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零售” 实体门店场景化变革

icon 2015-07-21 08:38:44
icon 0

摘要:本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受邀参加座谈会。张近东就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探索O2O 模式等方面向李克强总理做了汇报。

  互联网产物苏宁易购云店  华南首秀

  本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受邀参加座谈会。张近东就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探索O2O 模式等方面向李克强总理做了汇报。苏宁在业内转型早、转型快而坚决,所以已经探索出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O2O模式,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线上线下相互 融合。在今年上半年国内零售市场增速趋缓的背景下,苏宁总体销售增长超过30%,其中网购平台增幅超过了100%。

  目前苏宁对“互联网+零售”模式进入到深层次阶段。苏宁旗下零售品牌已通过“苏宁易购”品牌实现线上线下的统一,包含苏宁易购云店在内的线下门店已陆续更换为苏宁易购品牌。7月25日,华南首家苏宁易购云店也将正式开业亮相深圳华强北。

  苏宁易购落地  四大功能与用户交互

  云店是苏宁易购落地线下的O2O门店,它承担着苏宁易购落地、用互联网手段与用户交互、服务周边社区人群的职能。云店的四大功能,协同销售、体验、 服务、本地化营销,不仅是苏宁O2O平台定型的重要组成,更是苏宁互联网零售的首要标志。简单来说,云店和以往的区别在于,它不单卖产品,更在卖体验、卖 服务、卖生活。

  其实,对于线下零售综合体的互联网改造,诸多零售企业均有涉足,像苏宁如此大刀阔斧的却很少。此次改造后的苏宁易购云店,仅保留约50%的电器经营 面积,并且电器经营面积准备改造为360°场景式体验区,以家庭氛围进行出样展示,展现客厅、卧室、厨房等真实的生活场景;并新增加红孩子模块、儿童乐 园、PPTV、金融以及海外购,以及自营咖啡店,作为购物娱乐休闲不可或缺的业态首次出现在以家电为主营的连锁卖场,经营业态呈现多元化。此外,苏宁易购 云店还开设了儿童乐园、餐饮课堂、摄影课堂。在餐饮课堂、摄影课堂等专区,将以周为单位进行不同主题的活动展示,不仅为消费者带来购物的极致体验和乐趣, 还向消费者传递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云店内大量体验模块、特色零售模块、休闲娱乐模块、智慧服务模块都是以往实体门店所不具备的。

  “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是苏宁易购云店互联网产品的一大特点,同时也是云店与用户交互的重要手段”深圳苏宁总经理胡旭健向记者介绍到。

  苏宁消费金融  无缝连接消费场景

  苏宁易购云店亮相华南的另一大动作则是将苏宁金融公司搬到了线下实体门店。如果说云店的体验模块、特色零售模块等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好的在线下场景和 线上场景自如切换,那么苏宁金融入驻云店则是为了进一步无缝对接用户的消费场景。拿苏宁金融的“任性付”来说,它不仅可以无缝连接用户的各类消费场景,比 如家庭装修、出行、购物、教育培训、婚庆等,最高额度更高达20万元。

  苏宁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民营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的消费金融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金额较小的日常消费活动的需求,进一步推动普惠金融的 发展,以金融的力量促进消费升级,真正解决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实际问题。苏宁金融的底气,不仅仅是背后的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 集团,而是苏宁拥有2亿用户数据,后台数据的精准分析,控制了贷款的风险。金融离不开征信,技术变革正在带来征信行业的变革,尤其是大数据的运用。对数据 的开发离不开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有了消费者在线上线下交易行为、消费习惯的积累,每个人的信用才更加的立体。

  另一方面,基于数据分析,可以做个性化产品服务与推荐,用户的行为习惯、商品偏好、消费能力、消费心理、购买决策、资金实力等多维度信息,为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打下基础。

  此次苏宁金融入驻线下实体门店,进一步打通下游金融授信与消费场景,同时也为用户线下金融体验提供了可能,如申请提额、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等。

  借助线下门店优势  打造跨境电商2.0模式

  据了解,线上平台备受追捧的苏宁海外购也将落户苏宁云店。苏宁海外购采取自营+平台模式,以自营为主、平台为辅,货源方面,均为海外直供正品;支付 方面,均以易付宝结算;配送方面,苏宁已建立起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售后方面,自营与平台所售卖的商品均由苏宁提供担保,并遵从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相关原 则,给消费者提供放心便捷的“海外购”体验。

  在云店海外购专区将展示部分实体样品,背景墙上的显示器上滚动播放海外购线上商品,并且附有产品图样和二维码,便于客户扫码快速购买美国、 日本、香港等地海外商品。“海外购专区是苏宁海外购业务在本地生活的落地,商品涵盖母婴、美妆、百货、3C等,为消费者提供正品优选、海外直供、便捷支 付、快速配送、无忧退货的海外购物体验。”深圳苏宁海外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苏宁拥有传统电商所不具备的线下实体优势,能通过设立线下云店海外购体验专区,让大范围内的消费者在家门口体验海外商品,并扫码下单;而线上则可以 正品优选、品类丰富的海外商品进行销售。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O2O融合模式,屏蔽了传统海淘的缺陷,能够实现全面升级打造跨境电商2.0模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