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雅居品质经理魏和平:品质管理丢掉了原则就丢掉了饭碗

icon 2016-12-19 14:58:07
icon 0

摘要:品管和生产是对立也是合作的,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丢掉了原则就丢掉了饭碗,有问题我们要预防、把关、监督、反馈,就是必须要做到。

合生雅居品质经理魏和平:品质管理丢掉了原则就丢掉了饭碗

魏和平,河南人,从事品管工作十一年,2015年加入合生雅居,现任品质经理,全面负责品质方面的工作。

  新浪家居:对于定制家居企业来说,品质管理的重要性是什么?你在品质管理上有什么经验?

  魏和平:品质管理这份工作无论对于品管员还是普通员工来说,重点有两个,一个是品质意识的强化,另一个是责任心。其实对于工厂来说,特别是家具行业,高科技化程度比较低,更多的是依赖人力劳动,如果人工更细心一点,自觉性更强一点,产品就能做好。

  新浪家居:现在合生雅居的合格率达到多少?

  魏和平:因为是定制家居,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对产品进行统计,现在的合格率能达到95%,未来不敢说百分之百,我们的目标起码要达到98%。

  新浪家居:合生雅居通过哪些手段保证产品质量?

  魏和平:首先从源头开始,建立来料检验标准还有工序的操作检验标准,让员工和品质管理员“有法可依”。第二是组建一个团队,我们现在组建了44人的团队,设定了IPQC巡检,还有FQC,包括我们白班、夜班这些方面,人员都是配备比较齐全的。从品管的角度来说,人员的组建、架构已经建成,对于每个工序包括员工的监管现在基本都在控制当中。我们每周会分不同的阶段对内部(员工的反馈)、外部(客户的投诉)进行统一汇总,然后在品质会上或者规范小组会议上进行汇报。最后,我们会对各个问题工序进行不定期的培训,一周最少是两到三次,早会上也会要求主管、组长进行品质宣导,品管员每天参加早会,对前一天发生的品质状况进行公布。通过这样的方式大家全面参与,齐抓共管。

  新浪家居:你们是怎样搜集到投诉、问题反馈的?

  魏和平:我们有一些市场部的同事在前线会对客户进行回访,解决客户的投诉后会把这些信息搜集回来,同时,我们的客服部每天对接不同的客户也会搜集他们的反馈信息,然后我们会及时地对生产、品质等各方面进行调整。

  新浪家居:如果你接到一个投诉,多久时间可以做出回应?

  魏和平:我们品质管理讲究“纠正预防”,“纠正”指的是客户有抱怨我们会先第一时间给客户解决问题,解决完问题之后我们会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或者办公室以PPT形式进行分解、深挖,然后制订下一步预防的方案。“预防”指的是同样的问题尽可能不出现两次。

  新浪家居:品质部除了“纠正预防”这个理念,还坚持什么样的理念?

  魏和平:品管和生产是对立也是合作的,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丢掉了原则就丢掉了饭碗,有问题我们要预防、把关、监督、反馈,就是必须要做到。

  新浪家居:他们会写在本子上吗?

  魏和平:他们都有纪录的。现在所有品管员的报表进行无纸化办公用电子表格,我们坐在办公室可以看到各个工序的动向,每天做了多少事、检查了多少内容都可以看得到,并且所有的文件都放在共享里面,随时供他们现场学习、参考。

  新浪家居:品质部的目标是什么?

  魏和平:品质就是符合客户满意程度,客户需要的我们做到了就是品质,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一块我们对整个产品每年工艺部都有创新,也在不断的改善,包括经销商到工厂来培训还有软件方面的培训。

  产品质量方面我们尽可能做到每个板件经过每个工序都经过严格的质检、互检、记录。我们实物的样板现场每道工序都有,什么是合格、什么是不合格,要让员工清楚品质的标准,首先自己要过自己的关才能往下工艺流。下工艺是客户,上工艺是收到这个要检验,不合格坚决不能接收,也就是执行我们的“三不”原则,不制造、不接收、不放行。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