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icon 2016-08-08 18:59:57
icon 0

摘要:153天,3672小时,220320分钟。对于一些人,是公司-地铁-家的程式化。对于另一些人,是现实-奋斗-梦想的拉锯战。对于他们——『回响·自然之道』艺术展的策划团队,则是一次自然-艺术-空间的思考和探险,是对汲汲营营的生活的放空,是人在...

153天,3672小时,220320分钟。

对于一些人,是公司-地铁-家的程式化。

对于另一些人,是现实-奋斗-梦想的拉锯战。

对于他们——『回响·自然之道』艺术展的策划团队,

则是一次自然-艺术-空间的思考和探险,

是对汲汲营营的生活的放空,是人在城市,心在别处的试验。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

 

这是资深策展人谢斌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多年来奔走策划各种艺术展览的初衷。

 

虽然在之前已有过几次电话的沟通,但是直到这次艺术展深圳站的开展前夜,我们才第一次见面。

 

7月的深圳,正是盛夏,即便是晚上,也酷热得很。

 

谢斌一身简单的黑白搭配、短发,身上没有混迹艺术圈多年的距离感,而是浓浓的北方汉子粗犷、直爽的气质。采访过程是愉悦的,因他的谈吐交流细致谦和;然而也是磕磕绊绊的,因他一直密切关注着场内的布展进度,时不时对旁边的同事嘱咐几句。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策展人谢斌

 

我们要找的,是与我们可以有共鸣的观者。

 

大多数艺术展览,也许是小群体、排他的。但是谢斌对此不以为然。

 

所谓共鸣,非关群体,而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去发现自己对艺术的需求。

 

深圳是中国最独特的城市……”一方面,北上广深,作为第四大城市,深圳有无需置疑的强大的经济活力,另一方面,深圳的发展历史并没有其它城市那么深厚,因此,深圳对文化的需求也是最浓厚的,谢斌说,越来越多的白领、年轻人,希望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能够停下来,有一定的思考和领悟,同时,我们的艺术展也是高规格、正能量、和他们相匹配的。

 

这次艺术展的主题是自然之道,而巡回展出的城市却都是深圳、上海这类大型的、经济化的、快节奏的城市。这样的冲突性,对于策展本身是极大挑战,却也是这次展览的初心。

 

从去年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怎样的作品才能表达我们的主题?作品间的关联故事性是怎样的?谢斌从2015年年底接手这个项目,在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思考与准备,推翻了N个方案,最终将本次展会的主题定为回响·自然之道

 

怀揣最真挚的期望,我们希望能够和众多当代艺术家聚集到一起交流分享,展出的艺术品也是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传达尊重自然、取之有道的理念。

 

他认为,自然之美是人们所喜爱的,但是人们是否做到了尊重大自然、回报自然?大家的思考还不够。

 

左手艺术,右手自然,作品在其中

 

『回响·自然之道』艺术展,采取多个艺术家联展的形式,如世界级著名陶艺家李见深、艺术家马占春、雕塑艺术家杨韬等2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都有作品参展。

 

围绕回响·自然之道这个主题去寻找合适的艺术家,寻找出与主题相呼应的作品,然后以这个为出发点,形成艺术家与艺术家的相融相通,共同为自然之道呼吁。

 

令谢斌感动和自豪的是,当他带着这个展览的想法去与艺术家沟通的时候,大家都表现出积极的兴趣。陶艺、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无论哪一种艺术呈现形式,自然似乎是埋藏在每一个艺术家心中,最理所当然的主题。

 

面对商业、城市、文明,他们不安分,对自然的热爱、关注、思考,从未停歇。对人与自然、自然与艺术、艺术与人,他们皆有洞见,并愿以作品呈现。 

 

所有的作品都可被归纳为尊重自然,取之有道

 

李见深老师是很多人非常尊重的老艺术家。因为他常年在国外,又有时差,也很少参加艺术展览,前期联系的过程非常有难度,然而一联系上,他一听就马上答应了,还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建议。李老师有自己多年的思考和实践,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来与社会大众做艺术的互动。几十年如一日,李老师生活和艺术创作的每个点点滴滴都是蕴含着对大自然的尊重,值得我们感动和学习,这一次他会现场创作《自然之道》。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李见深作品《自然之道》

以陶瓷泥浆为原料,泥土、水、墨都在可流动的自然状态下,随着时间和环境会呈现出不同形态,让大家看到艺术品“发生、生长”的过程。

 

李见深老师一生都与陶泥打交道,所以说他艺术表达的器就是陶泥了。与此不同的是,杨韬老师的更为多元化。

 

杨韬老师携三大作品参展,其中的《平行密码》,将宗教偶像与宗教文本进行数字转换,产生的密码排序,模糊空间、形态、意义之间的界限。而他也是这次展览的艺术顾问,并为此次展览精心创作了《石头的旅行-剩余价值》,体现对大自然精神层面的提炼和追求。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杨韬《石头的旅行-剩余价值》

裂痕之美、自然之美,记录着石头自然碎裂的记忆,也是艺术创作的过程

 

摆放在《石头的旅行-剩余价值》旁,同样吸引观展者眼球的,是董斌老师创作的-蜕变系列。

 

董斌老师,我们第一次去他工作室,第一眼就被他的作品所震撼。他的作品是以马为主题,都是用废弃木头、废弃油桶等环保材料制作,在他眼中,用中国水墨的手法完成他的精神和梦想,形成我们眼中所看到的作品,而且他的作品中也呈现双喜的符号,给观展的人们带来美好的感受。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董斌《囍-蜕变》

 

陈瑞老师诚意满满,作为本次参展并出席开幕礼现场的艺术家,(他)将创作一件书法装置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品采用自然界随处可见的苔藓作为背景材料,辅以金属框和植物光源。整件作品的构成用的是中国传统世界观里最基本的物质:金、木、水、火、土。这件作品会呼吸,有生命,是老师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理解。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陈瑞作品《自然之道》,中间留白部分是“自然之道”四个字

 

谈起与支持单位和艺术家们交流的故事、每个作品背后的深意,谢斌如数家珍,眼神中的雀跃让人感动。

 

从自然界的大海、自然界的植物、自然界的动物,各种多维度、多角度的思考,每个作品背后的含义非常深刻。

 

所有的作品都可以被归纳为尊重自然,取之有道,以作品向自然致敬。

 

 

作品与作品彼此关联互动,在现场,就是一个整体

 

每个艺术家创作作品都有独立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作品与作品间建立一定的故事性联系,发现它们彼此间微妙的互动和联结,形成同一个主题的集中呈现,这是我要思考的事情。

 

所谓取之有道,不仅在艺术品创作的材料或过程,它们到了同一个展览中,就注定要成为一个整体。即便是这次艺术展的支持单位,也是经过谢斌精挑细选的。

 

在和简一的沟通过程中,发现简一不单单是他们所说的简单做人、一心做事的态度,而且在做事的精神层面上,我认为是尊重自然,取之有道的。

 

提到简一大理石瓷砖,谢斌很是赞赏。自然界的大理石是有限的,而人类对大理石之美、自然之美的追求是无限的。如何调节需求的矛盾?例如,简一用还原大自然之美的思考,一心专注做大理石瓷砖,其实也是对自然和社会的尊重与回报……

 

在整个策展、布展的过程中,谢斌会考虑每个艺术品之间微妙关系的搭配。呈现方式并不重要,背后的思想和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都应该做尊重自然的事情,但还有些人做的事情对大自然有很强的破坏性,我们希望用艺术的形式来呼吁人们的关注。

 

 “每个作品都有独特的语言,默默地向观众传达作品的意义。这些语言,组合到一起之后,就会是一致的。

  

 

放松和自然打交道,与艺术互动

 

对于观展的人们,谢斌希望观众在这次艺术展上收获的是工作和生活的美好回忆,很多艺术品会带给人们对大自然的思考和呼吁,这就是我们举办艺术展的初衷所在。

 

谢斌建议人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应该保持着尊重自然、尊重艺术,放松地与自然打交道,我们希望每一次展览有不同的艺术家的精彩加入和主题的融入,我们更多是把这看做成是人与人缘分的结成,人与自然缘分的尊重。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展览,感受艺术的氛围,产生尊重自然的凝聚力。

 

深圳是回响自然之道艺术展的第一站,2016年全国巡展,如青岛、上海、苏州、哈尔滨等城市,都会陆续给大家带来五千多万的艺术藏品和美好的观展体验。

 

每次的展览都会在一个城市最显眼的地方有广告宣传和传播,像机场最大的LED屏幕、城市楼宇广告宣传 位、高档住宅小区宣传 位,其实我们本次参展的亮点就是希望人们尊重自然,与艺术互动,并为此而传播!

 

谢斌说,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是他会一直坚持不变的策展法则。

 

 

策展人档案

 

没有人会拒绝艺术——自然之道艺术展策展人谢斌 

•谢斌(Benny)

•APHDA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执行委员/陈设艺术专委委员

•ADCC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龙柏国际艺术 董事合伙人

 

龙柏国际是艺术与商业做加法的平台,通过艺术展览等各类艺术公关策划活动弘扬企业正能量,从而让艺术介入空间,介入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