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竟然下乡,干装修的乡亲们在家就能创业了

icon 2016-01-31 01:11:29
icon 0

摘要: 1月30日下午,湖南省湘阴县鹤龙湖镇的原濠河口乡一百多个村民见证了一个互联网装修平台的下乡:

  1月30日下午,湖南省湘阴县鹤龙湖镇的原濠河口乡一百多个村民见证了一个互联网装修平台的下乡:抢工长平台走到村子里,鼓动那群似乎最不熟悉互联网的人——文化程度不高,从事传统装修行业的手艺工人加入。在这场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之乡新春团拜活动”中,那些已经用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习惯了传统装修模式的工长们,对这个陌生的互联网平台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互联网平台竟然下乡,干装修的乡亲们在家就能创业了乡亲们踊跃来到活动现场

互联网平台竟然下乡,干装修的乡亲们在家就能创业了几个做装修三十多年的老工人在填写登记表  有三十多年装修经验,目前在长沙某家装修公司工作的余叔坦言,看中了抢工长“不抽成”的优点。大部分装修公司的抽成比例在15%—30%甚至更高,“自己能赚的太少了。”

互联网平台竟然下乡,干装修的乡亲们在家就能创业了抢工长长沙站总经理刘建玉(左)与部分意向加入的工长们

  对这些装修工人来说,抢工长平台所宣传的“直接从客户那接单,没有中间人/机构抽成,自个当老板,不再需要背井离乡工作”直击到他们工作上的痛点。湘阴县鹤龙湖镇原濠河口乡不缺能力好、干活精的好工长,从好几个装修工人及普通村民的口中获悉,乡里装修工人占外出务工人员的50%—60%,其装修工艺精湛在广东珠三角或长沙都有知名度。然而,他们远离家乡,精湛的工艺,辛苦的工作,仍然赚不到钱。

  刚成家几年的李哥考虑的则是家庭,背井离乡工作不仅是让思乡念家蚕食内心,更可怜孩子面临留守儿童的困境。“我希望能自己接湘阴或者长沙的单,离家近,而且干自己的事业即使辛苦也有干劲。”

  “你没办法想象装修工人的辛苦,我们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把木板放在地面上一躺就睡觉,没有挡风的墙,旁边就是泥和水,冬天寒风刮过来冻得发抖。”从不到十六岁就开始在外地做装修工的姚哥在跟记者闲聊。在他眼里,从广州来到湘阴乡下的记者在城市成长和工作,难以体验装修工人的辛苦。

  实际上,姚哥的思路类似于很多互联网平台对农民、民工的刻板印象。“他们不懂互联网”,所以互联网平台即使O2O,也更多停留城市,甚至只是一二三线城市。抢工长下乡,可以算是互联网平台与民工的第一次对话,或者说互动。实际上,鹤龙湖镇的装修工人,并非对互联网一窍不通。

  即使是已经五十多岁的余叔,他会上网,玩微信,用团购。活动期间他特意在手机上找曾经做过的得意作品的照片,那是一个非常时尚的户外灶台,图片上打有某网站水印,它曾被装修公司作为案例分享到网络。三十出头的姚哥和周哥则是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在聊天中不时蹦出一两个网络热词,手机里下载了不少消费类APP。他们在考虑加入抢工长平台时,互联网隔阂从来不在疑虑范围内。

  “做一个好的工长,很关键的能力是沟通协调。”周哥从十几年工作经验中总结,你得跟业主沟通,得跟设计师交流,遇到问题时得协调。当加入抢工长平台,这些能力同样适用。“我觉得工长跟抢工长平台,类似于淘宝店主和淘宝平台的关系。”而术业有专攻且擅长沟通的周哥无疑能成为一个好店主。

  关于工长和抢工长平台,乐居控股的领导已经有过解答。“抢工长平台是互联网装修的交易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工具减少中间环节,用互联网来传递价值,让客户和工长直接互动和沟通。”(乐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乐居家居集团总经理文东)“抢工长平台还是创业阶段,除了基本运营管理费,不赚工长一分钱,让工长得到实实在在的价值和收益。”(乐居控股有限公司CEO 贺寅宇)

  活动结束离场时,记者看到村委大楼背面是红色底白色大字:“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奋力夺取扶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这上面,拉着一条红色宣传幅:“为全国所有工长提供创业平台,让装修工人有尊严地赚钱。”(新浪家居记者 黎娟杏现场报道)

互联网平台竟然下乡,干装修的乡亲们在家就能创业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