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傅军民:以“匠心设计”传承中式文化与家居美学

icon 2016-05-13 13:57:22
icon 0

摘要:在当下的传统家具行业,大部分红木家具品牌都在模仿、复刻前人的设计和工艺,而宣明典居董事长、平仄创始人傅军民却潜心钻研,从中式文化和美学中汲取设计灵感,结合当代人的审美取向和生活方式,通过对传统工艺的挖掘,创造出符合当代美学的新中式家具——平...

文/新浪家居 陈洁

在当下的传统家具行业,大部分红木家具品牌都在模仿、复刻前人的设计和工艺,而宣明典居董事长、平仄创始人傅军民却潜心钻研,从中式文化和美学中汲取设计灵感,结合当代人的审美取向和生活方式,通过对传统工艺的挖掘,创造出符合当代美学的新中式家具——平仄。

430-53日, 以“艺术•设计•生活”为主题的2016设计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平仄家居参加到了本次展览之中。作为独具魅力的新中式家居代表品牌,“匠人”傅军民携带“平仄”新作和所有的经典杰作,在设计北京博览会展示平仄空间的东方美学。

真言2016之傅军民:以“匠心设计”传承中式文化与家居美学

       工艺创新满足当代审美需求

 目前的传统红木家具行业,多数企业都以继承明清时期古典家具的设计和工艺为主,而鲜少有所创新。很多人把红木家具当做收藏品而非使用器具,而且这些红木家具在设计上也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现代人生活的需要。这种情况下,平仄创始人兼总设计师傅军民则反其道而行,以传承中式文化和美学为理念,对中式家具、漆器、景泰蓝、瓷器、银器、竹器等一系列的传统工艺进行颠覆和创新。

 对于景泰蓝的创新是傅军民经过多年才攻克的难题。因为当代很多器皿的色彩都不够美,不受高端人士的青睐,一些所谓的“景泰蓝”其实很多是照猫画虎,根本没有体现出中式美学的精髓,因此,傅军民希望通过景泰蓝工艺的提升,既能满足现代人的审美,又能满足功能性的使用。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而傅军民却偏偏要直接点蓝、烧蓝,而且图案是渐变的山水写意。一连求助了几家景泰蓝工厂,有人认为不可行,直接拒绝,也有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后试验了100余次,最后以失败告终。后来机缘巧合找到北京京郊的一家景泰蓝工厂经过几年的尝试,才终于做出了想要的效果。

另外在漆器上傅军民也做了很大的创新。他取漆之本,借用了雕漆工艺,但空而不雕,将更多的专注用于剔红环节,即于木胎上髹涂一定厚度的朱漆,一天只能涂一道,直至百道。最终漆面更为柔韧和具有质感,既剥离了雕饰的繁复,又有别于推光大漆的亮度,感官和使用体验也都更亲近自然。

真言2016之傅军民:以“匠心设计”传承中式文化与家居美学

以匠心设计展现中式“家居”文化

对于传统工艺的创新,也是傅军民对于新中式家居审美风格的基本立场:看似是流畅简洁,背后却是精益求精的工艺,节奏、比例、色彩在收放之间展现生活之美。

在平仄诞生之前,傅军民已经在传统家具领域经历了十五六年的磨练,此前还创立了“宣明典居”,凭借着特色的家具作品、敦厚的品牌美誉度、良好的企业形象,得到业内专家及红木爱好者的好评推崇,成为中国古典红木家具文化的杰出典范。

平仄属于宣明典居旗下的新中式品牌,创立于2014年,以唯美的结构设计、高度的适用性,紧密贴合当代生活方式。虽属于“新生”品牌,在业界却名声大振。在创立当年即荣获“中国家具设计金点奖”、“中国创意设计大赛金奖”。在2014年、2015年上海中国国际家具展以及2015年米兰国际家具展上,作为新中式家具的代表,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及赞美。11月,平仄全国首家店面落户北京居然之家金源店,为热爱新中式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品鉴和购买的场所。

作为平仄的创始人,从傅军民酝酿这个品牌之初,就探寻多位瓷器大师,拜访竹艺老匠人,苦寻制漆工艺。因为一盏竹编台灯尝试数次解决方案;因为一把躺椅试验数次曲线角度;因为一扇屏风完成数以千计竹片的榫卯相接。

真言2016之傅军民:以“匠心设计”传承中式文化与家居美学

传统家具需更多“走心”设计

平仄,中国诗句中字的声调,平仄相替产生节奏,进而产生语言的音韵之美。设计语言也类似,收与放、进与退都是设计师的一种表达方式。很多设计师擅长意象表达,以典型的东方符号作为设计元素。本着“于无声处听平仄”的初衷,傅军民更偏向写意,更看重东方气韵的“润物细无声”。细观平仄家居,很难找到具体的符号化意象,但是从材质到工艺、再到意境,却都有着一种无形的感染力,可以沁人内心。

“以前的传统家具都是以中国人的角度来做创新,我希望平仄是站在世界的角度来创新。”虽然有着多年设计古典家具的经验,但在平仄的设计之中,傅军民希望融入一些世界性的元素,将中国传统古典文化以家具为载体走向世界更大的舞台之上。

谈到眼下中国红木家具市场,傅军民一言难尽。红木家具行业陷入过分看重材质而轻设计,导致设计上没有创新,大多停留在简单模仿的水平,而缺乏中国古代“虚实结合”“若隐若现”之美,仿其形而无其神。其实,今天的我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文本与意义,不再需要用复杂去彰显地位、用特定的图案去定义生活。这并不代表需要更简单的设计,而是给设计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走心”的设计出现。(文/新浪家居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