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家电业转型 长虹抢食智慧社区市场

icon 2015-08-05 14:59:55
icon 0

摘要:继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涉足智慧社区之后,另一大家电巨头长虹日前也发布了自己的智慧社区战略及落地产品——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并首期推出智慧物业、智慧健康两大业务。

  智慧社区产业的兴起,让家电、互联网、地产三大行业的融合变得更加紧密,面对未来万亿级的潜力市场,各大厂商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继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涉足智慧社区之后,另一大家电巨头长虹日前也发布了自己的智慧社区战略及落地产品——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并首期推出智慧物业、智慧健康两大业务。

  长虹的“智慧社区”有什么?对于当前的智慧社区构建,业内人士更多的认为这是一种概念和努力方向。而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电厂商,长虹又有何底气完成“智慧社区”这一结合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庞大工程?不论是投资者,还是合作伙伴,相对于长虹的智慧社区概念及战略,大家更关心的是其“落地”性和实操性。

  智慧社区兴起 家电业喧兵夺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形成一股潮流,改变着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面对新的变革,房地产行业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寻找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的契合点,智慧社区于是成为房地产转型的最佳落脚点和房地产项目新的价值增长点。2013年,万科基于城市发展和客户生活的洞察,提出“养老住宅”、“极小住宅”、“智慧社区”等创新住宅理念;同年,绿地集团也对外发布了其“智慧城镇计划”,并先后在国内多地进行“智慧城市”战略发布。

  不过智慧社区真正成为业界热点,则是大批家电厂商和互联网公司的加入之后。海尔推出了U-home物联网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与各地社区合作拓展智慧社区业务;美的则推出了“M-smart”智慧家居系统,构建美的智慧社区生态圈;而格力在涉足手机业务的同时,也提出“以能源和环境管理为中心的智慧生活”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360、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战局。与地产业构建智慧社区的切入点不同,家电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大多从智能终端和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切入,通过智能终端的智慧服务及开放性的平台设计使智慧社区充满想像空间。

  智慧社区不仅成为房地产企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举措,亦成了传统家电厂商“互联网+”转型的发力方向。“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慧冰箱等家电智能终端是构建智慧家庭的中心,而智慧社区建设的先决条件便是智慧家庭。”业内专家指出,通过智能终端及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整合社区物业服务及社区周边生活服务,是家电厂商进军智慧社区的重要途径,而这是传统房地产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当前,以长虹、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家电厂商正在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主力军。

  开放协同 长虹开创OTO模式

  作为传统家电领导厂商,长虹自不会错过“智慧社区”这一家电业的新方向。在7月28日举办的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上,长虹首次向外界披露在“三坐标”智能战略指引下,通过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一体化布局,基于独创的IPP技术实现不同品牌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协同,创造居民-社区-社会广泛内容交互,完成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

  据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介绍,“长虹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广泛地开放与协同的IPP联接框架,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各个设备、内容和用户之间的自由联接问题,并通过智慧物业平台实现与社会各方商业与内容服务资源更广泛的协同和交互。长虹由此一举打破当前物联网技术标准不统一、智能终端不兼容等问题,通过IPP框架的开放性与共享性,长虹成功实现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全面布局,并成功找到‘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服务解决方案。”事实上,自长虹2013年提出“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以来,便开始了一系列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落地行动。先后成立了软件服务中心、建立云服务和大数据处理平台、以及设立想像力实验室、IPP实验室等创新机构;去年长虹连续推出了首台三网融合的CHiQ电视、具有云图像识别功能的CHiQ冰箱、以及具有感知技术的CHiQ空调......家庭互联网智能终端的持续落地及长虹IPP、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力的增强,可以说为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诞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服务解决方案,不仅仅专注于智慧物业、智慧健康,还将依托O2O商业模式构建社区OTO平台,长虹以智慧“1+N”开放地对接第三方应用服务,以社区基础物业物联设施为刚需圈住小区,黏住用户,以社区平台为依托搭建开放平台整合社区周边资源,构建社区生态圈。未来,长虹的优质产品和外部优质服务资源将导入到OTO平台,将形成一个社区的“个人生活服务汇聚系统”,从而给社区用户创造丰富便捷的生活应用体验。

  全面发力 三年做到2500万用户

  目前,在长虹“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平台上,首期上线运营两大业务:“点点帮”智慧物业和“妥妥医”智慧健康。其中,“点点帮”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妥妥医”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同时,长虹点点帮还与上海云点投资、天天快递、集美嘉铭物业、地方医院等首批第三方社会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10亿元配套资金。

  据介绍,作为长虹智慧社区平台的专职运营机构,长虹点点帮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34个分公司,一二级市场已经设立120多个自营店和1000余家核心授权服务商;三四级市场已有5000余家签约服务商和12000余家卫星网点,其智慧社区的服务能力已经实现了全国性覆盖。据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长虹点点帮“烧钱”模式已经开启,将免费对签约小区进行“智慧社区”软硬件系统改造,帮助物业搭建智慧社区平台,计划三年内实现2500用户入驻长虹智慧社区平台,全面发力抢占“智慧社区”用户入口。

  “长虹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由长虹点点提供智能硬件及大数据管理等技术支持,小区物业主导社区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搭建,以这一平台为基础,双方再协同整合社区周边的商店及与生活相关的各项服务,形成社区智慧服务,并实现长虹与物管双方的利益捆绑。”分析人士指出,小区物业方能从与长虹的合作中受益,实现长虹与合作方的共赢。与国内其他智慧社区的解决方案相比,“长虹‘智慧社区’更易于操作、应用性强、复制性高、扩张快速,更具市场竞争力,长虹有望成为中国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整合者和引领者。”该人士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