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陶艺——一品“匠壶”:方寸藏百味,容者集大成

icon 2016-07-26 08:13:43
icon 0

摘要:自茶道兴始,银壶泡茶,历来已久。古代皇室讲究养生和长寿,他们的餐饮器皿大多数使用纯银制作,最早的银器,在古代王室贵族中最为常见。因此,银壶自古以来都是皇亲国戚、权臣富贵们所特享的奢侈品。金石为材,火熔铸形。尽管价格不菲,普及度不及铁壶,尽管...

  赴茶醉陶艺,初见银壶。

  自茶道兴始,银壶泡茶,历来已久。古代皇室讲究养生和长寿,他们的餐饮器皿大多数使用纯银制作,最早的银器,在古代王室贵族中最为常见。因此,银壶自古以来都是皇亲国戚、权臣富贵们所特享的奢侈品。金石为材,火熔铸形。尽管价格不菲,普及度不及铁壶,尽管价格昂贵,但并不影响爱茶人士对其的认知和推崇。

  取自于银,用之于心

  置身于醉陶艺众多茶具之中,一把银壶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致。端庄高雅,富贵华丽,出众不高傲,独特但不独立。刚刚有人买走了另一把,主人丁美子整理完刚刚收到的银壶订单,带我细细观赏并告诉我,这里的每一把银壶,壶身全部都是纯手工打造的。历代均以“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外”。外行人眼中,看到的是它的高贵与华丽;茶人眼中,早已将它与茶结合在了一起。茶入其中,微妙变化,待茶升华,汤色香醇。

醉陶艺——一品“匠壶”:方寸藏百味,容者集大成

  银壶自古就列入茶具之行列。赵佶在《大观茶论》里说:“瓶宜金银”。古人认为,水壶的最好材料就是“不入寻常百姓家”的金银。因此在古代,银壶多被推崇为“茶具中的贵人”。茶圣陆羽就特别推崇银壶。蔡襄《茶录》认为“瓶要小者易候汤,又点茶注汤有准。黄金为上,人间以银铁或瓷石为之”。而许次纾在《茶疏》中记录“茶注以不受他气者为良,故首银次锡”。

  银壶多为手工打造而成,集“艺术、欣赏、实用”为一体。匠人打造的手工银壶,一锤一打中传递着思想与哲理,个性化的设计元素使每一只银壶都与众不同。纵然方寸,也绝不失之一毫一厘,雕刻行云流水,不急不躁也不急功急利。

  包罗万“香”,贵在养生

  著名养生专家,中国金银工艺制品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华纯银养生银壶的首席设计师,中华纯银养生第一人——福歌先生说,银壶之美,美在工艺,银壶之贵,贵在养生价值!

  除了高贵,银壶还因其更多的养生价值而被推崇。《茶经》说:“鍑:以生铁为之……洪州以瓷为之,莱州以石为之。瓷与石皆雅器也,性非坚实,难可持久。用银为之,至洁,但涉于侈丽。雅则雅矣,洁亦洁矣,若用之恒,而卒归于银也”。银壶跟茶是最好的天作之合。银会维持水的干净及透彻,作为银壶不仅是对于健康的好处,更是泡出最好味道的茶。同样的茶,相比紫砂、老铁壶,用银壶水冲泡的茶,明显茶香更清,茶汤更润,银壶水对茶叶韵味香醇表现更充分。

醉陶艺——一品“匠壶”:方寸藏百味,容者集大成

  因为取自于天然抗生素的银,用银壶煮过的茶水会有多种养生功效。银作为一种抗生素和一味传统中药,是“永久的杀菌剂”。经过银壶烧过的水具有调理养生、修复养生的作用,可安神、滋养肝肾、安五脏等。同时还具有排毒养生去邪气的功效。

  明银所想,一品“匠壶”

  主人丁美子开始用一把银壶我们做水泡茶。醉陶艺的银壶来自韩国的明银工房,这是醉陶艺专业经营中韩名家纯手工打造的茶艺用品之一,也是醉陶艺多次参展的茶艺精品。   

  明银所想的茶壶,让所有从事茶道的人,更加的以茶道之人生活。“让所有喝茶的人,更加的安心使用。”自1979公司成立至今,明银工房一直致力于银壶的精细制作。“知道茶的魅力,所以可以制造出更能与茶匹配的最好的茶壶。”自2015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开始,明银工房决定走出中国市场。为了制造出更好的银壶,明银工房不断接触中国文化以及感受中国的传统艺术,持续不断地努力,直到十年后的今天,明银工房的产品已经得到国家专利。

醉陶艺——一品“匠壶”:方寸藏百味,容者集大成

  在明银工房,所有的茶壶中最好的产品必然是全手工制作出来的茶壶。茶壶都是以科学根据而制造的产品,所以比起别的产品,特别有感情。材质是使用了国家认证的99.9%的银。“我们都会每天喝一次以上的茶,用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茶壶。”主人丁美子一边泡茶一边补充道。所以,不管是多么细小的部分,也要执着于那一小部分。

  从水的平静到水的沸腾,银壶始终如一的做到包容与承受,万物在壶中千变万化,水在其中升华。冲一泡好茶,入口柔,香绕喉,万物皆与此相逢,时间停格在茶香的萦绕之中。世间繁华,有人看上的是银壶的尊贵,有人垂涎它的价值不菲,有人眷恋它的与众不同,真正懂它的人恰如这壶中之水,欣赏它的付出,感恩它的包容。

  再看银壶,坐立于万种茶具之中,观时间流逝匆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