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押注智能成常态 是颠覆还是鸡肋?

icon 2016-06-03 09:41:06
icon 0

摘要:智能家电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家各户,随着巨头切入和行业并购,家电智能新生态渐成形。但消费者在使用家电时还存在不少障碍,价格高于实际功用、噱头与渗透率成反比、家电智能化缺失统一准则等问题都成为智能家电发展的拦路虎。企业在进行跟风之时还需冷静...

  智能家电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家各户,随着巨头切入和行业并购,家电智能新生态渐成形。但消费者在使用家电时还存在不少障碍,价格高于实际功用、噱头与渗透率成反比、家电智能化缺失统一准则等问题都成为智能家电发展的拦路虎。企业在进行跟风之时还需冷静思考,提升产品内容产品便捷性,使家电真正能够互联互通,方便消费者。

家电业押注智能成常态 是颠覆还是鸡肋?

  家电业主打智能风,噱头大于实际

  技术的发展带来生活质量的飞跃,日常使用的家电也搭上这股东风。近期,不少企业都打出“智能风”,海尔、海信、创维、酷开、美的、老板等打牌均围绕“智能”拓展业务。一些家电企业推出了“手机WiFi控制”技术,通过WiFi做到让手机远程操控空调、电视,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追捧;美的、格力推出了用智能手机操控APP代替传统遥控的产品。智能家电价格虽然比普通家电高,但智能体验和增值服务能够成为价格引爆点,推动市场高速发展。

  然而,企业自认为花了大力气研制的智能产品,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一些智能家电并不如广告说的那样便利。对于智能家电,顾客的投诉亦有不少。

  据《泉州商报》日前报道,用户网购了某知名品牌所谓的“智能空调”,操作繁琐导致其操作失误白走了两天电;《湖州晚报》也报道称,用户花了8000多元购置知名品牌的智能滚筒洗衣机,“听导购介绍,真觉得很智能方便,几个月下来,唯发现智能感应重量和智能添加洗衣液功能好用,那些连接WiFi、远程控制之类的功能都没用过。”一些顾客表示,部分电器要想实现“智能化”,需要十分繁琐的前期设置,简单的电器要匹配蓝牙,复杂的电器还要匹配网关,使用起来太吃力。

  同时,“智能”家电让不少高龄市民难以上手,不少老年人都对智能家电复杂的按键过程表示“记不住”、“看不懂”,认为基本的家电比智能家电“使得惯”。

  智能家电“伪智能”陷阱此起彼伏

  虽然智能家电现阶段仍存在不少问题,但追赶智能化浪潮是家电业发展大势。据研究机构奥维云网预计,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至2020年将达3千亿元。随着巨头切入和行业并购,家电智能新生态渐成形。据GFK联合天猫电器城发布的《2015数码家电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起天猫电器城智能家电成交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近300%,2015年线上销售智能家电规模更达2012年的38倍。再看调查机构中怡康的预测,白色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在2020年将分别达45%、28%和25%,智能家电带动关联产值将至2万亿元。

  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消费者在使用智能家电时还存在不少障碍。当下智能家电业痛点颇多,价格高于实际功用,噱头与渗透率成反比,家电智能化缺失统一准则等问题成为智能家电发展的拦路虎。

  据苏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智能家电价格一般比普通家电价格高至少30%,新婚一套智能家电置办下来起码要七、八万,而普通的可能只要四万元左右。与此同时,与普通家电产品相比,智能家电对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的要求更高。智能家电产品具备联网设备、传感器等,较普通家电产品操作使用和售后维修更为复杂,消费者需要更为专业的指引。

  五花八门的新功能为智能家电包装上靓丽的外衣,商家推销也是不遗余力,但智能却并未给家电企业带来满意的销量。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在2015年10月已经达到了76%,比2013年上升近30个百分点。但白电各类智能零售渗透率则都很低,其中空调为6.8%,冰箱为3.7%,洗衣机为5.2%。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家电为了赶上“智能”风,采用“傍智能”手法为旧产品打擦边球,广受诟病。另外,智能家电之间如何互联互通也是用户痛点。各家产品之间没有互通接口,不能实现互联,就不能相互操控,不能相互操控就没有智能家居一说。

  从伪智能到真智能,家电厂商还需过几道坎?

  家电智能正成为趋势,但企业在进行跟风之时还需冷静思考该如何生产出真正智能的家电产品。分析人士认为,合理的价格、良好的体验、统一标准和生态建设是目前智能家电发展的四道门槛。

  首先,家电企业应切入消费者体验和感受需求,在触控操作设计上立足“繁归于简”的理念。智能家电无需炫酷却无用的功能,空调可以上网、手机能操控热水器,这些噱头除给商家涨价外,于用户而言纯属“鸡肋”,企业在开发智能产品时,应对准消费人群的实际需要,而不是盲目跟风。技术的进一步细化很重要,而产品的内容则是厂商需要深耕的核心。

  其次,建立统一接口标准。对于品牌平台各自为政、自圆其说,智能家电缺失统一接口标准的问题,中怡康有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的智能产业发展现状来看,智能单品在实现“产品+平台”的互联互通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行业还缺乏统一的智能标准,智能家电仍属于市场试水、技术成型的阶段,加上不同品牌企业智能化产品的研发程度不一,反而带来一些不便之处。

  不过,据了解,中国家电协会已成立智能标准化小组,建立智能化标准。而据家电行业专家梁振鹏表示,“当前,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基本普及,但厨卫电器、小家电、白色电器等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不高,且基本以噱头为主。”其表示,除了智能化,未来中国家电行业将朝着节能化、环保化方向发展。

  最后,不打“价格战”。要想保证智能家电在终端销售环节顺利进行,做到真正的“叫座”,厂商应当明确单纯的价格促销并不适合智能家电。智能家电在操作上与传统家电有所不同,因此产品推出后,传统家电通过打折促销就可以吸引购买,但消费者在面对智能家电时却会一时迟疑。智能家电产品,是以技术创新为卖点,对于这些技术,消费者还很陌生。所以大多数智能家电产业初期还需着重普及和教育市场,多从技术角度宣传产品,而非在价格上无底线地让利消费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