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传感器却没有App 方太烟机另一种智能路径

icon 2015-08-10 13:57:54
icon 0

摘要:最好的智能,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无处可寻,却又无处不在。

  ‍最好的智能,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无处可寻,却又无处不在。‍

  智能化浪潮风起云涌,有人初心不改,有人亦步亦趋,有人狗尾续貂。如今,无论互联网江湖,还是传统硬件制造行业,都卷积在“智能化”的漩涡中,做出奋力一搏之势。

  互联网公司尤为激进,他们恨不得把所有的硬件都重新定义一遍。从电视到电灯,从汽车到插线板,从手表到瓶盖……开发配套的App,占领手机入口,融入用户的生活。传统硬件制造商大多也已惊慌失措,跟随互联网公司的脚步,照猫画虎,却走上了不伦不类的智能化转型道路。

  智能是生活品质升级的需要,是技术不断迭代的必然产物。但智能需要建立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下,为了智能而智能,脱离用户的真实需求,即便展现的参数、功能再漂亮,也终归无法获得用户认同。方太,这家有着20年历史的传统厨电企业,在智能化方面的选择和实践,值得行业思考。

  “智能捕鼠器”的思维陷阱

  互 联网大佬周鸿祎一向以言辞犀利见长,对于泛滥成灾的智能硬件,他曾举过一个例子来警示业界。“我们公司的员工创造性特别高,有一个员工做了一个智能捕鼠 器,有特别多的智能功能,比如手机可以遥控,可以把老鼠电死,可以用噪音把它震的口鼻出血。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需要抓老鼠放在捕鼠器。”

  看似无厘头的调侃,揭示了目前的行业乱象,那就是不贴近用户真实需求和使用场景去开发智能产品。有些人是急于做风口上的猪,而更多的人却仅仅是为了增加产品的噱头而已。

  家电业一些企业也在跟风。比如,有空调企业偏离主业去开发智能手机,力图让自家的手机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方太掌舵人茅忠群在与钉科技的对话中曾表示,方太要做智能产品,但只会做对用户有意义、让用户觉得有意思的智能产品。

有传感器却没有App 方太烟机另一种智能路径

  有意义、有意思,这两点成为方太智能产品研发的标准。“智能捕鼠器”的思维陷阱在于,为了智能而智能,实验室的智能与用户需求脱离。类似智能捕鼠器这样的产品,看起来很有意思,对用户却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互联网厂商而言,智能的作用,在于通过借助硬件入口,将软件与服务植入,获得与用户不断连接的机会,并从中产生持续盈利的机会。

  这条路看似合理,但并非适用所有企业,尤其是没有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经验的传统制造企业。在缺乏软件生态链支持的情况下,与其痴想可持续盈利的软硬一体化智能,不如专注做好产品本身,提升产品本身的智能体验。

  智能未必需要App

  很多厂商在开发智能产品时,都会配套开发一个专属App,以实现产品与手机的交互。似乎不配备专属App,产品就凸显不了智能,就不再高大上。

  据 笔者了解,方太的系列智能油烟机产品就没有配备所谓的专属App,但产品本身的智能程度依然让人惊叹。以方太近期发布的智能云魔方油烟机为例,这个产品之 所以给笔者印象深刻,就在于其所有的设计,都在围绕换气、吸油烟这一个最基本的核心功能需求展开,并且智能化于无形中展现,不需要用户做多余的复杂操作。

有传感器却没有App 方太烟机另一种智能路径

  从 技术上来看,这款机器有两大创新。一是蝶翼环吸科技。这项技术更多地在于创新性的工业设计方面,通过大量的实验设计出,角度、尺寸近乎完美的蝶翼环吸导烟 板,配合集烟腔的设计,实现立方环吸效应,扩大吸油烟范围,提升吸烟效果。二是智能吸排系统——自动巡航增压、风随声动、厨房空气管家的工作场景,几乎包 含了用户所有的真实使用场景,并且都是围绕吸烟、排烟来设计的。

  不需要App,烟机如 何实现与人的智能交互?其实方太的做法也很简单,那就是依靠两个传感器。如很有意思的“风随声动”功能,就是利用嵌入烟机的声音传感器,菜在下锅的一刹那 产生声音后,传感器控制自动启动排烟功能;厨房空气管家,也是利用一个识别有害气体分子的传感器,当传感器监测到有一氧化碳、甲醛等异味时,即判定空气质 量差,从而智能开启吸排换气功能。自动巡航增压也是根据传感器检测到烟道压力的变化,自动加大或者减小吸排的风力。

  相 对于繁琐的App交互,方太的做法是具有借鉴意义的。一方面,手机已经被微信、淘宝、手机QQ等超级App占据了大部分入口,用户不太可能为一款硬件下载 一个专属App,特别是使用频次不高的硬件产品,如空调;另一方面,手机交互看似简单方便,但终归提高了用户的使用门槛,特别是对一些年纪较大的用户而 言,更是如此;另外,最重要的是,App与硬件的交互,并非普遍存在于真实的用户生活场景中,手机遥控电视、远程开启空调、夜里用App唤醒灯泡……这些 都真的普遍存在吗?

  最好的智能,是让智能悄然存在,把复杂的技术和繁琐的交互留给自己,把简单、有趣的使用体验留给用户。无处可寻,却又无处不在。

  与其颠覆不如回归初心

  无论是电视、手机,还是空调、烟机,智能的前缀只是让产品有了更好的使用体验,但本质上,它仍然是一台电视,一部手机,一台空调,一个烟机。如果背离了用户对产品的本质需求,则智能的噱头再大,仍是一个失败的产品。

  说到底,浮躁的行业需要回归初心。如做烟机,帮助用户在厨房更好地吸烟排烟,为用户提供清洁干净的厨房空气环境,这是初心。

  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在浮躁的市场面前,依然有所坚持。如360这个以互联网安全起家的公司,如今仍然专注在安全这个领域,只不过这个“安全”已经从线下延伸到线下,从软件延伸到硬件;

  20年来始终专注厨电领域的方太,面对互联网+智能化浪潮给出的选择是更加“聚焦”而非“固守”:水槽洗碗机、风云魔方烟机等智能厨电的推出,依然围绕打造更好的厨房生活这个方向展开。

  保 持初心,是对过往的继承和发扬。还是以方太为例,早在1996年,方太就生产出了第一台人工智能吸油烟机,搭载媒体泄露报警装置,通过传感技术,监测厨房 里的废气,包括燃气的泄露,探测到泄露燃气的时候,吸油烟机可以自动启动,降低厨房的危险;2009年,方太就拥有了烟灶联动技术;再到2015年,正式 推出了智能风云魔方吸油烟机,体现的正是方太对初心的坚持,而这种坚持会打造专业、可靠的品牌印象,获得互联网企业经常说的忠实粉丝。

  重新定义硬件也好,颠覆用户认知也罢,智能化的要义不在于此。保持企业初心,洞察本质需求,智能就没那么复杂,并会产生更大的意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