商到下游的市场基本停下来了,没有业务收入就没有现金流了,餐饮服务行业更明显。因此从企业角度来说,最关键的就是要确保现金流的管理,量入为出,能够保证市场启动能够运转起来,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 

其次,与现金流也有关,即成本的管控。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开工复工等,从成本方面来说,人工的成本占比最大,所以我们需要思考怎样综合平衡来确保社会的稳定,企业的稳定,同时把人工成本降下来。现在政府的一些帮扶举措,包括社保费用减免,公积金税费缓交等等,实际上都涉及到现金流和成本问题,成本的发生也是会影响现金流的,这一点很关键。

第三点则是现在整个的供应链的管控,一条供应链某个环节不活,那是无法启动的。所以怎么把控供应链特别是到到市场这一段,怎么去跟政府去呼吁政策支持,都是我们需要做的。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即信心,现在上下游都有困难,我们要思考如何互相支持克服困难,这是肯定要做到的。

瞭望:健全企业管控机制,强化安全健康共识

“机遇”这个词也是最近常出现的高频词汇,家居各个行业均在热火朝天的讨论这次疫情的发生,为企业和行业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思考或新的发展契机。不论是健康家居产品,还是线上营销都成为了最近的“香饽饽”,而王米成总裁是如何看待疫情的利与弊呢?

事物一定有它的两面性。中国企业这么多年来都是处在需求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市场空间比较大,经此一役现大家都看到了中国未来市场不会像过去那样持续爆发式的增长。有人说2019年是过去10年最坏的一年,但又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简单来说未来发展环境可能会越来越具挑战,所以作为企业来说,也是督促我们提高风险控制意识。这里我们要讲到“灰犀牛”和“黑天鹅”,“灰犀牛”是指未来中国经济形势可能下行,这是大家能预见到的情况。而像这次新冠疫情,我们称其“黑天鹅事件”,指难以预料的意外事件,一旦发生企业就面临危险,所以企业的风险意识和管控机制是要逐步加强的。

从产业方面来看,也饱含新的机会。比如现在大家封闭在家,一些家居空间的智能产品就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人工智能、网络通讯快速发展,远程管理交互工具、平台变得普及。 

实际上现在智能家居、智慧2园区、未来社区这些概念,安全管理,风险预警、健康管理这些需求,以及跟外部医疗机构的互动等,都在渐渐被人们了解和认可,通过这次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大家在安全、健康方面的共识,如果我们的产业结构也在往这方面调整,那未来的上升空间是不是会更加广阔? 

除此之外机遇还包括了商业模式的转型、变革。首先,人力成本是现在大家较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未来如何脱离这种对人力的过度依赖而往智能制造方面去转变。第二点则是线上线下互动联动等商业模式进入家居行业,企业如果能及时意识到价值并随之调整,未来反而会有更好的发展的机会。所以怎么样化腐朽为神奇,谁能吸取经验找到契机,谁就能在未来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困境与机遇面前,彰显出满满信心,这正是健康的企业所应具备的素养。如果说“黑天鹅事件”是对企业临场反应的一次“练兵”,那么我们更应该看到企业在这场战“疫”中的成长和转变。(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