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

icon 2016-09-14 15:32:32
icon 0

摘要:2016年9月,德国柏林的IFA展会上传来捷报:美的天幕油烟机智能蒸汽洗技术和鼎火燃气灶鼎火高效燃烧技术荣获年度技术创新奖,而美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则将年度产品创新奖揽入麾下,一举将中国厨电品质带入世界一线行列。尤其是这两个奖项横跨技术创新突破...

  2016年9月,德国柏林的IFA展会上传来捷报:美的天幕油烟机智能蒸汽洗技术和鼎火燃气灶鼎火高效燃烧技术荣获年度技术创新奖,而美的智能扫地机器人则将年度产品创新奖揽入麾下,一举将中国厨电品质带入世界一线行列。尤其是这两个奖项横跨技术创新突破与产品综合实力两大维度,到底是什么让美的厨电在IFA上大放异彩?带着好奇与探究,国内家电行业知名媒体一行来到位于美的厨电,开展了一场名为“创新引领 中国厨卫产业纵深考察行”的寻秘之旅,与美的厨电的工匠深入接触,全面了解他们国际登顶背后的创新之路。

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美的厨电事业部领导接受媒体团采访

  揭秘:制造到质造,精品成就国际突破

  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供给侧改革的热度一再升温。但实际上美的的主动变革早已开始。美的提出“精品工程”的理念超过十年,今年初王金亮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披露过一组数据:从2010年到2015年的5年间,美的就在自发实施“三去一降一补”,集团人员从巅峰期的196000多名员工下降到现在的105000多名,营业收入却一路反超,成功实现盈利一百二十多亿、纳税一百多亿、员工薪酬一百多亿这“三个百亿”,而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美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超前意识。

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参观生产工厂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创新驱动着中国家电业的转型方向,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淘汰落后重复产能,才能实现提升中国家电业整体水平与形象的目的。过去家电企业是“机海战术”的先锋,各种不同型号的低质产品充斥市场,而美的却通过单一型号的精品策略,达到成本最优与销量最大的爆款现象。

  以美的厨电为例,不同于其他厨电品牌,今年以来美的厨电着重打造的精品,每一款都具有强大的市场杀伤力。在美的厨电产品展厅,记者亲身感受了美的厨电的精品矩阵:天幕抽油烟机专注于解决油烟机积累油污无法清洗的痛点,独创智能蒸汽洗技术,一键式解决用户油烟累积的烦恼。用户只需长按“热洗”键3秒即可完成。清洗一次需要800ml水、0.2度电,仅需0.3元。同样实现技术突破的还有鼎火燃气灶鼎,这是一款运用航天级火箭助燃引射技术结构原理的创新产品,设计独立的三通道引射燃气,让大火更猛、小火更稳,能显著减少食材的水分流失,并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的环保目标。

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参观生产工厂

  媒体团还提前接触到美的即将发布的创新战略新品——美的原生态AH煲,这台由60多名技术人员历经21个月精心锻造的电饭煲,采用AH(All in one Heat)多点穿透变频加热技术,通过无极功率调节是米饭在蒸煮过程中实现均匀细致的变化,让米饭口感更饱满、香甜。此外,一煲多用、一键烹饪的智能设计让产品更适应现代生活节奏。该产品尚未面市,就已经斩获了德国IF大奖、美国IDEA大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项大奖,拥有39项专利,可谓万众期待。

  精品战略让美的厨电不仅享誉国际,更赢得市场热捧。据第三方数据统计,“6.18”期间美的厨电全品类产品在京东及天猫平台销售总额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150%以上。其中,洗碗机更是双双逼近400%的增速,成为最耀眼的厨电品类。“天幕”系列大吸力蒸汽洗油烟机自上市以来广受用户青睐,中怡康2016年3月数据显示,其在自动清洗油烟机市场的零售额份额为39.4%,排名位居第一。

 对话:创新组合拳,实效改革促使匠心落地

  实际上,中国制造业的供给侧改革不仅是转型的深刻需要,更需要大胆创新的思维与实事求是的智慧,提出工匠精神的企业林林总总,唯有要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创造价值,在这一点上,美的厨电不仅在产品创新上狠下功夫,营销创新与模式创新同样齐头并进,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以营销创新而言,美的是少有的国内综合实力出众,在海内外营销均做得有声有色的厨电品牌。据美的厨电负责人披露,2016年上半年美的微波炉市场占比高达45%以上,洗碗机出口占比更是高达87%,年产销量超300万台,全球每销售6台洗碗机就有一台来自美的。而在国内市场,美的厨电紧跟潮流,在网红销售、明星直播等创新营销上开创先河,“夜问熊黛林”“冠军价到•食界扬威”等活动紧扣影视、奥运等当红热点,不仅为品牌创造热辣话题,在电商平台通过名人示范和实操体验充分展现了美的厨电的核心价值,实现了良好的销量转化。

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媒体座谈会

  模式创新更是美的厨电落实精品工程的杀手锏,“左手抓CDOC,右手抓MBS”的两大模式双管齐下,铸就美的精品从构思到出品的如一品质。在座谈中,美的厨电灶具产品组产品经理陈刚详细披露了其中的奥秘:CDOC模式,是指一个产品从概念到量产的全程掌控,分为四个阶段——C(Concept,概念)、D(Design,设计)、O(Optimize,优化)、C(Capability,量产)。以天幕吸油烟机和鼎火灶具为例,在C(Concept,概念)阶段把用户使用场景拆解到动作,天幕吸油烟机和鼎火灶具各5个核心概念,就是与700多个用户互动提炼出来的。在D(Design,设计)阶段,将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鼎火燃气灶具有5KW的爆炒火力,炒青菜不出水,同时独创了炭火慢炖功能。天幕蒸汽洗吸油烟机20m³的大吸力,使用户在爆炒辣椒时不会呛鼻子,LED航空灯可以直射锅心,油杯采用亲水羟基易洁涂层,不用清洁剂,只需用水一抹就干净。此外,在O(Optimize,优化)阶段,优化细节、模组与零件设计;在C(Capability,量产)阶段,通过制程设计、量产验证、多变量研究以及控制计划4个部分进行管控。

精品驱动匠心落地:美的厨电捧回IFA双奖的独门秘笈美的生产工厂机械臂

  如果说CDOC是让一个产品从概念到量产,MBS(Midea Business System,“美的精益营运系统”的缩写)则是管控一个产品在规模生产中按“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企业精益运营体系,由一线员工上阵组装试验生产线,并在试验中不断观察改良。美的厨具分厂的凌寿强是首批参与到MBS项目中来的核心骨干,戴着秒表,穿梭在改造中的生产线上,是他每天的工作状态。他说:MBS真正地把精益方法串联起来,使生产线得到系统改造,提升很大。以前一条32人的生产线,一天最多生产400台,经过改造后,整条生产线只需22人,一天的产量为450台,而且制造品质不良率下降50%、效率提升30%。

  工匠精神的落地需要长年累月脚踏实地的实践,产品概念再好,如果没有先进的营销与配套的生产相配合,也是无法真正适应市场。美的厨电的供给侧改革经验,从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到模式创新形成组合拳,以实效改革推行工匠精神,真正打造出既有国际声誉又有全球销量的精品工程。纵观苹果、华为、美的这样的国际化品牌,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真正能赢得市场必然不是拼量制造的血战,而是潜心质造的勇气以及对匠心的尊重。在产业呼唤匠心回归的今天,美的获得全球3亿用户的信赖,这种“叫好又叫座”的现象尤具借鉴意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