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九牧张彬:智能家居的风口在哪里

icon 2015-06-18 09:54:27
icon 0

摘要: 张彬向现场的观众亲自解说并演示了“九牧接入小米智能家居平台互联”的过程。在他今年的日程中,为了推广智能马桶可谓是马不停蹄,从3月“马桶盖”事件后积极组织媒体工厂行,到前往凤凰卫视参加《一虎一席谈》鼓吹中国制造,再到促成这场马桶和手机的联姻...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九牧张彬:智能家居的风口在哪里

  真言2015之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

  只要在小米手机上下载九牧智能马桶的APP,就能在手机上一键实现九牧智能马桶的所有功能。2014年6月3日,在上海厨卫展上,这场马桶与手机的智能联姻颇具吸引力。九牧卫浴副总裁张彬和小米智能家庭市场运营总监赵欣然联手将他俩的产品嫁接到了一起。

  张彬向现场的观众亲自解说并演示了“九牧接入小米智能家居平台互联”的过程。在他今年的日程中,为了推广智能马桶可谓是马不停蹄,从3月“马桶盖”事件后积极组织媒体工厂行,到前往凤凰卫视参加《一虎一席谈》鼓吹中国制造,再到促成这场马桶和手机的联姻。他相信,智能家居的风口快要来了。

  不接入智能系统的马桶不是好马桶

真言2015|九牧张彬:智能家居的风口在哪里

  在上海现场,米粉冲上舞台,把九牧智能马桶接入小米智能家居平台,然后热情高涨地用手机操控智能马桶进行冲水、加热、除臭等功能。而张彬并不满足于此,九牧正在寻求与其他智能家居平台的系统连接。

  在宣布与小米合作之前,张彬在谈及智能家居话题时就向媒体透露:“作为专注厨卫行业的领军企业,九牧将以开放的心态接入互联网企业搭建的智能家居系统,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智能卫浴体验。”张彬描绘了智能家居未来可预见的形态:一大批做产品制造的企业,提供大量具备智能功能的产品,然后对接融合到苹果、微软、小米、阿里、京东、腾讯等大的智能家居系统平台。“从智能互联的角度来看,这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系统。”

  在这之前,九牧也不是没有走过弯路


  早在2008年,九牧已经着手智能产品研发,先后研发智能浴室柜、智能淋浴房等智能概念产品。和早期的大部分涉足智能家居的企业一样,九牧也开发过一些没那么实用的功能。2013年的厨卫展,九牧就隆重推出过可用手机APP遥控的智能马桶,其中一项具体功能是:可在一定距离内用手机打开智能马桶盖。即使是目前和小米的尝试,就发布会所展示出来的功能实用性上,仍然很难称为革命性的突破。

  然而,这样的尝试也不是没有好处,摸着石头是可以过河的。2014年,九牧发布第三代无菌水智能马桶产品,开启了智能概念产品向应用的过渡;马桶通过APP智联技术,实现与手机、平板等电子媒介的互联,则摸到了未来智能家居大产业链和生态的门槛。本次和小米的合作,算是真正意义上从智能马桶的单品小系统,接入了智能家居的平台大系统。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张彬也透露,未来不排除和小米等平台商在功能整合上有更深入的尝试。

  2015年春节前后,财经作者吴晓波评论文章《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掀起智能马桶热。在国货强还是洋货强的不休争论中,张彬发现自己的智能马桶销量飙升,“大增了500%”。更为重要的是,张彬发现在所有的消费者中,首次装修时安装智能马桶一体机的消费者所占的比例降低,买智能马桶盖安装到传统马桶上的消费者比例增加。这意味着,消费者开始真正接受这一产品了。

  张彬看到了风口,“我认为智能马桶在中国市场十年普及率达到30%比较现实,中国消费者接受新事物能力非常强。”

 都智能家居了,传统家居企业还活吗?

  有网络平台问卷调查显示,95%以上的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表示认同,但担心操控系统过于复杂。其实网友根本没搞清楚智能家居是什么,同样没完全搞清楚的,有苹果、谷歌、微软、小米、九牧……。实际上,对未来智能家居的具体形态,可能谁都没谱,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未来没有判断。

  张彬认为,目前单一产品智能化没问题,但整体的家居智能尚未达成。而未来智能家居的实现,需要产品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的融合。目前,传统家居企业包括卫浴企业已经在布局智能单品,而苹果、小米等互联网平台也在智能家居系统领域厮杀。从这点上来看,和目前那些开个网店,做点互联网投放就自称“互联网+”的企业比起来,这更像是家居行业的“互联网+”发展方向。

  “智能化竞争实际上就是在争夺消费者入口,谁能够真正把用户抓到手就能掌握未来。”张彬分析,海尔的U+系统、三星的Smart Home系统、苹果的 HomeKit 系统都试图占据最前端的入口。但未来,一定会整合在1到2个平台里。 (文/新浪家居 蒙辉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