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泰龙陈鸿填:在五金行业一路走到底

icon 2015-08-13 10:13:52
icon 0

摘要: “一个人如果完全遵循内心活着,要么成为一个疯子,要么成就一个传奇。”陈鸿填完全遵循内心来做事业,“我对五金行业真的情有独钟,前面的这20年,包括到今天,我非常热爱汇泰龙所处在的行业,一心做好五金,不会去弄一下地板、木门。说句土一点的,一条...

  导语:

  “一个人如果完全遵循内心活着,要么成为一个疯子,要么成就一个传奇。”陈鸿填完全遵循内心来做事业,“我对五金行业真的情有独钟,前面的这20年,包括到今天,我非常热爱汇泰龙所处在的行业,一心做好五金,不会去弄一下地板、木门。说句土一点的,一条路走到底。”

  访谈对象汇泰龙董事长陈鸿填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汇泰龙陈鸿填:在五金行业一路走到底汇泰龙董事长陈鸿填

  创业故事:对五金行业情有独钟

家乡是家具五金发源地

  陈鸿填出生于潮汕,家乡是家具五金的发源地,改革开放至今形成了家具配件的产业链。“我对五金情有独钟,造就了我这一辈子就跟五金打交道,对别的行业没有太热衷。”从加入其中一个知名工厂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到后来赴广州创业,先是开了一家以家具配件为主的店面,1994到1996间经营欧美的建筑装饰五金,1996年开始成立了汇泰龙。

  首定位“配套工程五金”

  陈鸿填是一个很有头脑的商人,这在汇泰龙成立之初的明确定位就有体现——公司做什么?服务哪些人群?最终结果是,汇泰龙做配套工程五金,并有一个非常超前的目标,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酒店一个大型写字楼,汇泰龙都可以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以及整体的解决方案。“我们当时起的名字叫汇泰龙配套工程五金,我们去网络去查没有别家,我们做了大概有5年之后这个词才有人开始使用。”第二个定位就是服务什么人群?汇泰龙做中国最高端的五金品牌,服务最顶端的20%人群。

  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五金服务

  当时其他五金企业在做什么?基本上是做单一产品。汇泰龙做整体的解决方案具有前瞻性。“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工程项目,所要采购的产品要买很多品牌才能凑齐。假设你有一个项目,你要采购的五金功能件至少有100多种,起码要10多个品牌才能完成,不管从品质的统一性,技术的适应性,还是档次的一致性,都很难统一协调。”除此之外,还有沟通成本、售后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成本很高。

  创业发展:金融风暴之际坚持高端

  从代工到自主生产

  得益于珠三角制造业分工细,汇泰龙先有市场、后有工厂。1999年,汇泰龙工厂投产,从家配到相对简易的五金,一步一步积累起来。五金产品不像快销品那么容易淘汰,有很多功能性产品即使经过20年变化也不大,只是品质越来越好、功能有所提高。“所以说五金是一个非常适合积累和沉淀的行业,现在哪怕有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想做五金也很难速成。”

金融风暴下坚持高端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五金高端产品运营艰难。“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困难或者说选择,如果高端定位有可能难以生存,如果调整成中低端就很难达到愿望,当时真的是非常痛苦。”历经多个不眠之夜的深思熟虑,陈鸿填决定坚持高端定位。“一旦你定位到中低端,就得把成本、用料、品质要求、销售价格等都降下来,以及最后出品把控就没有那么严格。”现在回头看,非常庆幸当时的勇气。

整体解决方案的逐一完善

  创业之初的一站式五金服务目标,在汇泰龙成长的每一年积累。汇泰龙现在有差不多3000个产品,它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先从家具五金、门五金,慢慢集成到全屋五金。目前,汇泰龙整个系统已经非常成熟。“我们为很多酒店、房地产商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说房地产精装修房,你把一个平面图和功能要求,包括品质以及成本定位交给我,我们就可以给你配几个方案出来。”

  后创业时代:互联网冲击猛于金融危机

  创业过程中的金融风暴冲击

  陈鸿填二十年创业,经历过1998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风暴,但第二次影响基本为零。一是政府及时救市,二是经过十多年积累已经相当有抗风险能力了,虽然业绩会有下降,但根本上不会危及到生死存亡。2013年至今行业遇冷,“我自己的分析因为2008年金融风暴政府救市以后,制造业的投入过大,2015年就明显产能过剩。再加上2013年开始经济新常态,经济不可能再像以前高速增长了,雪上加霜。”

  互联网冲击猛于金融风暴

  如今,互联网的冲击加速了这个不稳定性,真正的考验企业的时候到了。“金融风暴你挨过去了就是胜利,互联网冲击以令很多企业和产业必须变革,不变革死得比金融风暴时还要惨,所以我认为整体的艰难程度要远远比2008年的金融风暴要猛得多。”互联网对五金行业带来的变革非常大,比如说互联网家装,已经从大的家装公司到小的工长模式业态转变。

  互联网浪潮中要有无可替代性

  目前很多资本进入到互联网家装,像雷军的爱空间,像土巴兔家装,新浪抢工长平台。未来将有几大巨头把家居产业的前端乃至整个条食物链控制住。“制造企业一定要去适应整个新的模式和潮流,确保在整个大家居的链条中能够做出你特有的、同行无法取代的东西出来。如果你做不到,就会受互联网平台牵制,他不要你,你就死了。”

  创业感悟:因为热爱所以快乐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汇泰龙现在有哪些布局?

  过去是单少量多,就是他的定单批次少,批量多。那我就规模化,效率很快,成本很低。现在互联网变革以后,完全是反过来了,每一种东西都有人要,每一个种东西的量都不多,那对制造业来说,是一个严峻挑战。

  汇泰龙现在已经开始重新定战略,用“批次多、批量少”的模式去应对。包括生产线路,以前生产就是下一个单,开压铸机,一压一年都不停,现在我们要他做排单,以前最多是一个月换一次模,现在我要求他一天换三次模型。五金行业制造企业有没有这个眼光和思维去做战略的调整,未来在这里会很明显的拉开差距的。

  您对互联网这种新鲜事还是很有好奇心的,您平常有什么个人的爱好?

  陈鸿填:我就是属于爱好很广泛的人,我们说土的一点就是叫做生意,积极热衷去研究市场。这么多年来,整个市场的不管大的经济,到小的变化,我是掌握着,甚至已经在做好准备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在冥冥中决定了,正是我非常的热衷和爱好五金这样东西,工作才快乐。

  在新的态势下,汇泰龙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陈鸿填:我们从2010年开始切入智能五金,就是智能门锁。现在的智能科技的五金,从机械产品加上电子技术、生物技术以后,变成机电一体化,这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主流。(文/新浪家居黎娟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