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家电轮番上市 技术创新主导行业变局

icon 2016-12-13 17:23:48
icon 0

  回顾2016年家电市场,可谓“喜忧参半”。在消费需求低迷、市场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家电企业普遍未能交出满意的成绩单。据中怡康预测,全年彩电、冰箱市场将可能出现负增长,洗衣机市场预计与去年持平,仅空调市场有望实现6%增长。在此背景下,打破低增长魔咒,以产业转型升级驱动新增长,成为整个家电行业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家电高端化背后迎来“新风口”

  虽然2016年家电行业表现低迷,但传统格局的“式微”也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活力。资料显示,今年4K、超薄、曲面电视,变频、风冷、十字对开门冰箱,大容量、健康免清洗洗衣机,搭载蓄热以及健康净化功能的空调,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有家电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已经完成了普及,未来“更新换代”将逐步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新环境中,谁能执掌技术话语权,谁就能占领市场“高地”,谁能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的产品,谁就能捕捉到市场的痛点。

  技术创新主导空调行业新变局

  对于“高端化”能否成为增长新引擎,业界普遍持肯定态度。据了解,2016年空调市场能够逆势增长,高端产品就做出了较大贡献。目前,智能空调、健康空调等技术创新产品已经初步形成各自细分市场,诸如直流变频、蓄热、离子净化等技术,甚至已经成为空调产品“标配”。

  “我们这种搭载空气净化功能的空调要比普通产品贵一些,但购买的消费者却很多”,松下空调负责人表示:“比如我们这款怡勋AH9KL1,PM2.5去除率达到99%,除菌率达到98%,12小时内甲醛去除率也达到90%。随着雾霾、甲醛等空气质量问题日益严重,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日益迫切,诸如此类一机多用的空调,消费者或许会觉得更实惠。”

  除此之外,迎合冬季取暖需要的蓄热空调,市场反响也相当良好。据介绍,松下空调2016年冬季主推的怡勋AH系列、怡涵UH系列以及尊铂VH系列等新品,均采用松下ENECHARGE蓄热技术,具有低温强劲制暖、安全省电、舒适度高等特点。“虽然国产商品的品质和实力都比以往有大幅的提升,但进口商品对于国内中高端消费者而言,依然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对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来说,更是如此”。

高端家电轮番上市 技术创新主导行业变局

  作为白电的高端品牌,松下空调去年试水了一款原装整机进口VE怡爵系列,纯正的日式style,大规格双层导风叶片、白色简洁造型,高端时尚。一系列应用吸引消费者眼球,尤其是蓄热技术的应用,经历北海道严寒环境的淬炼,能够在低温-35°C条件下正常运行,同时兼具除霜不停机持续供暖、制热温度波动小等优点。显而易见,正是这些技术上的升级,让传统空调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业内人士表示,家电风口时代已过去,企业很难再靠扩产能的方式获得野蛮增长,当务之急就是通过创新驱动,朝高端化的方向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再次打破增长天花板,实现行业的全面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