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icon 2016-11-25 15:49:12
icon 0

摘要:“省心也放心”,这大概是所有业主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诉求。而在我们寻访梦想家园工匠师的过程中,这些匠人们似乎都有这样一个共性——将每个房屋都当做自己的家来进行装修,让业主住得舒服作为工作的追求。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系列活动进行到现在,我们有幸拜访到了许许多多的民间匠人,在为他们的技艺所折服的同时,也收获了深深的感动。这感动源于匠人们对工作的专注、对平凡岗位的坚守和对传统技艺的传承。

湖南永州,让我们继续这场感动之行。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2003年12月24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体育场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就绪,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而早在2002年,为打造这一举世瞩目的建筑,国家体育场面向全球征集规划设计方案,最终确定“鸟巢”方案。

除了设计方案和建筑团队采取这种广泛征集、优中选优的方式,“鸟巢”项目施工单位为完美执行任务,也在全国范围内精选建设人员,最终成功入选的都是万里挑一的建筑能手。

湖南永州的郑举高师傅就是其中一员,在当年的“鸟巢”建设中,他主要负责卫浴间的大理石瓷砖的铺贴工作。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对于能参与“鸟巢”建设,郑师傅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时隔多年,郑师傅向我们讲起这段工作经历时仍然深有感触。他说,“鸟巢”施工单位的要求非常严格,不能差之毫厘,一定要达到甚至高于国际标准。当时除了感觉到压力,更多的是觉得身上需要承担的责任非常非常的重。也正是这段经历,让郑师傅之后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鸟巢”施工完结后,郑师傅因工作表现出色,得到了施工单位的赞赏和奖励。郑师傅将这份肯定延续到了之后的家装和工装瓷砖铺贴工作中,“鸟巢”标准也自然地被他运用到了每一次铺贴的细节里,受到广大业主的赞赏和肯定。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我们是在施工现场拜访的郑师傅,大多数时间都是他在施工,我们在旁边看着。只有在工序过度的间隙我们才敢与他对话。倒不是因为郑师傅脾气不好,而是他工作时专注得像在雕刻一件材质极其珍贵的艺术品,让人不忍打扰。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生活中,我们看到的瓷砖往往一尘不染、光亮无瑕,而在此之前它们要经过至少12道工序才有如此呈现。对所有这些工序,包括材料进场、基层处理、放样、预铺、调制粘结剂、瓷砖表面清理、抹浆料、平整瓷砖、腰线处理、预留缝隙、嵌缝、清洁嵌缝剂等无论是铺设前还是铺设后的工作,郑师傅都追求精益求精,达到“横看一条线,竖看像直角”的铺贴效果。

他说,“不管是哪个行业,只要用最高标准去做,都能成为这行业的专家。”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此次永州之行我们还拜访到了另一位在当地赫赫有名的老匠人——韩师傅。见到他时,他正要到一个业主家里去做完工验收。之前在寻访各地的瓷砖铺贴方面的能工巧匠时,我们就听说不管是业内还是户主都对这位韩师傅的评价极高,今天赶巧儿能亲眼印证,我们当然不会放过机会。征得他同意后,我们便随同前往。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到了业主家,韩师傅先在屋子里整体查看了一番,脸上不露声色,让人不清楚他是否满意。接着,他又或蹲下或贴近墙面甚至从不同角度去检查同一部分的瓷砖,一丝不苟。果然,几处极细小的铺贴“瑕疵”被他“揪”了出来,用一直拿在手里的一块抹布轻轻擦拭干净。这让我们几个女孩子在旁边倒显得有些粗心了,因为在经过前几站对梦想家园工匠师的寻访中,我们也了解了一些瓷砖铺贴验收标准,刚刚也一直在查看,但觉得铺贴得非常好——表面洁净,纹路一致,也看不出任何划痕、色差或裂纹。腰线与瓷砖纹理一致,地砖边与墙角交界处的缝隙合适,能完全被踢脚线盖住。但这些在韩师傅眼里还不够,或许在他心中还有另外一套验收标准,正如他所说:“我们辛苦点无所谓,业主住得舒服就是我的追求!”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之后,我们还跟着韩师傅去到已经入住的业主家里做回访。见到韩师傅,这位业主非常高兴,连忙将我们请进屋。对于铺贴效果,业主表示很满意,并且告诉我们,韩师傅在给他家铺贴瓷砖前后,无论大小事情都会出方案并和他商量,非常专业,让他很省心也放心,他特别感谢韩师傅。

安华瓷砖《致敬梦想家园工匠师》—永州站

“省心也放心”,这大概是所有业主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诉求。而在我们寻访梦想家园工匠师的过程中,这些匠人们似乎都有这样一个共性——将每个房屋都当做自己的家来进行装修,让业主住得舒服作为工作的追求。

他们,用匠心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家园!

他们值得我们真诚致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