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顶尖现代设计邂逅中国传统工艺

icon 2015-04-17 11:10:59
icon 0

  ——探寻米兰展“华颂·中国设计进行时”展品背后的故事
 
    时代的发展让人们对艺术生活的品味越来越高,于居家而言,已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外观之美,而会更深层次考虑产品的文化内涵。本届应邀参加米兰家具展“华 颂·中国设计进行时”展览的七件大师级作品都在完美的造型下蕴含着丰富的东方文化内涵,部分作品更是融合了千年的传统制作工艺。
 
    在这一趋势的引领下,世界的目光逐渐聚焦在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的结合上,它不是简单的相加组合,而是在两者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融合。对于现代化进程加速的今 天来说,回归制作本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总有一群设计师和工匠愿意将心血付诸于此。就此,记者采访了全程参与米兰家具展“华颂·中国设计进行时”展 品制作的华颂技术工匠们,一起听听背后的故事。
    
    记者:参加这次米兰展的七件大师作品都走在时尚前沿,但东方文化相当浓郁,在作品制作的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将设计大师的实物作品与人文归属融为一体?
 

    华颂:好的家具设计必然有着深刻的人文内涵。近年来,在设计领域倡导“回归自然,回归人文”,这对于设计的发展起到了方向性的指导作用。在设计发展的同 时,家具制作领域同样也在“回归制作本身”,像“手工定制”、“全榫卯结构”这样的词汇越来越受关注。所以,对于部分作品制作工艺的考虑,运用具有浓厚历 史艺术感的传统工艺来诠释设计作品所体现的内涵最合适不过。
 
    像陈耀光老师“抽屉的故事”这件作品,主体结构部分我们就采用了“全榫卯结构”制作,榫卯结构是中国古人的智慧,也是中国传承的家具制作文化之一,为了最好的呈现榫卯结构的工艺,华颂工匠技师在制作时精确测量,确保每个榫头和卯眼的结合都做到毫厘不差。

当顶尖现代设计邂逅中国传统工艺

  陈耀光作品:抽屉的故事

  
    记者:把传统的工艺融入现代创意设计,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制作过程中,华颂工匠是如何突破各方面的困难的?
 
    华颂:每一种风格都有它的特色,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进行“混搭”的基础就是要弄清楚它们的本质以及所体现的人文的因素,将其可借鉴的部分进行融合,才能促进新的制作方式的产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尝试修改是一条必经之路。
 
    我们在制作阮昊老师的“猫桌2.0”时,由于其内部结构具有弧线形元素,如何才能将弧线形表现的最为完美是工匠必须面对的课题,仅仅一个“猫凳”就先后试 验了20多遍,制作了20多次,花费时间将近一个月。期间,阮昊老师还多次前往生产基地,与工匠探讨最佳的制作手法和表现方式。所以,探索一条新的路,没 有捷径,只有一遍遍的尝试和学习。

当顶尖现代设计邂逅中国传统工艺

  阮昊作品:猫桌2.0

  
    记者:东西方的文明各有千秋,要使作品更好的契合东方或西方文化,在选择制作技术或表现手法上是否有共通点,以及有哪些不同?
 
    华颂:如果从源头上看,人类对于使用工具改变物体形状的原始方法就是雕、塑、刻。无论西方和东方,他们使用的手段和方式是相同的,创作的初衷也是想通的。所以家具制作从一开始东西方都尊崇手工制作,运用的方式方法都比较相似。
 
    随着欧洲工业社会的发展,欧洲的家具制作方式融入进了铁钉、漆等更多现代元素,流水线式生产成为常态。但中国与西方不同的就是,中国的全榫卯结 构、传统烫蜡技术、大漆工艺仍然一直在流传,在国内高端红木家具的制作上,仍然沿用这些技术。近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快行道上,“记住乡愁”的顾盼让 人们认真地重新审视传统民间艺术,对于中式风格的家具,无论是设计大师还是我们工匠技师都有一种骨子里的民族情结,更愿意将这些中国的、民族的工艺与世界 分享。

  

当顶尖现代设计邂逅中国传统工艺

林学明作品:“侘”系列

  
    记者:您刚才几次提到“全榫卯结构”,对于华颂家具的榫卯制作工艺而言,这一优势之处是如何体现的呢?
 
    华颂:榫卯结构要体现两个价值:一是结实耐用,延长使用寿命;二是展现工艺美感。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家具都打出榫卯结构的噱头,但他们能不能经受得住考验就是一个大的疑问,因为榫卯结构也可以造假,特别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产品。
 
    假榫卯是在部件的内部用螺钉连接,在表面上辅以榫卯结构的外观,并大量使用胶水,家具的品质大打折扣。华颂工匠手工制作一个楔钉榫的工时就要超过作假楔钉 榫30倍,还专门成立榫卯结构研究部门对中国传统家具的结构进行传承与创新,不仅中式家具依托这种结构,像金凯莎这种欧式家具也成功将榫卯结构嫁接到欧式 设计中。
 
    记者:对于制作成本的考量是企业最为看重的部分之一,但华颂却采用费工、费神、费料的全榫卯结构,是什么力量推动华颂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
 
     华颂:只有信仰和信念有这样强大的力量。我们在追求物质满足的同时,更希望能在历史领域留下印记。榫卯结构是中国家具制造智慧的结晶,传承榫卯工艺技术 对我们家具人而言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大多数中国人都讲究纯粹之美,追求“自然为本”的生活艺术。全榫卯结构的家具就可以满足国人的这种审美需求, 它一种价值满足的需要,也为今人留下了价值延续的印记。
 
    我们立志于打造可使用三百到五百年的高品质家具,特别是像名鼎檀这样的红木家具,如何才能保证其品质的持久性,目前唯有全榫卯结构可以做到,因为铁钉会生 锈,胶水会失效,只有木与木的咬合才稳固。我们可以想象,在家族一代代变更的过程中,自己的子孙后代能从自家的家具中探寻家族的历史,更会形成一种家庭文 化的熏陶并代代相传。所以我们希望华颂家具能为后人留下生命的印记、文化传承的印记和历史的印记。
 
    记者:现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的结合在未来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华颂:现代的设计,传统的工艺,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趋势。其实现在有很多的传统的东西,和当下的生活有所脱节,而现代的东西又缺乏人文韵味。我们希望把它们 跟当今的生活模式结合起来。根据当代的审美,进行重新的设计制作,但是核心工艺仍然保留。现在很多家具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尝试,一些新中式家具,像檀颂这个 品牌,就是保留最精良的传统制作工艺再结合现代中式设计元素。
 
    文化确实具备无穷魅力,但是否应该将文化体现到作品当中,我们认为有必要证的看。这需要考虑事物本身的属性,以及使用者的自身需求。不应盲目跟风,设计 师和工匠应该要有属于自己的判断和立场。对于我们华颂而言,我们肩负着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使命,同时也立志于助推中国设计的发展,所以,我们对于自 己产品的定位将仍是文化融入产品,并希冀以此推动和引领当代家具行业的新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