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和怡家模式创始人张福民:转变思维 盘活资源

icon 2016-11-11 17:00:18
icon 0

摘要:2010年成立的朗和怡家散热设备有限公司在暖通行业内注入全新的经营模式,整合业内优势的品牌资源和产品资源,减少经销商、代理商等中间流通环节,通过IBO(独立生意人)为终端消费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

  编者按:2013年成立的朗和怡家散热设备有限公司在暖通行业内注入全新的经营模式,由IBO独立生意人整合业内优势的品牌资源和产品资源,减少经销商、代理商等中间流通环节,为终端消费客户提供量体裁衣的服务。

  采访嘉宾:朗和怡家散热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福民

  采访时间:2016年11月



  过去的三四十年间,企业家基本上以传统思路经营和管理企业,规模化生产,各种渠道铺设,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这种同质化的经营模式在过去“井喷”式的时代,可以满足大量的用户需求,让生产型、服务型企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当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来临,用户个性化需求更加突出,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商业模式”、“平台”、“互联网经济”等商业用词鱼贯而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商业形态,志在解决商业难点的“朗和怡家模式”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随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的潮流下应运而生。

  新浪家居记者在采访朗和怡家散热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朗和模式创始人张福民时,张福民对企业的创新有独到的见解。他以生产型企业起步,一直到二零零几年发展都很顺利,但那之后同行越来越多,自我感觉企业发展方向需要改变,否则将很难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企业的生存靠创新”,所以将企业创新作为重点。在创新过程中,屡战屡败,通过商业获得的利润来投入大量的创新性研发和推广,创新产品杜绝他人恶意模仿,例如,在创新散热器铜管对流技术时,将呆板铜管对流技术与艺术相结合,融入家庭文化、个性特征,注册商标,命名为“倾慕”。当时正赶上2008年奥运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广告宣传,因为结构简洁明了,美观实用,引起的社会反响很好,但是很多生产企业恶意模仿,结果真假混战,让投入的巨额研发经费有去无回,由此张福民董事长深刻领悟,企业再创新如果还能被模仿就证明自己“无能”。

朗和怡家模式创始人张福民:转变思维 盘活资源

朗和怡家散热设备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朗和模式提出者张福民

  约5年前张福民董事长就与专家研究如何将电能更有效的转化成热能,并成功运用到产品中,同样做了大量的推广工作。5年后的京津冀地区、山西等地都积极推行“煤改电”项目,更倾向于使用电这种清洁型能源。“然而由于产品推广时间太早,生不逢时,”张福民说,“虽然环保,却并没有在社会上广泛应用。”

  张福民董事长说过去需求量大,很多矛盾暴露不了,然而现在,企业产能和生产量都很大,但消费需求向个性化、高品质方向转移,导致供需不匹配,所以才会有中央的“供给侧改革”。近年来,在同质化竞争态势下,生产企业利润空间有限,主要是通过降低原材料的质量、降低产品价格来获取市场生存空间。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能让企业发展势如破竹的同时,还能承担责任、保证产品质量,是一道摆在所有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朗和怡家通过模式创新,对传统产业链进行优化,整合业内优势资源,构筑多赢的产业生态圈。上游生产企业不仅有产量保证,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这样其售后服务也就有了保障,终端用户的权益也就有了切实的保证。作为中间服务商,因为其专业性和快捷服务方式,同样具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如此,在朗和怡家这个平台上,不管是生产企业、安装服务机构、IBO以及消费者都因为产业链的优化整合而获益,共同构成了和谐共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链。

  近年国内生产企业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层出不穷,生产成本也在逐渐降低。一幢房子的质量离不开制冷、制热系统,而制冷制热是独门专业,一般装修装饰公司不包含这项工程,且制冷制热系统受制于技术,存在技术壁垒。张福民对记者解释说:“假如产品有一丁点瑕疵,可能会影响到整幢楼,所以暖通行业是个高风险行业,在业内有句话说得好,‘承担的是卖白粉的风险,享受的是白菜的价格。’身为生产企业,维系着企业本身、员工、消费者,不仅只对企业负责任,更要对消费者甚至社会负责任。”

朗和怡家模式创始人张福民:转变思维 盘活资源

  张福民举了一个例子,说明暖通行业传统销售和现阶段销售的不同。二三十年前,大家取暖就是单纯的取暖,买个煤球炉就能解决。暖通行业发展至今,一切都具有了系统性,空调、地暖等系统供暖方式代替了煤球炉。这是时代的进步,但也造成了一个弊端,有许多企业仍按照卖煤球炉的思维卖暖通产品。“网上很多例子,比如地暖企业打着德国品牌的地暖管销售产品给消费者,消费者也肯定德国地暖管品质要高于中国,然而地暖管不是地暖,只是系统性地暖的一个部件,地暖整体设计、安装技术、热源等等多种因素综合起来才是系统性的地暖,但是大家的思维还是以前煤球炉的思维,认为地暖管就是地暖,中间环节服务性企业按旧思维推广产品,引导消费者,让一个业外人对业内人做裁判,结果可想而知。然而消费者没有行业知识储备,所以我不认为这是消费者的责任。”

  “多次创新产品的失败经历与业内经验的累积,让我转变了创新产品的思维,转战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于是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实践,朗和怡家新模式应运而生。” 朗和怡家是一个平台型暖通服务企业,它整合了产业链的生产、设计、安装、配送、IBO及用户等多种角色和资源,通过资源整合,优势共享,完全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中的买卖关系。通过平台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店的有机结合,让用户有了更好的消费体验。平台以人为本,开放共享,人人可参与,互利多赢。“大家都在习惯中生存,而习惯就导致变化会很小。朗和怡家模式以IBO模式与众筹模式为重点,不存在竞争关系,很大程度上与现代大多数企业发展思维相悖。朗和不会用利益诱惑来让大家认同我的思想,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朗和的合作方一定要有相同的价值观,志同则道合。”

  目前朗和怡家在全国已经建设完50家分公司,高规格的体验店分布在全国各地。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体验模式,对朗和怡家而言,它作为一种产品推广渠道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因为暖通产品是一个系统性的产品与服务,与零售行业完全不同,因此其更多的高品质体验式服务是提升销售业绩的一个重要手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