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天装饰邱斌:用工匠精神迎战互联网

icon 2015-08-18 18:09:43
icon 0

摘要:移动互联网时代,掀起传统行业的风云革命。近两年,传统行业正在以裂变的速度接受着新一轮互联网浪潮的冲击,这一次,轮到了家装行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掀起传统行业的风云革命。近两年,传统行业正在以裂变的速度接受着新一轮互联网浪潮的冲击,这一次,轮到了家装行业。

  8月12日,第二届中国家装风云汇暨2015中国家装智慧互联互生大会在深圳登喜路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行业的400多位装企精英、30多位重量级嘉宾及家居行业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峰会。嘉宾们各自发表了关于中国家装业的重要演讲,深圳市浩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斌就中国互联网家装的问题接受新浪家居专访,做出了他的解读。

浩天装饰邱斌:用工匠精神迎战互联网浩天装饰董事长邱斌

  访谈嘉宾:深圳市浩天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斌

  访谈记者:新浪家居记者曾佳琪

  【新浪家居】刚才不少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互联网家装的观点,有没有哪一位的话给您印象深刻?

  【邱斌】今天各位嘉宾在峰会上讲的一些事情很值得我们家装企业的人思考,尤其是今天同济高技术的高总的演讲给了我一些启发。现在人人说互联网+,可传统的家装版块都还没有落到完整化的情况下,就跨界到了互联网阶段,就像中国经济的跨越,国外可能用了一百年完善了整个经济体系的构建,我们只用了改革开放30多年,这种跨越对于我们传统家装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像高总说的企业内的系统完善都还没做到位,就跳跃到了互联网领域,导致了很多企业的混乱。传统家装企业自身没有很完善的情况下去做这种跳跃,做互联网+家装或者家装+互联网,是缺乏理性的。企业需要冷静下来,真正理清楚家装行业要如何借互联网进行大整合。

  【新浪家居】您认为现阶段传统家装行业应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

  【邱斌】首先传统家装行业自身存在很多的痛点。

  第一点,区域化明显。比如南北方的建材群体的不同,施工工艺的不同,所处环境及客户的需求不同。

  第二点,服务链条过长,对接人太多。不像天猫买衣服,一对一的成交,家装可能需要从业务员,设计师,经理,建材部分人员等等一大堆人,整个交易过程交接人员很多,服务链条长。

  第三点,行业的不标准化,准入门槛低。家装服务大多是非标定制,且用户的需求存在差异,太过于标准化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但完全的个性化又会面临规模化的难题,无法快速复制、快速扩张。家装业不像高科技产业有技术门槛,也不像餐饮业虽然门槛低但是可以做到标准化。行业本身存在这么多痛点,大家都在触痛,想办法借助互联网解决这些痛点,不断地创新、不断的摸索,试错,尝试。

  【新浪家居】家装企业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邱斌】我认为市场的推动会让它慢慢的完善。我们现在家装行业大家各自为政,各搞各的,看到互联网来了之后,大家就乱了阵脚,一拥而上,但是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会遇上很多的痛点,互联网设计产品或者互联网建材产品以及互联网家装企业这三方可能都只能由市场或者说是由行业去进行整合引导。这些过程都需要时间,传统行业里很多不愿意轻易改变的体系,被互联网猛烈冲击,互联网在倒逼着行业进行整改,加快效率,这就是市场的作用。

  【新浪家居】像土巴兔、齐家网等势头正猛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是不是对浩天这样的传统家装公司构成威胁?

  【邱斌】其实不能算是威胁,因为目前土巴兔是做引流为主,可能会在引流的过程中慢慢去做家装建材资源这一部分,各有各的专业领域。其实行业中存在个坏态度,每个人都太浮躁了,我们不能持有工匠精神,其实我们可以做个传统的百年企业,家装企业,但你不可能把现有的东西抛掉做不该做的东西,而是应该利用好各自最有优势的部分,秉持工匠精神,将传统的基因优势发挥到极致,再借助互联网。就像阿里跟苏宁合作,本是没有交集,现在达到双赢,像现在新浪有抢工长平台,互联网跟传统家装公司可以强强联手,当然这一点要破冰不容易,不过我们浩天也在寻求和更多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合作,互相借力,使资源整合的更好,蛋糕就能越做越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